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专家谈】习主席瑞士之旅展示中国全方位外交风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15 17:54 来源: 中国网

  汪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习近平主席将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委会。

  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际格局深度调整。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抬头。正如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所言,“各项挑战来势汹汹,影响各行各业,这要求全球社会所有利益相关方承担起责任,并展开全方位合作”。作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兴市场大国,中国将在瑞士这样一个欧洲腹地国家怎样迈出新一年的外交步伐,正为世界所瞩目。

  瑞士于1950年1月17日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年9月14日,中国同瑞士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60多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平稳。进入21世纪后,两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

  2013年7月,两国签订《中瑞自由贸易协定》,它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和全球经济前20强国家签署的首个双边自贸协定。2014年7月1日,中瑞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双边自贸协定推动双方经贸合作登上了新的台阶,瑞士已成为中国在欧洲第7大贸易伙伴国,中国是瑞士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国。2015年,双边贸易额442.7亿美元,同比增长1.7%,其中对瑞出口31.7亿美元,同比增长2.5%,从瑞进口411亿美元,同比增长1.6%。我国进口以机电产品、化工医药产品、光学仪器、医疗设备和钟表为主;出口包括纺织品、机电产品、化工原料、玩具、体育器材和皮革制品等。

  在投资领域,中瑞合资迅达电梯有限公司是中国批准成立的第一家中外合资工业企业。截至2016年4月,中方累计批准瑞士企业在华投资项目1720个,实际投入61亿美元。瑞士在华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电气、机械、医药化工、食品等领域,投资区域主要在沿海城市和经济特区。瑞士ABB、雀巢、诺华、苏尔寿等大公司均对投资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中国与瑞士金融合作在本世纪不断向前发展, 2003年5月,中国证监会与瑞联邦银行委员会签署了《证券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目前,瑞士共有6家银行(瑞士银行有限公司、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瑞士苏黎世州银行、欧洲金融银行集团瑞士有限公司、汇丰私人银行(瑞士)有限公司、瑞士银行盈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3家保险公司(丰泰保险公司、苏黎世保险公司和瑞士再保险公司)在中国共设立了8家代表处和5家营业性分支机构。其中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和丰泰保险公司已分别在上海开设分行。2013年5月,两国签署《中国人民银行与瑞士联邦财政部金融对话谅解备忘录》,宣布建立中瑞金融对话机制。2014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与瑞士国家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210亿瑞士法郎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15年1月,李克强总理访瑞期间宣布给予瑞士500亿元人民币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配额,双方签署《中国人民银行与瑞士国家银行合作备忘录》。同年10月,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获得瑞方颁发的营业执照,成为首家进驻瑞士的中资银行,并被人民银行授权担任瑞士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同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与瑞郎直接交易,瑞郎成为第7个可直接与人民币进行交易的主要货币。

  瑞士旅游业是仅次于机械制造和化工医药的第三大创汇行业。主要旅游点是苏黎世、日内瓦、卢塞恩和洛桑等地。据瑞方统计,2015年1至10月,中国大陆游客赴瑞旅游入境人数达101.63万人次,中国成为瑞士第5大游客来源国。

  随着中国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中瑞两国教育、科技合作呈现出官民并茂的发展格局,截至目前,中国在瑞士留学生累计约2350人。瑞士13所大学中有多所与我国有关大学和科研机构签署了校际交流协议或科研合作协议。在民间科技合作与交流方面,两国有关对口部门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2008年8月,瑞士在上海设立其第四个海外“科学中心”。

  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习近平主席将同瑞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各自发展道路、内外政策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加强互信,扩大共识,为两国关系未来绘制新蓝图。两国将签署政治、自贸、海关、能源、体育等多个领域合作文件。这次访问必将成为中瑞关系发展进程中的新里程碑,并为促进中欧合作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习近平主席将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讲话,并同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及部分与会嘉宾举行对话会。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习主席将针对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关切,阐述中方有关主张和看法,推动各方客观认识和看待经济全球化,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分析和挖掘世界经济增长困境深层次原因,寻找经济走出困境的方向和路径;结合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热点的关注,阐述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和发展经验,增进各方对中国经济客观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在世界热点敏感问题层出不穷、发展问题依旧突出、非传统安全挑战愈加严峻的当下,展望习近平主席对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委会的访问,人们期待倾听中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一步思考。习近平主席将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就全球怎么了、世界怎么办等各方关注的问题提供中国方案,与联合国有关负责人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提升双方合作水平,传递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的积极信号,并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的务实合作。

  习近平主席2017年的首次出访,承载着中国对和平与发展事业矢志不渝的追求,蕴含重大而深刻的意义。世界将看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全面推进中不懈书写新篇章。世界也在期待,从中国的外交行动中,从中共十九大给中国注入的新动能中,从“十三五”规划的稳步推进中,进一步看到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带给世界的新机遇。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达沃斯论坛将聚焦全球治理 中国方案受期待   17-01-13
外交部就习近平主席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17-01-12
习近平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法媒聚焦中国代表团   17-01-12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