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2016年全国107家A级景区被摘牌 25人入“黑名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14 9:38 来源: 法制日报

  本报讯 记者余瀛波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2016年,全国共查处旅游违法违规案件1324起,处罚819家旅行社;下架8000多条涉嫌“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包括55家4A景区在内的107家A级景区被摘牌;自建立旅游失信“黑名单”制度以来,截至目前,已公示76件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记录,25人被记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工作报告中指出:“长期以来,我们对旅游秩序存在着‘不愿管、不敢管、不会管’的突出问题,广大游客和社会各界意见很大。针对这些长期存在的问题,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敢于作为、重拳出击,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据李金早介绍,2016年,国家旅游局狠抓旅游市场整治,规范旅游秩序取得突破。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等旅游顽疾。

  2016年2月,国办出台《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国家旅游局联合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等12部门组成40个工作组,对31个省区市开展专项督查,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加强旅游景区等游客相对集中区域派出法庭建设和巡回审判工作,联合中央网信办开展“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

  李金早说,2016年,国家旅游局实施了依法治理旅游市场秩序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组成40个工作组,对31个省区市开展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专项督查。2016年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324起,处罚819家旅行社。举办“抵制不合理低价游,明明白白去旅游”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积极引导游客理性消费,下架8000多条涉嫌“不合理低价游”产品。约谈通报一批整改不力的企业,重点监管一批问题频发的企业。

  同时,建立中泰、中韩等旅游市场监管合作机制,去年上半年韩方取缔68家韩国旅行社的接团资格。与港澳台旅游部门共同规范内地(大陆)居民赴港澳台旅游市场秩序。

  李金早指出,2016年,国家旅游局还健全旅游投诉机制。开通“我要投诉举报”平台,开发“全国旅游投诉举报和案件办理管理系统”,完善中国旅游诚信网平台,实现12301投诉电话对31个省区市移动、联通、电信三网全覆盖。快速受理处理游客投诉,在有效处理期内实现100%结案。

  2016年,国家旅游局的另一项重大成果,是启动景区动态管理机制,彻底打破A级景区终身制。

  “我们对3家问题突出的5A级景区实施摘牌,对19家反映较大的5A级景区提出警告。组织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部门对全国A级景区进行专项整治,处理了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其中包括55家4A景区在内的107家A级景区被摘牌。”李金早说。

  在景区管理方面,国家旅游局还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开展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推出1800多家“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承诺单位,组织2000多家5A、4A级景区签订“三年不上涨门票价格”承诺书,旅游与价格部门建立了景区摘牌降级与门票价格调整联动机制。实施《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公布5A级景区最大承载量。

  此外,国家旅游局大力弘扬文明旅游,推动不文明行为记录“长牙齿”。李金早介绍,2016年成立的“中国旅游志愿者”队伍,目前全国已有13.5万名志愿者,累计服务2万多小时。

  “同时,我们加大不文明行为记录惩戒力度,建立健全旅游失信‘黑名单’定期发布制度,目前,已公示76件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记录,25人被记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我们还发布假日旅游‘红黑榜’,并组织全国6000家旅行社自愿签订《旅行社诚信经营承诺书》。”李金早说。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飞天故里添魅力 “文博效应”带动敦煌旅游持续升温   16-12-07
互联网世界的“乌镇时间”   16-11-15
重庆璧南河:从“黑龙江”到“清水河”   16-11-11
河北开展4A级以上景区专项整治 整改不达标将降级   16-10-24
文化部严查白洋淀景区低俗表演 当地已责令停演   16-10-23
图片
更多>>>
 
娱乐>>
·与国家队决裂?网曝宁泽涛将转会新加坡
·阿娇晒36岁生日照 容貌艳美满满少女感!
·柳岩晒写真大展凹凸有致好身材
·Selina烧伤后六年 感恩照顾过自己的贵人
·蔡少芬张晋结婚九年 当女儿面大方玩亲亲
·郑爽“失踪”多日终现身
·被问一年捐多少钱?温兆伦斥媒体发问愚蠢
·郑嘉颖澳门违规拍摄被送往警局 现已获释回港
·李湘一家三口出游 母女俩都瘦了诗龄还有锥子脸
·彭于晏屡被催婚,可他却拿好友胡歌来当挡箭牌
社会>>
·广州警方打掉一特大制售假化妆品团伙
·青岛海滩大片绿藻堆积成小鸟觅食乐园
·南京一高中班级试行"分数银行" 考砸了可"借分"!
·南京老城区不准再建“超高”建筑
·中国遗嘱普及有多远? 老年人观念问题最关键
·帮挂科生改成绩 四川一大四“学霸”黑客获刑5年
·欧洲寒流肆虐 民众不惧严寒响应“无裤日”
·郑州现1500斤“猪王” 能当牛骑
·现实版“桃姐” 98岁保姆随雇主家已生活42年
·车主路边停车村委会锁车轮:交一百块钱才给开锁
 
 
热点新闻
·唐山市领导调度部署当前公安重点工作
·唐山市总工会:为持工会会员卡会员送“两节”福利
·唐山5处景区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唐山市领导就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现场办公
·唐山市领导检查文物安全工作
·重型货车路口右转 两青年命丧车轮下(图)
·唐山市领导深入一线检查督导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南湖灯展:美轮美奂映湖岸
·河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石家庄开幕
·自2017年1月3日起唐山中心区不动产实施统一登记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