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着力提高农业科技水平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09 10:55 来源:

  李逸波

  前不久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落地,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我国农业正处于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既是我国整个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

  其一,农业科技创新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农业科技的创新和应用不仅可以提高要素生产率,而且可以通过作物品种改良、灾害防护等措施,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农业科技的不断发展,为农业生产率的提高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其二,农业科技创新是推动农业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面对当前农业自然资源和人才资源双重缺乏的现状,农业科技创新通过对生产力要素的提升,使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例如,通过科技创新提高劳动者技能和生产经营水平,使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更加科学化、现代化;通过科技创新优化生产要素组合、改进生产工具和生产手段,使农业生产的效能不断提升。

  其三,农业科技创新是提升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农产品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近年来,我国农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不足问题越来越凸显。面对激烈竞争,除了推进农业规模经营以外,依靠科技创新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附加价值、提升农产品生产效率,是解决农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不足问题的关键。

  当前,我国农业已进入转型发展关键阶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农业发展动能,必须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农业的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着力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坚持正确的导向。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引擎,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必须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与农民需要相结合,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创造能够切实推动农业发展的科技成果。

  加大研发投入。要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保证农业科技研发财政投入增幅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

  完善创新机制。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健全和完善农业科技管理体系,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协作紧密、运行高效、支撑有力”的农业科技创新保障体系,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培育发展创新文化,强化农业科研人员的创新意识,夯实创新平台,促进农业科技创新。

  瞄准国际前沿。在了解掌握国际农业科技发展水平和最新动态的基础上,找准科研发力点,重点关注生物技术,发展生物质产业,推进农业信息化,力争农业科研站在世界前沿。

  聚焦共性及关键技术。以提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为目标,加快农业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重点实验室、科学试验站和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一批现代科技创新平台,促进开放共享、协同创新,力求在共性及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

  加快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

  农业科技必须在实际中得到推广应用,才能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目前看,很多地方农业科技推广应用仍面临“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登记的农业科技新成果达3000余项,但转化率仅为40%左右,真正形成生产规模的不到30%。加快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完善科技推广机制,探索行之有效的推广方式与途径。一是与需求相结合。通过课堂授课与田间指导相结合、培训与参观相结合等方式,提升农业技术推广效果。二是创新服务模式。发挥市场导向作用,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农业科技人员面向需求、面向农民开展技术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组建股份制农业科技企业、农业经营公司、农业中介服务组织等,促进科技推广应用。

  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一方面,依托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引进和培养一批具有战略思维、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依托,形成一批能够快速转化先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人才队伍,培养一批从事现代农业技术示范推广的基层科技人才。此外,引导农业科研院所、农业大学、专业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强化服务“三农”功能,鼓励科研教学人员深入基层从事农技推广服务;培育职业农民、专业农民,提升农业科技推广应用效能。

  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和壮大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政府订购、定向委托、招投标等方式,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涉农企业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提升农业科技推广应用的范围与水平。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记银川市金凤区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王金燕   14-12-01
图片
更多>>>
 
娱乐>>
·杨幂耿直回应"发际线"后移:珍惜还有头发的我
·张敬轩:我是中国人不是“港独” 坚决反对分裂
·吴奇隆频频探班护妻 难道是因为刘诗诗有喜了?
·劳模也倒下了!薛之谦录节目突发疾病紧急送医
·佟丽娅亲属回应陈思诚夜会美女:丫丫不想说这个事
·大气美艳还属范爷!范冰冰透视装登杂志封面
·邓紫棋出道纪录片票房惨淡 粉丝电影走到拐点
·身世年龄学历都是假的 “越南林志玲”承认造价
·钟丽缇张伦硕林志颖同录春晚 劲歌热舞high爆了
·“七朵花”成员曝公司不公 资源全分给陈乔恩
社会>>
·中国遗嘱普及有多远? 老年人观念问题最关键
·帮挂科生改成绩 四川一大四“学霸”黑客获刑5年
·欧洲寒流肆虐 民众不惧严寒响应“无裤日”
·郑州现1500斤“猪王” 能当牛骑
·现实版“桃姐” 98岁保姆随雇主家已生活42年
·车主路边停车村委会锁车轮:交一百块钱才给开锁
·反扒组长与便衣保安受贿50万元 甘当窃贼保护伞
·揭非法微整形黑幕:培训5天即"出师" 兜售非法药品
·少年直播吸毒被拘留:以身试法 就是想找人说说话
·沈阳现“女神停车位” 粉色标线方便女司机停车
 
 
热点新闻
·唐山市政府发布通告:禁限放烟花爆竹
·2017年唐山将拿出更多“真金白银”保障改善民生
·唐山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图)
·唐山规划建设京唐产业新城
·唐山市领导调度部署当前公安重点工作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唐山市总工会:为持工会会员卡会员送“两节”福利
·唐山205国道发生一起两车相撞交通事故
·唐山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六大重点任务(组图)
·唐山5处景区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