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透视“制造强省”的皖企实践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10 15:11 来源: 安徽经济网

  2016年,我国首台国产化CAP1000和CAP1400核电站屏蔽主泵泵壳在应流同时完工发货,标志着应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功突破核电站核岛核心装备关键技术壁垒。泵壳是核电站主泵核心部件之一,制造难度极大,代表了目前世界铸造生产的最高技术。“应流是国内拥有核一级泵阀类产品制造许可证的两家企业之一,已为国内外26个核电项目机组提供了近20万件产品,国内每一座电站都有应流的产品,核电产品供货量居国内同行业第一。”应流集团董事长杜应流自豪地说,“总体而言,在中低端装备产能过剩的同时,高端装备依然是装备制造业的短板,而先进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关键零部件又是高端装备行业自身的短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快推进,给高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就看谁有能力补‘短板’,谁有能力提供有效供给,也就是市场急需的高端产品。”

  聚焦高端铸件,持续推进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应流在技术研发、产品制造、质量保证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用电气、艾默生、西门子……如今,应流产品出口以欧美为主的30个国家、近百家客户,核心“朋友圈”多为世界500强企业,出口占总业务比例超过6成。

  编辑点评

  技术改造是推动企业革新进步的永恒主题,要坚持把技改作为安徽制造强筋健骨、培育竞争优势的重大举措落实好。制造业是创新聚集区、主战场,推进技术改造大有可为。

  应流集团多年来坚持产业链延伸、价值链延伸的发展路径,打通创新链,通过技术攻关掌握产品链中的高精尖核心技术,奠定了从传统铸造企业向高端零部件企业嬗变的基础。

  江汽 技能人才支撑的启示

  高技能人才是制造业的“发动机”。打造制造强省,需要弘扬“工匠精神”,提供高素质的技工支撑。一流技工,生产一流产品,打造一流制造

  较之知识型创新人才,在企业里的“成长”对于普通操作工人来说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坎。作为中国汽车企业中第一家通过ISO10015培训体系认证的企业,江淮汽车充分发挥企业管理和文化优势,深入推进学习型组织的建设,构建了完善的职工培训体系。全员“40+4”培训工程,各种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班、技能竞赛,内部名师授徒与外部出国培训,江淮汽车的技能培训可谓“总有一款适合你”。为了让公司的培训更加专业,江淮汽车建立了软、硬件设施一流的培训机构———安徽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和安徽汽车工业技师学院,通过“套餐式”、“订单培训”和“工学交替”等培养模式,定向培养输送人才,为江淮汽车的快速发展提供大批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在江淮汽车,“五级双通道”的员工成长路径却让一线操作人员与技术、管理人员一样有着自己充分的“价值成长空间”。江淮汽车的培训并不只是单纯地提升员工技能,公司努力完善技能人才的职业资格认证工作,力图让员工努力学习的成果获得国家权威的承认。

  同时,江淮汽车“大福利”政策也让技能人才享受到更多的关爱:操作师、助理技师、技师、高级技师等技能型员工享受与对应的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的同等待遇,同时公司还对技师、高级技师在购房补贴、股权激励等方面享受与公司中高层领导同等的待遇。与物质激励相比,“尊重感”更让人备感亲切。公司定期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十大能工巧匠到新马泰国等地观光旅游,充分体现了对高技能人才的尊重,折射出江淮汽车的价值导向。

  制造强省建设离不开技工大省的支撑。凡是制造业发达的国家,往往拥有大批技艺精湛的技工,“德国造”之所以在全世界享有美誉,与他们拥有一批作风严谨、技术一流的技术工人是分不开的。

  江淮汽车注重技能人才助力“品质江淮”,建立健全人才机制,构筑人才制高点,让每一位员工都能成为人才,让每一位人才都能幸福成长。

  百年家电企业惠而浦公司整合合肥三洋后,在合肥建立全球研发中心,积极推进自主研发,全面融入惠而浦的全球创新体系。前不久,惠而浦中国公司发布重大创新成果———惠而浦第6感智能洗衣机“Radiant光芒”问世。该洗衣机拥有惠而浦独创的第6感智能洗衣技术,以智能洗护、智能烘干、智能添加、智能互联等多种智能功能见长,可以像人一样思考,判断衣物量、水量、力度、洗涤方式等,自动决定水量、洗涤时间、洗涤剂量等,擅长“一键智控”,只需3秒即可搞定洗衣烦恼。

  “光芒”是汇聚了全球智慧的“中国制造”落地产品,它集合美国的电子显示技术、欧洲的烘干技术、日本的安全可靠技术、印度的检测技术和中国本土的变频技术,在中国家电之都合肥制造研发而成,旨在践行“让世界技术为中国制造添砖加瓦”和“让中国人足不出户即用上世界顶尖家电”的目标,堪称“中国制造”在家电领域的巅峰之作。

  惠而浦中国的前身合肥三洋一直就是以技术创新领先行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检测中心和多项核心技术,先后荣获40余项国内外顶级设计奖项。通过智能家居研究院和变频科技研究院,结合中国市场,创造出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好产品,使公司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在行业继续保持领先水平。业内人士称,惠而浦“Radiant光芒”洗衣机的出现,从功能和外观上都重新定义了高端洗衣机,势必在市场上掀起持续热潮。

  编辑点评

  《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提出,进一步强化对我省产业升级的整体谋划,积极培育发展具有高成长性、代表未来产业方向、需重点突破的高端制造业领域,加快改造提升我省优势传统产业。

  家电产业是我省优势传统产业,通过高新技术嫁接改造等多种方式,推出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传统制造业与高新产业融合,带动传统产业向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惠而浦的实践就是很好的例证。

  荣事达 “双创”模式的启示

  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董事长潘保春陪同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陈英陈英参观荣事达智能家居全价值链双创中心

  打造制造强省,需要更多的企业像荣事达这样搭建“双创”平台,给更多的创客提供广阔的空间,让这样的“双创”模式由“盆景”成为“风景”,激发多个维度的创新动能

  2016年12月15日,全国大企业“双创”现场交流会暨2016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深度行(安徽站)在合肥隆重举行,荣事达作为制造业惟一代表分享双创经验。

  对初创企业或创业人来说,荣事达的品牌、资金、渠道等资源是无可比拟的优势,能迅速补足创业短板,创业者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渠道等,也弥补了荣事达的相对短板。两者在“双创”平台上取长补短,获得了1+1>2的效果。本着分享资源、共享财富这一理念,荣事达集团将老品牌集聚的资金、制造、市场等九大要素,全部集中在智能家居双创中心这一平台上,以智能家居产业为新的战略定位,对创客进行分阶段精准扶持。建立了400个产品项目库、10个服务项目库、30个销售项目库。广泛甄选、吸纳创客团队,将其拥有的资源量化为股份,让创客真正变为股东,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创业者的积极性,实现创业项目100%存活。

  安徽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在全国大企业“双创”现场交流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荣事达和美菱这样的民族老字号,曾经是安徽这个轻工大省的骄傲。如今,在经济发展的新态势下,荣事达依托智能家居全价值链的开发,搭建双创平台、开放大企业优势资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堪称“双创中的创新、创新中的双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点评

  坚持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的核心位置,发挥“双创”在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产业化中的主导作用,提高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创新能力。当“双创”进入深水区,我们应该如何在更多的维度释放资源才能够让“双创”为制造业转型创造更大的价值?

  合肥荣事达“双创中心———合伙人制———事业部制”的“双创”模式给出了答案。我们期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够从荣事达的经验中得到启发,让充满创新力的“双创”空间不只是单个的案例,而是成为“安徽制造”的风景,在更大程度上为“制造强省”激发创新者的活力。(本网记者许成宽)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十三五”开局考:让更多“中国制造”惊艳世界   16-12-23
税减了企业为何还负担重? 应加快清费立税进程   16-12-23
雪域高原上有了“撤不走的医疗队”——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成效显著   16-12-20
.
 
.
 
热点新闻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一图读懂|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一图读懂|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唐山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召开 张古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