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专家:央行外储水平仍处于高位 人民币汇率有望企稳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14 10:17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1月13日电 (记者 涂恬)针对近段时间以来人民币汇率发生大幅度波动,以及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外汇储备规模大幅下降等等消息,英大期货粟坤全博士日前向中国日报网提供了解读。粟坤全表示,放到长的历史进程中来看,目前人民币的币值并不低,央行的外汇储备水平依然处于高位。此外,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的手段也可以有许多种,只要让实体经济的面临的外汇风险得到有效的控制,人民币的汇率就会回到平稳的状态中。

  “外汇储备是央行进行外汇市场干预、确保人民币不会出现快速贬值的关键。当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央行可以通过卖出美元并换回人民币,从而增加美元的供给和人民币的需求,避免人民币的美元价格继续下滑。2016年央行外汇储备的下降,在较大程度上是央行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而卖出美元进行市场干预所导致。”粟坤全说。

  他表示,鉴于2016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将近6.73%,而央行外汇储备下降了3198.44亿美元,可能有人认为央行的外汇市场干预并非十分成功,并担心央行在未来可能没有充分的外汇储备来稳定人民币的汇率,陷入所谓的“保汇率”和“保外储”的矛盾之中。但这种观点的成立需要依赖两个条件,即三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水平已经低到了关键水平,以及动用外汇储备换回人民币是否为央行的必须选项。

  “从历史发展来看,在1993年,央行的外汇储备水平只有212亿美元,后来最高达到了四万亿美元,目前的三万亿美元依然是高水平。”粟坤全说,“在外汇储备持续提高的过程中,人民币经历了将近十年的升值过程。十年间,中国制造的价格优势逐渐减少,中国企业逐渐探索结构转型、技术创新等方式来维持在全球市场竞争中的优势。2015年8月,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趋势发生逆转,与此同时央行的外汇储备持续增长的势头也开始转向。但是,放到这么长的历史进程中,目前人民币的币值并不低,央行的外汇储备水平依然处于高位。从横向比较来看,全球范围内有众多国家的外汇储备少于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即使央行外汇储备水平继续下降,依然要比许多国家的外汇储备水平高。”

  此外,在谈到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的政策手段时,粟坤全也认为,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创新,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央行可以动用的政策手段其实也是多样化的。他表示,央行在不大规模动用外储的情况下也可以稳定汇率,主要方法是利用货币互换等衍生品,让实体企业可以把汇率风险对冲掉,避免来自实体的资金为了避险而换成外汇,降低换汇需求,减轻贬值压力,也避免被投机资金推波助澜。

  “只要让实体经济的面临的外汇风险得到有效的控制,人民币的汇率就会回到平稳的状态中。”粟坤全说。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央行专家解读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新规   17-01-01
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紧贴”7、外汇储备“逼近”3万亿美元?——人民银行、外汇局相关人士来解惑   16-12-23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会任由汇率滑出合理区间   16-12-17
从“央行新政”出发 逐步实现电信网络诈骗综合治理   16-12-14
拒绝诈骗忽悠 正确解读央行账户管理新政   16-12-14
图片
更多>>>
 
娱乐>>
·梁朝伟推掉两亿酬劳真人秀?回应:太忙没时间接
·王菲与谢霆锋香港爱巢曝光 用赵薇作掩护
·与国家队决裂?网曝宁泽涛将转会新加坡
·阿娇晒36岁生日照 容貌艳美满满少女感!
·柳岩晒写真大展凹凸有致好身材
·Selina烧伤后六年 感恩照顾过自己的贵人
·蔡少芬张晋结婚九年 当女儿面大方玩亲亲
·郑爽“失踪”多日终现身
·被问一年捐多少钱?温兆伦斥媒体发问愚蠢
·郑嘉颖澳门违规拍摄被送往警局 现已获释回港
社会>>
·男人19年前抢劫杀人后隐姓埋名逃脱 被抓时成富商
·重庆普通话4和10分不清闹乌龙 广东老板损失上万
·男子街头卖亲生儿子被抓 称卖子只为和妻子分手
·广州警方打掉一特大制售假化妆品团伙
·青岛海滩大片绿藻堆积成小鸟觅食乐园
·南京一高中班级试行"分数银行" 考砸了可"借分"!
·南京老城区不准再建“超高”建筑
·中国遗嘱普及有多远? 老年人观念问题最关键
·帮挂科生改成绩 四川一大四“学霸”黑客获刑5年
·欧洲寒流肆虐 民众不惧严寒响应“无裤日”
 
 
热点新闻
·唐山市领导调度部署当前公安重点工作
·唐山市总工会:为持工会会员卡会员送“两节”福利
·唐山5处景区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唐山市领导就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现场办公
·唐山市领导检查文物安全工作
·重型货车路口右转 两青年命丧车轮下(图)
·唐山市领导深入一线检查督导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南湖灯展:美轮美奂映湖岸
·河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石家庄开幕
·自2017年1月3日起唐山中心区不动产实施统一登记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