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瑞士联邦主席多丽丝·洛伊特哈德: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再升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16 14: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瑞士联邦主席兼环境、交通、能源和电信部长多丽丝·洛伊特哈德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于1月15日开始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瑞士对此深感自豪。这是近年来瑞士和中国双边合作全方位深入发展、两国互信不断增强的重要标志。对于整个欧洲而言,这也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

  洛伊特哈德首先简要回顾了瑞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她说,瑞士一向对中国充满期待,正因如此,瑞士成为首批承认并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瑞士和中国虽然在历史、传统、国土面积等方面有着明显的差异,但由于两国来往密切、交流深入,两国互信不断增强。

  洛伊特哈德曾7次访华,足迹遍布中国许多城市。她说,尽管中国在地域、文化等方面充满多样性,但有一点是相同的,这就是对未来发展趋势的把握以及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惊人。中国在较短时间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她对此印象极为深刻。

  在谈到中瑞两国经贸合作时,洛伊特哈德说,2014年7月份瑞中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以来,增加了两国的贸易额,促进了双向投资,并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根据瑞方统计,2015年瑞士对华出口89.3亿瑞郎,增长1.4%;双边贸易额为212.7亿瑞郎,创下历史新高。未来,瑞中两国还将对自贸协定“升级”,使其发挥出更大潜力。瑞中两国除了在经贸、金融领域合作密切外,在开展创新、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环境污染治理等领域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瑞中两国都支持开放和竞争,因此两国还可以在反对贸易壁垒、倡导自由贸易等方面发出共同的声音。

  2016年中瑞确立发展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对此,洛伊特哈德说,瑞中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进一步深化了两国关系,新伙伴关系将在所有不同领域逐一实现。未来瑞中两国尤其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广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开展创新合作的潜力巨大。中国在巴黎气候大会签署《巴黎协定》时发挥了积极作用。身为世界第一排放大国,中国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两国可以通过开展科学研究、分享经验技能,共同提升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广可再生能源等方面的创新能力。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瑞士已连续8年位列榜首。强大的创新能力被认为是瑞士长期保持竞争力排名领先地位的关键因素。在谈到瑞士的创新“秘诀”时,洛伊特哈德说,瑞士在研发方面投入巨大,每年用于研发的资金一直保持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左右。教育在瑞士受到高度重视,以实用技能为导向的基础职业教育和培养拔尖人才为导向的高等教育为瑞士推行创新战略夯实了根基。瑞士有一套严谨、完整、高水平的职业技能培训系统,非常贴近经济发展的需求。此外,瑞士还对人员流动持开放态度,外国智力资源在瑞士得到广泛利用。

  洛伊特哈德最后说,当前,全球正处于一个困难时期。唐纳德·特朗普不久前当选美国总统,欧洲两大国——德国和法国今年都将举行大选。与此同时,中国已再次成为世界的领导者。在此背景下,瑞士期待中国发挥世界影响力,为维护世界稳定作出重要贡献。(经济日报记者陈建王宝琨王志远)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习主席瑞士之行】瑞士国家电视台紧张筹备报道工作   17-01-15
【习主席瑞士之行】梅林德:中国对人类发展道路的探索具有重要意义   17-01-15
【习主席瑞士之行】瑞士学者:创新型关系加强中瑞两国全面合作   17-01-15
专访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   17-01-15
瑞士各界期待习主席瑞士之行 中国主张备受关注   17-01-15
图片
更多>>>
 
娱乐>>
·人比花娇!林志玲薄纱长裙秀玲珑身段
·2016年改得亲妈都不认识的IP剧,你看过几个?
·焦恩俊护照菜单遭泄露 酒店开除两位涉事员工
·怒!德普控告金融公司诈欺 17亿财产人间蒸发
·Baby产期将至 对镜头比V卖萌仍似少女
·被问最近忙啥?刘翔大方秀恩爱:在陪太太
·唐嫣罗晋甜蜜牵手亮相 互说情话大撒狗粮
·李宇春“星APP之夜”化身西门少年 张杰等亮相
·《我们的挑战》薛之谦岳云鹏频现“黄油手”(图)
·品冠演唱会重现“白毛师王”造型 陈洁仪惊喜助阵
社会>>
·北京箭扣长城现壮美冰雪树挂 一派北国风光
·河南一男子自制“水上高跷”坐在河中间钓鱼
·南京萌娃亮相国韵宝贝少儿春晚上演“欢乐颂”
·西藏“牦牛背上”网购热 一台洗衣机的高原之旅
·探访空中交通管制员:外国飞行员常问长城在哪里
·动车上的保洁员:守夜不眠12小时 13个春节没回家
·动车回家 支付宝购票 春运途中的满满“获得感”
·男人19年前抢劫杀人后隐姓埋名逃脱 被抓时成富商
·重庆普通话4和10分不清闹乌龙 广东老板损失上万
·男子街头卖亲生儿子被抓 称卖子只为和妻子分手
 
 
热点新闻
·唐山市领导就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现场办公
·自2017年1月3日起唐山中心区不动产实施统一登记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二十)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南湖春节灯会人气火爆 5天10万余人参观游览
·唐山市江苏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图)
·唐山警方收缴烟花爆竹近3000万头 破案90起(图)
·唐山代表团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中华全国总工会慰问团来唐慰问劳模和困难职工
·唐山:看看12345近期为市民办了哪些实事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