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韩媒:中国掀“马铃薯革命”意在确保粮食安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13 8:5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13日报道韩媒称,近来在中国,食用更健康和更安全的食物,提高食用本国农产品的比重以达成“粮食安全”目标,这已成为一项重要课题。其中,摆在首要位置的农产品就是马铃薯,说中国掀起了“马铃薯革命”也并不为过。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1月12日报道称,实际上中国将马铃薯视作保证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为此已制订了相关政策,大幅增加栽种面积和扶持相关产业。

  报道称,中国将目光投向马铃薯的原因很简单。马铃薯是一种耗费水肥、土地和人力较少的“高性价比农作物”。马铃薯具有很好的耐寒和耐旱性,可进行冷冻干燥储存,存放若干年都不会损失营养成分。这一“马铃薯革命”事实上也与中国的粮食自给自足政策一脉相承。

  中国的目标是使超过13亿人口过上温饱生活,并在此基础上依靠本土农产品来养活本国人民。中国计划以马铃薯为主打品种来发展农业,并借此来帮助农民脱贫。

  为鼓励马铃薯生产,中国政府向每家农户提供每亩100元人民币的补贴。

  中国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曾宣布:“让马铃薯逐渐成为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我国第四大主粮作物。”

  报道称,中国农业部决定在2020年前将马铃薯栽种面积扩大至现在的两倍(一亿亩)以上,这一庞大的面积相当于韩国全部国土面积的67%。

  中国宣布将本国出产的马铃薯的30%用做主食,并立志将可用于主食的优良马铃薯比重提高至30%。

  在中国,大米和小麦是最主要的主食,马铃薯一直被当作“穷人的食物”、“饲料用农产品”。

  报道称,1600年,马铃薯还未在中国出现,即使后来被引进后也被认为是蔬菜,而不是主食。因此,中国尽管是世界最大的马铃薯种植国,但年产量的一半被作为饲料用于出口。这与美国将产量(1980万吨)的80%用于国内消费存在着显著差别。中国人均每年马铃薯消费量为41公斤,相反欧盟为80公斤以上,两者的差距达到了两倍左右。

  不过,中国的马铃薯消费近来也开始出现变化。随着中国人口味日益西方化,炸薯条、薯片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这为马铃薯进入饮食生活提供了可能性。中国政府关于马铃薯比大米和小麦含有更多蛋白质、含有更少脂肪的广泛宣传也发挥了一定作用。

  乐事以中国土豆为原料生产薯片,并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它的竞争力源于使用了中国本地出产的马铃薯。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薯片企业乐事很好地利用了中国“不得用美国产马铃薯制作薯片”的规定,在内蒙古租用马铃薯用地进行直接栽种,结果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也博得了中国消费者的芳心。

  报道称,中国的“马铃薯革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的马铃薯栽种面积位居世界第一,所占比例达到了25%,但单位面积产量仅列世界第92位,这表明今后的关键问题是提高生产率。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壮哉2016:习总书记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从“正在形成”到“已经形成”!   17-01-04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