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发展“大智移云” 培育壮大新动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09 10:5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杜欣

  “大智移云”是大数据(海量数据信息资源挖掘利用)、智能化(物联网和大数据支撑的用户体验)、移动互联网(移动通讯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和云计算(由互联网整合在一起的分布式的计算资源)的集合,四者并非彼此孤立而是相互关联、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移动互联网是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从概念走向现实的基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结合,又使大数据的产生与收集成为可能;而大数据处理离不开远远超过本地计算机运算能力的云计算的支撑;大数据的深入分析和挖掘反过来助推移动互联的发展,使软硬件更加智能化。

  “大智移云”催生供给新模式

  “大智移云”的出现标志着人类对信息的利用又上升了一个新的层次,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研发互动化。传统的研发环节是以企业的研发团队为主导,用户参与度较低。互联网则加强了企业与用户之间的互动,企业对市场需求的把握更加快速、准确,同时用户可以直接参与产品的研发环节,实现了研发的互动式变革。以小牛电动车为例,小牛N1电动车发布后,厂家通过网络采集用户的反馈意见不断完善其硬件和软件,不仅培养了一大批忠实用户,更是积累了大量的用户需求信息,并据此开发出了更加贴近用户需求的新款电动车,使其短短两年时间就成为电动车行业的领军企业。

  二是生产定制化。即企业借助大数据、柔性生产等满足位于需求曲线尾部的更广大的个性化、细分化市场需求。过去由于规模效应,企业更注重需求曲线头部——人们的共性需求部分,形成了企业间对共性需求的“红海”之争。互联网降低了制造企业与用户交互的成本,企业可以快速响应用户具体需求,从而真正把长尾型商业模式变为现实。比如,青岛红领集团研发出的大数据处理平台,顾客只需输入相关身体部位的数据,企业即可通过3D打印等智能化生产方式,在7个工作日内交付符合用户需求的成品,用工业化效率做个性化定制,颠覆了传统服装企业的商业模式。我省清河的一些羊绒企业也已经开始尝试让消费者在线参与产品设计与定制,逐步实现企业、市场、用户之间的无缝对接。

  三是渠道扁平化。传统销售渠道普遍存在着信息滞后和透明度不高,支付风险大、回款难等问题。通过对销售环节的互联网化改造,实现产品从工厂直达顾客,企业不仅可以减少渠道环节、降低销售费用,有效杜绝诚信缺失问题,还可以和顾客建立直接联系,从而能够运用大数据技术了解顾客消费特征,实现销售精准化。

  大力发展“大智移云”,加速培育壮大新动能

  从国际看,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代表性技术,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德国的“工业4.0”均是“大智移云”在某种程度上的融合。从国内看,基于低成本的数量扩张型工业化路径越来越难以适应消费转型升级的需要,以“大智移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引领国内新一代产业发展的潮流。站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风口上,我省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通过大力发展“大智移云”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加快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宽带中国、无线WiFi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前不久召开的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积极培育壮大“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产业。从实际看,与全国先进地区相比,我省的“大智移云”无论是规模、水平,还是创新创业活跃度,都存在较大差距。发展“大智移云”必须找准重点,强力推进。

  一是抓创新。“大智移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其发展离不开创新的支撑。一个地区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不仅需要研发资金和人才等要素数量的增加,还必须实现创新要素之间、创新要素与系统、系统与环境之间动态关系的优化,即整个创新生态系统的改善。我省要顺应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发展趋势,进一步打破体制机制束缚,构建新型创新平台,提高创新生态系统的开放协同性,形成开放合作的创新网络和形式多样的创新共同体,进一步优化创业创新环境。

  二是抓落实。为迎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我国先后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我省也出台了相应的配套举措。发展“大智移云”,就要在政策落实上花大力气、下大功夫。要正确处理产业政策和市场竞争的关系,切实把握好产业政策实施力度,既发挥产业政策的扶持和推动作用,又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

  三是抓基础。一方面深化教育、科技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倡“工匠精神”,完善人才激励制度,优化人才结构,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技术标准战略,强化无形资产保护,提升我省经济发展软实力;另一方面加快推进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大数据应用平台、云平台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智能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我省经济发展硬实力。

  “大智移云”具有广阔前景,但如果重设施、轻应用,缺乏实质性的应用服务,则前景堪忧。避免出现这种情况,首先,必须着重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协力攻关,尤其要重视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其次,加强合理规划,各地要从资源、环境、市场和产业基础出发,选准优势产业、主导产业,实现差别化发展,不能什么都搞,以免造成新的过剩。再次,依托现有的工业体系,为“大智移云”提供技术、装备、人才、品牌和市场支撑,实现互相促进、融合发展。最后,强化生产性服务业的配套、服务和支撑功能,构建完善的供应链和销售网。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2016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六】加强两用物项出口管制 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   17-01-05
【治国理政新实践 内蒙古篇】2016:良好开局让北疆风景线熠熠生辉   17-01-04
网络文学发展的新气象、新趋势、新态度   17-01-04
【中国@2016】2016文化产业发展的五大亮点   17-01-03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