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专家为精准治霾开出四剂“药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19 8:2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题:专家为精准治霾开出四剂“药方”

  新华社记者高敬、侯雪静

  面对频发的重污染天气,如何对症下药,精准治霾?17日至18日,环境保护部召开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及趋势分析学术研讨会。全国大气领域的数十位专家参会,为大气污染防治“把脉开药”。

  抓源头:工业排放仍是第一大户

  专家认为,“大气十条”发布实施3年多来,取得积极成效。2016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优良天数比例提高2.1个百分点。

  秋冬季是重污染高发季节。数据显示,2016年,进入冬季以后全国空气质量不升反降,11月、12月份PM2.5浓度分别上升7.4、5.4个百分点。京津冀区域11月至12月发生6次重污染过程,PM2.5浓度同比上升6.4%。

  专家指出,冬季重污染天气频发较大幅度拉升了全年PM2.5平均浓度,影响了公众对全年空气质量改善的感受,成为现阶段大气污染治理的焦点和难点。

  从污染物排放看,与会专家认为,“大气十条”促进我国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快速下降。但京津冀地区的排放强度远高于全国其他地区,尤其是采暖期和非采暖期相比,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增加了30%左右。

  谁是污染物排放的最大“元凶”?

  专家的结论是,工业排放仍是我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次PM2.5及挥发性有机物的第一大排放源,民用排放是一次PM2.5的重要排放源,交通源是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重要排放源。

  找成因:人为和天气各有贡献

  与发达国家曾经经历的大气污染显著不同,我国当前的主要大气污染问题是以PM2.5和臭氧为代表的大气复合污染问题,多种污染物都以很高的浓度水平存在。

  导致重污染天气频发的成因是什么?专家指出3方面的主要原因,即污染物一次排放、二次转化以及气象条件。

  专家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入快速的经济增长和城市化进程,排放大幅增加,且高密度地集中在城市为中心的区域,这是重点城市群大气污染频发的根源。

  细颗粒物二次转化的过程复杂。研究显示,除二氧化硫转化为硫酸盐,氮氧化物转化为硝酸盐,挥发性有机物转化为二次有机气溶胶等过程外,还存在这些化学成分之间的相互影响,产生“1+1>2”的大气污染生成效果。

  气象条件是大气污染形成的外因。在排放基本相同的前提下,不利的气象条件会导致更严重的污染。研究显示,2013年以来京津冀区域的气象条件整体不利,2014年比2013年转差17%,2015年比2013年转差12%,2016年气象条件总体不利,特别12月是我国1951年以来最暖的12月,全国平均气温比多年平均情况偏高2.6℃。

  同时,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使大气层结更加稳定,这是国际上已形成的共识。2016年冬天,英、法、韩等国也遭遇了空气污染现象。

  开药方:四方面助力精准治霾

  专家指出,要真正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霾,必须在准确预判气象条件变化的基础上,规划和设计大气污染防控的方案,包括精细准确的重污染应对措施。建议重点加强四方面工作:

  一是构建清洁煤供应体系,推动煤炭高效清洁集中利用。有效控制煤炭消费规模,加强散煤治理,严格市场准入标准;有序淘汰民用散烧煤和10吨以下燃煤工业锅炉,提高终端用能的非煤化比例,建议实施冬季替代散煤的电价补助。2030年,京津冀煤炭集约化利用提高到90%以上,农村散煤削减50%以上。

  二是结构减排和工程减排结合,推进工业烟气污染深度治理和超低排放控制。2020年基本淘汰钢铁、电力、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的落后产能;全面实施火电行业超低排放控制工程;非电行业实现达标排放,并有序推进超低排放技术的试点和示范;石化化工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较2015年削减50%以上。

  三是全面实施轨道和公交都市战略,重塑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鼓励绿色可持续的出行模式,强化道路和非道路移动源全生命周期的排放控制和监管,开展柴油机领域的清洁化专项工程,推进“新能源汽车行动计划”。

  四是建立大气污染防治的系统科技支撑体系。尽快率先启动京津冀环境综合整治重大工程的大气防治部分,深入推进联防联控。加强区域一体化的大气污染监测网络,动态污染源清单和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能力建设,以科技创新引领大气污染防治进入精准管理新阶段。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一图了解习近平2017年首次出访   17-01-16
"习主席瑞士行"漫评①:新年首访开创多个"首次"   17-01-16
科学丨美使馆数据分析:为何北京雾霾情况在好转,而你感觉却加重了?   17-01-16
河北省第三十次“扫黄打非”电视电话会议强调:筑牢文化安全屏障 当好首都“护城河”   17-01-16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霾情又起 将持续5天左右   17-01-15
图片
更多>>>
 
娱乐>>
·张丹峰、贾乃亮围观手机助手更新
·香飘飘明星阵容下午茶 玩转直播微综艺
·杨幂江铠同等获颁“2016年度公益星榜样”
·亮相春晚:陈伟霆抒情 井柏然、张艺兴主抓童趣
·景甜拍剧获赞“哭戏投入” 秦俊杰:她很敬业
·电影咖回流电视圈 看好的不仅是钱途
·吴宇森:用新作致敬高仓健
·春晚主持阵容确定 邓紫棋、张信哲唱响分会场
·邵明明再登《一年级》 放狠踢馆称“你们差远了”
·“星耀新年”粉丝为偶像刷魅力值 点亮Q版形象
社会>>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海外熊猫宝宝拜年
·杭州机器人挥毫写春联
·北京郊区现30米高冰瀑 悬于山间巍峨壮观
·拍照比“剪刀手”需谨慎 日本研究显示此举泄露指纹信息
·北京箭扣长城现壮美冰雪树挂 一派北国风光
·河南一男子自制“水上高跷”坐在河中间钓鱼
·南京萌娃亮相国韵宝贝少儿春晚上演“欢乐颂”
·西藏“牦牛背上”网购热 一台洗衣机的高原之旅
·探访空中交通管制员:外国飞行员常问长城在哪里
·动车上的保洁员:守夜不眠12小时 13个春节没回家
 
 
热点新闻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自2017年1月3日起唐山中心区不动产实施统一登记
·中华全国总工会慰问团来唐慰问劳模和困难职工
·唐山将暂停办理贷款购房首付提取公积金业务
·唐山:春节惠民补贴肉菜1月17日开售
·王宝强携首导电影《大闹天竺》现身唐山(图)
·唐山警方收缴烟花爆竹近3000万头 破案90起(图)
·成龙张国立李易峰将亮相唐山
·唐山:看看12345近期为市民办了哪些实事
·唐山向五位外国专家颁发“凤凰友谊奖”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