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纪委正审查民政部领导违纪 回应反腐会否放缓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10 9: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9日电国新办9日举行发布会,邀请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五人就媒体关注的十八大反腐成就及监察体制改革等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资料图: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中新社记者杨可佳摄

  【十八大以来“铁面无私”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首先介绍了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成绩。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给予纪律处分223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6.2万件,给予纪律处分119.9万人;全国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14.3万人,处分农村党员、干部55.4万人。2014年以来,共追回外逃人员2566名,“百名红通”人员已有37人落网,追赃金额86.4亿元。

  据吴玉良介绍,中央纪委高度重视队伍建设,中央纪委机关谈话函询218人、组织调整21人、立案查处17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谈话函询5800人次、组织处理2500人、处分7900人,做到了铁面无私。

  吴玉良指出,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是75%,2013年是81%,2014年是88.4%,2015年是91.5%,2016年是92.9%,逐年走高。

  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回应反腐会否放缓:力度不减弱态度不改变】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今年将召开十九大,有舆论担心,出于稳定的考虑,会放缓反腐的节奏,不知对此作何评价?

  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指出,我们要克服“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的思想,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将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按照党中央的要求除恶务尽,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关系执政党生死存亡的斗争。

  针对巡视工作,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表示,十八届中央巡视已开展了11轮,巡视了247个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党组织,完成了对地方、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全覆盖。同时,对12个省、区、市进行了“回头看”,通俗地说就是杀一个“回马枪”,发挥了利剑作用。今年上半年将开展对中管高校的巡视,继续对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

  吴玉良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先后指出,谁来监督纪委,怎样防止“灯下黑”,纪检机关要坚决“清理门户”。中央纪委十八大以来加强队伍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监察部副部长肖培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是十七大期间审查中管干部人数的3.6倍,尤其是严厉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这样严重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消弥了党和国家的重大政治隐患。

  肖培用“一降一升”的数字介绍说,“降”,就是纪检机关目前接到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呈下降态势。2016年比2015年接到的此类举报下降了17.5%,是十八大以来的首次回落。“升”,从纪检机关立案审查和处分的党员人数来看是持续上升的,在党员基数不断增长背景下,党员受处分率从千分之1.8上升到千分之4.3。

  【国家监察委员会将来会否超过政府权威?】

  针对广受关注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其目的和权威如何?监察部副部长肖培指出,我们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还是要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现在分散在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以及检察机关的反贪污贿赂,其中还包括渎职,再包括预防职务犯罪的职能整合在一起,在试点地区组建新的国家监察机关。其目的是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它的监察范围包括六大类人员,第一,包括国家公务员法所规定的国家公职人员。第二,由法律授权,或者由政府委托来行使公共事务职权的公务人员。第三,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第四,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体育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第五,群众、自治组织中的管理人员。第六,其他依法行使公共职务的人员。

  针对监察委员会跟中央纪委是什么关系?肖培说,它和中央纪委合属办公,用中国的老话讲就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行使的是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职责,那就是监察委员会要行使监督、调查和处置的职责。

  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指出,现在,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我们正在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已经在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开展试点工作。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是国家反腐败机构,制定国家监察法实质是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完成国家监察法一审、二审,最终会出台国家监察法。

  11月16日,在北京首都机场,“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自首。新华社记者殷刚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追逃追赃对遏制腐败滋生蔓延起重要作用】

  对贪官的国际追逃以及国际合作,仍是记者关注的话题。在被问及相关话题时,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介绍说,从2014年到2016年底,中国从世界上70多个国家,一共追回来的外逃人数达到了2566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追回37人。

  刘建超指出,从新增的外逃情况看,也出现了逐年大幅度减少的趋势。2014年新增外逃人员达到了101人,到2015年这个数字降到了31人,到去年已经降到了19人。追逃追赃是反腐败斗争非常重要的一环,也对遏制腐败滋生蔓延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刘建超介绍,中国已经和48个国家签署了引渡条约,包括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等。同美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中纪委也愿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照顾彼此关切的基础上,商谈引渡条约,这样能更好地携手打击包括腐败犯罪在内的多种形式的跨国境犯罪,也确保任何一个国家不被腐败分子或其他犯罪分子所利用,成为“避罪天堂”。

  刘建超指出,下一步将继续同有关国家合作,在犯罪嫌疑人的追逃,以及在非法所得财产的追回方面加强合作,建立机制,不管是双边的还是多边的。

  【回应民政部有关领导违纪:正在对其审查】

  针对记者问及的李立国和窦玉沛两人的状态?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介绍说,根据巡视和群众举报,民政部的有关领导在这方面有一些反映,现在中央纪委正在对他们进行审查,一旦把事实、把情况查清楚,根据他们的违纪事实和性质,将会依照党纪处分条例作出处分,到处理结束的时候,相关消息会向公众公布。

  【攀枝花纪委拟对该市国土局局长立案审查】

  有记者问:“前几天四川攀枝花市的市委书记、市长被其国土资源局局长枪击的事件,有传闻说是国土资源局局长得到消息要被纪委调查,所采取的报复性行为,请问该传闻是否属实?”

  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对此回应,据了解,经攀枝花市委批准,市纪委拟对国土资源局局长陈忠恕进行立案审查。目前,公安机关正在调查此案,如有消息,四川省有关部门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中纪委推反腐片打铁还需自身硬 朱明国等现身说法   17-01-03
“回头看”威力不减 中纪委一天打两虎   16-11-09
中纪委曝光9起扶贫领域腐败案例   16-11-08
两副部级官员同日被开除党籍 中纪委首提道德沦丧   16-08-27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