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直击东北经济】廓清阴霾展现强劲动力:三问东北经济怎么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13 10:55 来源: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杨静):踏入吉林省,一路走来,脚步未歇,从清晨七点出发,到傍晚七点回程,再到写稿整理到深夜,这一路,我一直思考着为什么会有唱衰东北经济的声音,东北真的进入发展“寒冰期”了吗?仅仅是因为滑落的GDP?还是因为有些人戴着有色眼镜看东北?亦或是“键盘侠”在背后的恶意攻击?

  2016年1月10日,作为“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中的一员,我开始了对吉林的采访和观察思考。我们带着疑问甚至是偏见而来,也一路廓清阴霾,答疑解惑。

  一问:东北经济市场缺乏活力?

  东北国企多,历史久,旧有的体制机制造成了企业缺乏活力,市场竞争差。几年前,也许是这样,沉疴难除,新的力量就生长不出来。解放思想,激发市场活力就成为政府要解决的焦点问题。

  2016年前9个月,吉林省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2%,2015年较2014年增长8.8%,2014年较2013年则增长10.3%,稳定增长的民营经济收入以亮眼的数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国家级“双创”综合性示范区已进入审批流程;华为等一批500强企业相继落户长春,2015年到2016年,长春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从24亿到109亿的飞跃性增长;长春新区获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航天信息产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多个园区集聚,打造经济新的增长极等等,这些都印证了东北市场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东北市场的活力将从这些项目中迸发出来。

  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

  “政府要提供一个能够有效保护市场、鼓励竞争的市场交易环境”。人民大学吕冰洋教授这样说。在交流会中,每位政府官员侃侃而谈,各种数据信手拈来,积极回应记者提问,不回避质疑,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政府越来越灵活,积极探索新思路,规划越来越清晰。政府在市场中能否通过考试,企业最有发言权,万科松花湖度假区营销管理企划部董懂经理对政府当前的支持政策打了90分,他笑着说,也要留有进步的空间。

  二问:东北产业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

  东北产业结构确实存在偏重化工型、偏资源型、偏传统型的短板。长春市2011年第三产业在三大产业中占比40.5%,到了2016年,提升至45.3%,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则表示,到2021年,实现旅游总收入占在全州GDP的40%以上。结构性问题需要企业转型升级,既要支持传统支柱优势产业改造升级,有中生新,也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东北的产业结构调整应当因地制宜,稳步推进,这是由历史环境决定的。东北经济的振兴不能丢弃传统产业,整体工业基础好,扎实的实体经济发展,制造业提质增效,随着历史发展阶段的演进,东北的传统产业或许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另一个新引擎。

  产能过剩也要区分对待。对于东北而言,其中一部分相对的产能过剩,可以通过提质增效消耗掉。吉林石化的ABS产品曾停产三年,并非市场中此类产品真的过剩,而是产品的质量不达标被迫淘汰,面对巨额的损失,吉林石化开展实验300余次,调整工艺参数和配方1200余次,做了一系列的工作,最终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新的产品在市场上反而形成了供不应求的局面。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任务艰巨,吉林省也提前超标地完成了规划任务,退出煤矿64处。

  三问:东北人习惯了在国企工作,缺乏进取精神?

  如果说这是给东北人贴的标签,那恐怕没人会愿意接受。说到经济的衰退,同行的东北同事似乎很无感,无论是工作、生活还是教育医疗并未感到有什么影响。讲话幽默风趣,幸福感爆棚,长春市也连续九次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无论是传统国企的员工,还是民营企业的劳动者,或是记者同行,他们都说很满意单位的发展,也很满意自己的生活状态。如果说满足生活状态,充满幸福感就是缺乏进取,那似乎很多城市的市民都要躺枪了。

  延边金刚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哲上世纪90年代初,带着激情下海经商,到俄罗斯做生意,6年时间赚到了开启事业大门的第一桶金。2003年,赵勇哲将全部资金投入,成立延边金刚山食品有限公司,赵勇哲在这之前也经历了一系列创业的失败,处在人生的新阶段,他的新目标是打造世界第一泡菜企业。

  金刚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展厅里陈列着朝鲜族传统制作泡菜场景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吉林石化党委书记邱克说,几年前可能是这样,大家干多干少都一样,但现在要是这样就难以生存下去。他说,企业亏损时在国企排名中处于末位,领导抬不起头,企业盈利后,厂长出门都昂首挺胸有了底气,员工的奖金也多了起来。

  东北人民在改革深化的道路上,也在努力调整,积极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人也许在变,但他们对家乡对社会的信心从未改变过。

  东北经济发展呈现的数据曾让人“揪心”,然而东北的人民、企业、官员都对未来充满信心,这信心来自一系列“落地有声”的政策,来自企业的竞争力增强,来自百姓对生活的热爱。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何伟老师所言“东北经济只是暂时性衰落,东北经济把握机会,奋起直追,很有希望!”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国企改革:新中国第一桶染料诞生地危机意识下的蜕变   17-01-12
网络媒体走转改:中石油福建分公司让"国企责任"有温度   17-01-12
年度巨献:2013—2016国企改革图谱(九)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7-01-12
吉林省进入“卫星+”时代 商业卫星助力农业与城市发展   17-01-11
【直击东北经济】"吉林一号"布局"卫星+"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17-01-11
图片
更多>>>
 
娱乐>>
·被问一年捐多少钱?温兆伦斥媒体发问愚蠢
·郑嘉颖澳门违规拍摄被送往警局 现已获释回港
·李湘一家三口出游 母女俩都瘦了诗龄还有锥子脸
·彭于晏屡被催婚,可他却拿好友胡歌来当挡箭牌
·张馨予告诉你什么叫"横店范儿":秋裤套在袜子里
·网络影视评论委员会成立 呼吁反对网络语言暴力
·杨幂无惧自黑:大家看新闻也就是图个乐
·《怦然星动》被指抄袭 原告索赔350万
·邓紫棋称恋爱不会再公开 松口祝福前任林宥嘉
·赵薇身家曝光:资产总值56亿 不动产占6亿
社会>>
·广州警方打掉一特大制售假化妆品团伙
·青岛海滩大片绿藻堆积成小鸟觅食乐园
·南京一高中班级试行"分数银行" 考砸了可"借分"!
·南京老城区不准再建“超高”建筑
·中国遗嘱普及有多远? 老年人观念问题最关键
·帮挂科生改成绩 四川一大四“学霸”黑客获刑5年
·欧洲寒流肆虐 民众不惧严寒响应“无裤日”
·郑州现1500斤“猪王” 能当牛骑
·现实版“桃姐” 98岁保姆随雇主家已生活42年
·车主路边停车村委会锁车轮:交一百块钱才给开锁
 
 
热点新闻
·唐山市领导调度部署当前公安重点工作
·唐山市总工会:为持工会会员卡会员送“两节”福利
·唐山5处景区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唐山市领导就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现场办公
·重型货车路口右转 两青年命丧车轮下(图)
·唐山市领导检查文物安全工作
·著名影星王宝强13日将来唐宣传新片(组图)
·唐山市领导深入一线检查督导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南湖灯展:美轮美奂映湖岸
·2017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即将开始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