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黑龙江能源工业“一柱擎天”格局被打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12 14:31 来源: 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黄荣)“黑龙江省经济转型仍处于油煤粮木产业领域集中,负向拉动与培育新动能、新领域相互交织相互赛跑的关键期。”1月10日,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海涛,向“直击东北经济——黑龙江行”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表示。

  李海涛指出,黑龙江在2003—2013年期间的“第一轮东北振兴”中经济增长成效显著,但进入2014年后,受全球、全国经济下行压力,以及黑龙江自身结构性、体制性、资源性“三大”矛盾凸显等影响,黑龙江经济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2016年以来,通过创新实施“五大规划”,大力发展十大重点产业,加快“龙江丝路带”建设,黑龙江省经济企稳回升。从数据上看,2016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省GDP增速回升到6%,其中第一、三产业分别增长4.8%、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0.9个百分点。预计2016年全年,黑龙江省GDP总量将比2012年增加1400多亿元。

  黑龙江省的产业结构也在发生积极变化,能源工业“一柱擎天”的格局被打破。李海涛表示,2012年能源工业在黑龙江全省GDP中占比为20% ,预计2016年这一数字将会继续降低到不足10%。

  “在能源工业与2012年相比减少1600多亿元的情况下,黑龙江省一增一减,在能源工业以外领域增加了3000多亿元的经济总量。“李海涛说。

  黑龙江省发改委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16年以来全省煤炭去产能1010万吨,封存炼钢产能610万吨,去产能成绩明显。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在科技、旅游等方面也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2015年以来黑龙江省实现转化高新技术科技成果969项,签约44.60亿元;2016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旅游收入1203.49亿元,同比增长17.54%。-

  附:黑龙江省主要政府部门发布的重要数据:

  省发改委

  2016年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222.8亿元、专项建设基金252.6亿元。全省煤炭去产能1010万吨,封存炼钢产能610万吨。完成铁路投资308.3亿元,公路投资185.4亿元,机场投资22.5亿元,水利投资201.5亿元。

  省国资委

  2016年1-11月份,全省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18.1亿元,上缴税费44.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5%、27.4%;利润总额-45.6亿元,同比减亏20.2%。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50.3亿元,同比增长4.0%;上缴税费26.6亿元,同比增长28.6%;利润总额-12.2亿元,同比减亏51.2%。

  省科技厅

  2015年以来全省累计组织336场次高新技术成果发布对接活动,转化科技成果969项,签约44.60亿元。新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5236家,形成一定规模科技型企业1076家。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87家,总数达到161家,新增在孵企业2535家。组织投融资对接活动165次,有330个项目签约56.76亿元。全省上市(挂牌)科技型企业达到65家。

  省商务厅

  目前,全省共规划建设开发区101家。其中,国家级开发区16家,省级经济开发区49家,享受省级开发区政策的工业示范基地36家。2016年前10个月,全省开发区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20亿元,同比增长6.4%,增幅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

  省旅游委

  2016年前三季度,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3亿人次,同比增长15.61%;实现旅游收入1203.49亿元,同比增长17.54%。

  省农委

  粮食总产1211.7亿斤,实现“十三连丰”,继续保持全国首位。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实现“十三连增”,预计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

  省委环境办

  截至2016年12月底,各市(地)共查处破坏发展环境案件1975件,办结1851件,另有100多件有实质性进展。共处理相关责任人2624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93人。

  省政府企业和创业投诉中心

  成立三年来,共办理投诉事项608件,公开通报了26批169件典型问题,240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2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省扶贫办

  2016年实际减少国标贫困人口30万人,实现46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今冬冰雪季黑龙江1854场演出日均20余场精彩纷呈   17-01-04
【治国理政新实践·黑龙江篇】黑龙江省"龙江制造"快速向"龙江智造"升级   16-12-14
“牛气”重现黑土地——老工业基地黑龙江擦亮乳业“新名片”   16-12-08
黑龙江省拉长“食尾” 做大“工尾” 龙江畜牧业立足大粮仓打造大厨房   16-12-05
黑龙江玉米收储:改革催生变化   16-12-05
图片
更多>>>
 
娱乐>>
·李湘一家三口出游 母女俩都瘦了诗龄还有锥子脸
·彭于晏屡被催婚,可他却拿好友胡歌来当挡箭牌
·张馨予告诉你什么叫"横店范儿":秋裤套在袜子里
·网络影视评论委员会成立 呼吁反对网络语言暴力
·杨幂无惧自黑:大家看新闻也就是图个乐
·《怦然星动》被指抄袭 原告索赔350万
·邓紫棋称恋爱不会再公开 松口祝福前任林宥嘉
·赵薇身家曝光:资产总值56亿 不动产占6亿
·张柏芝黑白大片 轻纱拂面韵味十足
·鹿晗到底有没有整过容?看他出道前照片就知道
社会>>
·广州警方打掉一特大制售假化妆品团伙
·青岛海滩大片绿藻堆积成小鸟觅食乐园
·南京一高中班级试行"分数银行" 考砸了可"借分"!
·南京老城区不准再建“超高”建筑
·中国遗嘱普及有多远? 老年人观念问题最关键
·帮挂科生改成绩 四川一大四“学霸”黑客获刑5年
·欧洲寒流肆虐 民众不惧严寒响应“无裤日”
·郑州现1500斤“猪王” 能当牛骑
·现实版“桃姐” 98岁保姆随雇主家已生活42年
·车主路边停车村委会锁车轮:交一百块钱才给开锁
 
 
热点新闻
·唐山市领导调度部署当前公安重点工作
·唐山市总工会:为持工会会员卡会员送“两节”福利
·唐山5处景区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重型货车路口右转 两青年命丧车轮下(图)
·唐山市领导就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现场办公
·唐山市领导检查文物安全工作
·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告
·著名影星王宝强13日将来唐宣传新片(组图)
·唐山市领导深入一线检查督导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南湖灯展:美轮美奂映湖岸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