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让重残“成年孤儿”也能感受到暖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17 21:45 来源: 无锡日报

  上周五早上天还未大亮,惠山脚下一栋三层小楼的窗口就探出一张张期待的脸,看到几个身穿红色运动服的人影走进院子,小楼里顿时传出兴奋的欢呼声,他们知道,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就要来了。

  这里是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惠山休养区,小楼里住着100多位“成年孤儿”。和大多数人印象中那些身世不幸却又活泼可爱的孩子不同,这里的孤儿大多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不具备被领养的条件,在福利院一住就是几十年,他们中的一些人能在自立后融入社会,可更多人将一辈子无法脱离福利院。

  穿红色运动服的工作人员是福利院通过政府招标引进的“阳光体训”项目小组。这一天,他们要领这些“成年孤儿”排练啦啦操、合唱《天使》和手语歌《把爱传出去》,在过几天的迎春联欢会上表演,把节目送给来献爱心的社工和志愿者。

  “这些‘孩子’身体机能都有局限,体能训练和文娱活动不但有助于恢复运动能力,还可以增强他们的感知、交流能力。”虽然这些“成年孤儿”大多已年过三十,但项目组长徐金萍还是习惯把他们叫做“孩子”。为了用节目表演回报关心他们的志愿者,“孩子们”已经排练了近一个月。

  “在小组进来之前,‘孩子们’的生活基本就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缺乏社交能力,遇到志愿者们来献爱心,他们也不明白是怎么回事。现在每天上午下午都有好几种活动锻炼体能和心智,一段时间下来,我们发现很多‘孩子’竟然能够跟人简单互动了,现在志愿者来看他们,他们都会非常开心。”休养区主任俞荣兴欣慰地告诉记者,如今这些重残孤儿已渐能体会到社会爱心人士对他们的善意和帮助。

  除了在联欢会上演出节目表达对社会关爱的谢意,今年春节对“孩子们”来说还有更多值得期待的理由,过了春节,他们就将准备告别这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楼,搬入市福利中心即将改造好的新宿舍。除了住宿条件更好,新宿舍还安排了模拟小超市、烘焙坊等功能室,进一步帮助他们开发社会感知能力,让他们能够感受到被关心的温暖。

  (东亚文、刘芳辉摄)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特写:玉树地震孤儿的星空梦   15-04-12
丧失父母供养 中国58万“事实孤儿”急需国家救助   15-03-23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