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十三五”重庆撸起袖子这样干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18 19:35 来源: 华龙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李裕锟 摄

  华龙网1月17日20时讯(记者周晓雪)未来五年,重庆市互联网经济发展将迎“黄金时代”。今(17)日,记者从《重庆市建设互联网经济高地“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市首个互联网经济五年规划正式出炉,这也是全国首个正式提出打造互联网经济高地的省级“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2020年重庆将建成国内互联网经济高地。

  回顾:“十二五”重庆市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据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昌学介绍,“十二五”期间,重庆市网络基础设施能力显著增强,通信网络设施实现3G网络全覆盖,都市功能核心区与都市功能拓展区全域、其他区县(自治县)城区和乡镇4G网络100%覆盖。此外,重庆市还跻身国家十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网间互联带宽200G,省际出口带宽4.74T,互联网直联城市增至17个,并建成了10万台服务器计算能力的云计算基础设施。

  新生经济发展也呈现出良好态势。其中,数字传媒、文化等创意产业快速发展,年产值突破600亿元,数字内容创意和版权交易产业集群逐步形成。众包众扶水平不断提升,众创空间达405个。

  电子商务势头强劲,2015年网络零售额6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6000亿元。跨境结算能力明显提高,2015年离岸金融结算额1061亿美元,易极付获中西部首块电子商务跨境外汇支付牌照。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高速增长,2015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销售收入1650亿元,物联网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

  “随着现代农业稳步推进,信息化助推农业生产效率和精准化生产水平持续提升,重庆市已形成9个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水平也稳步提高,‘两化融合’指数78.96,居全国前列。”杨昌学表示,重庆市融合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此外,重庆市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加速集聚,实现百亿销售规模。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形成一批以众创空间、众包分享、网络服务、创新型金融、资信中介等为主的高端服务业,全市服务业比重超过第二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公众对互联网融合创新的认识不断加强,制约互联网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得到进一步破除,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逐步改善。互联网助推社会民生全面发展,信息社会指数0.41,网民达到1445万人,互联网普及率48.3%。

  目标:2020年建成国内互联网经济高地

  据了解,《规划》不仅是重庆市首个互联网经济五年规划,也是全国首个正式提出打造互联网经济高地的省级“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建成国内具有重要地位和重大影响力的互联网经济高地,即网络基础完备、融合应用广泛、产品业态丰富、网络泛在安全、人才集聚充分、政策环境优越、经济动能强劲。

  《规划》致力于发展互联网的平台性、共享性,发挥重庆区位和资源优势,加强传统互联网业务形态创新。提出了催生互联网数字传媒、互联网互动娱乐、体验式消费三大新业态,并发展数字文化创意产品网上交易平台等6大工程,囊括了数字影院、虚拟现实、网络视频直播等热门发展方向,以及衍生出来的新环节。

  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昌学表示,重庆市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创新要素集聚,规划发展公共资源在线交易、“互联网+”创新创业、互联网位置应用三大新模式和9大工程,着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方式转变,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北斗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和卫星导航应用。同时,深化互联网在资源优化配置、变革生产方式中的渗透效应,结合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坚持错位发展、重点突破。

  此外,《规划》明确了壮大互联网金融、特色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三大新产业,部署了互联网金融综合改革示范等15大工程,力争将重庆建成国内重要的功能性金融中心,建成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国家大数据产业基地。

  方向:升级数据通道研究5G网络建设

  要想顺利达到“十三五”的“小目标”,还得撸起袖子加油干好这些事。按照《规划》,未来重庆市将充分利用“渝新欧”铁路优势,提出升级重庆—上海、重庆—广州等12条已有155M国际专用数据通道能力和重庆—欧洲、重庆—新加坡、重庆—东亚三条数据出口通道建设任务和4大工程,着力将重庆建成国内重要的通信信息国际口岸。

  并且,结合国家“宽带乡村”示范工程和大数据发展战略,发挥重庆国家骨干直联点优势,提出打造“一公路两中心”的工作任务,明确了基础网络完善等4大工程,力争将重庆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数据集散中心、存储处理能力强的数据处理中心。

  同时,重庆市也将发展数字文化创意产品网上交易平台等6大工程,囊括了数字影院、虚拟现实、网络视频直播等热门发展方向,以及衍生出来的新环节。壮大互联网金融、特色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三大新产业,部署了互联网金融综合改革示范等15大工程,力争将重庆建成国内重要的功能性金融中心,建成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国家大数据产业基地。

  杨昌学介绍,目前重庆市4G的基站总数达到了5.5万个,覆盖都市功能核心区和拓展区的全域,其余各区县城区和乡镇及行政村已经实现了4G网络的连续覆盖。目前重庆市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了62.7%,位列全国第七、西部第一。“现在重庆市正积极参与国家5G试验网的相关课题,一旦国家提出相关计划,我们就会积极的响应和跟上。”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国家网信办深入整治“标题党”问题   17-01-13
【中国@2016】积极推进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创新   17-01-10
"十三五"医改路线图面世 看病就医将有哪些变化?   17-01-10
多领域十三五规划密集出台 这些人福利待遇将提升   17-01-08
2016年度十大网络谣言   17-01-06
图片
更多>>>
 
娱乐>>
·张丹峰、贾乃亮围观手机助手更新
·香飘飘明星阵容下午茶 玩转直播微综艺
·杨幂江铠同等获颁“2016年度公益星榜样”
·亮相春晚:陈伟霆抒情 井柏然、张艺兴主抓童趣
·景甜拍剧获赞“哭戏投入” 秦俊杰:她很敬业
·电影咖回流电视圈 看好的不仅是钱途
·吴宇森:用新作致敬高仓健
·春晚主持阵容确定 邓紫棋、张信哲唱响分会场
·邵明明再登《一年级》 放狠踢馆称“你们差远了”
·“星耀新年”粉丝为偶像刷魅力值 点亮Q版形象
社会>>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海外熊猫宝宝拜年
·杭州机器人挥毫写春联
·北京郊区现30米高冰瀑 悬于山间巍峨壮观
·拍照比“剪刀手”需谨慎 日本研究显示此举泄露指纹信息
·北京箭扣长城现壮美冰雪树挂 一派北国风光
·河南一男子自制“水上高跷”坐在河中间钓鱼
·南京萌娃亮相国韵宝贝少儿春晚上演“欢乐颂”
·西藏“牦牛背上”网购热 一台洗衣机的高原之旅
·探访空中交通管制员:外国飞行员常问长城在哪里
·动车上的保洁员:守夜不眠12小时 13个春节没回家
 
 
热点新闻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自2017年1月3日起唐山中心区不动产实施统一登记
·中华全国总工会慰问团来唐慰问劳模和困难职工
·唐山将暂停办理贷款购房首付提取公积金业务
·唐山:春节惠民补贴肉菜1月17日开售
·唐山警方收缴烟花爆竹近3000万头 破案90起(图)
·唐山:看看12345近期为市民办了哪些实事
·王宝强携首导电影《大闹天竺》现身唐山(图)
·成龙张国立李易峰将亮相唐山
·唐山向五位外国专家颁发“凤凰友谊奖”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