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铁骑士”尧国华的温暖回家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12 14: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今天是1月12日,农历腊月十五,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在福建打工的尧国华,开始打包行囊准备回老家过年。

  每近春节,在东南沿海的国道上,极具中国特色的摩托车大军“铁骑返乡”场景都会上演。尧国华便是其中的一员,姑且称他为“铁骑士”吧。

  尧国华在接受“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采访(资料图)

   无奈

  尧国华,46岁,老家在江西黎川,来福建打工已有十个年头。目前,一家三口都在福州。他说,“儿子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也来到这边一家电子厂打工。今年厂里很忙,大年夜的前一天他才能放假。”尧国华夫妇开始准备踏上今年的“铁骑返乡”旅程。

  “老乡从报纸上看到中石油有免费加油、免费吃饭和修车的活动,我们就都报了名,加入进来。”最近几年春节,他们都是骑摩托车“组团”回家,多的时候有五十多人,基本上都相互认识。

  当记者问骑摩托车回家路上安不安全时,他说,“危险,肯定危险啊。”“往年在回家途中,老乡就有摔过的,也有出事故的。骑摩托车回家也是没办法。”尧国华脸上流露出无奈。“我们这个年纪只会到车站买火车票,网上早都订完了。如果赶上厂里放假晚,买票就更难了。”

  如果坐火车回家,尧国华需要先乘2小时动车,再坐1小时大巴,路上只要3个小时。“第一次骑车回家,下雨路滑,不敢骑太快,路上用了12个小时。”尧国华这样描述自己的“铁骑返乡”经历,“路上可不敢困,我都会提前休息好。有时老婆在后面打瞌睡,怕她睡着,就不停的跟她聊天,相互提醒。”

  除了无奈,尧国华还有着自己的“小算盘”。骑摩托车回家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为省钱。他们夫妇往返能省六七百元。这对于他们二人加起来月均七八千元的打工收入而言,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温暖

  尧国华从老乡口中得知的“免费加油、吃饭和修车”的活动,就是中石油的“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公益行动。

  中石油“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公益行动已连续开展5年,成为众多像尧国华一样不得不骑摩托回家的铁骑兄弟春节返乡路的一道温馨暖流。据不完全统计,持续五年的公益行动,已帮助返乡摩托车主10万多人次。

  志愿者们正忙着接听“铁骑返乡”帮助热线中国经济网记者牛力涛摄

  中石油福建分公司党群工作处处长陈上元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今年的“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公益行动已正式启动。申请方式与往年一样,需要帮助的农民工,只要拨打“铁骑返乡”帮助热线即可。完成信息登记后,1月14日、15日,铁骑要到福建福州、厦门、泉州、漳州的指定加油站,领取“中石油‘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专用凭证,同时还将领取到一件交通反光背心和一份交通意外险。

  1月18日-27日(即农历腊月二十一到大年三十)期间,返乡过年的摩托车主可在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四省的中石油加油站得到多项帮助。他们在沿途50-100公里设置一座“爱心驿站”,确保铁骑骑行1-2个小时,就有一个免费补给点、休息点,得到免费加油、免费快餐、免费姜汤热茶、免费联系摩托修理等帮助。

  志愿者正在为“铁骑士”们提供免费姜汤热茶(资料图)

  “服务越来越好了。”尧国华这样评价中石油的“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公益行动。

  这几天,没有了后顾之忧的尧国华开始在福州采购起年货。他还特地买了全家人都爱吃的鱼丸。“这边的鱼丸比老家的味道更正宗,但是因为太重,不能多带。每次在店里批上一箱,一二十斤。”

   担当

  “随着条件越来越好,今年老乡们选择骑摩托车回家的变少了。”已经参加过四次“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的尧国华开始有新疑虑,这种帮助能否一直继续下去?

  同时,有人质疑“铁骑返乡”的安全性,进而质疑到作为企业的中石油做公益本身。陈上元这样回答,“也许这是一条最危险的公益路。只是当铁骑不可避免,在这条危险的路上,除了我们,谁还能帮他们?”遍布四省的加油站,为中石油福建分公司做这项公益活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便利。

  谈到回报,陈上元说,“做公益这些年,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不是感谢中石油,而是感谢党和政府。”这正体现着一家国企的责任与担当。(中国经济网记者牛力涛)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温暖中囯】福建:有一种温暖,叫送你平安回家   17-01-11
【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屋脊上的“第一书记”用6年付出 浇灌海嘎迎“新春”   17-01-11
【网络媒体走转改】城关区拉鲁社区居委会:笑颜领“红包”幸福又一年   17-01-11
网络媒体走转改|科创中心建设一年多,上海悄然在改变   17-01-11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