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CCTV网络春晚,电视融媒体你是头一份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19 20:00 来源: 央视网
 

  腊月已过一半,中国人最看重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节日的味道浓了,但移动互联的全新观看方式,却让人担心会不会冲散了以往非常集中的收视人群,人们不禁会问,年味会因此变淡吗?

  作为国内媒体领军者的央视,将要通过2017“CCTV网络春晚”来解答观众的这个问题。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的CCTV网络春晚,今年大革新,观众们将感受到一台“融媒体”平台上的晚会。

  “新媒体”改变的是屏幕的尺寸,而“融媒体”将改变全新的信息接收方式,融观看与参与为一体。重新收拢起春节的浓郁年味,才是观众的福利。

  央视打造融媒体生态矩阵CCTV网络春晚尝鲜

  融媒体是什么?它建立在现代网络技术之上、是融合了多种媒体形态的新型媒体的总称,也是融合了新老媒体优势的更完美的一种传播形态。

  当前,融媒体已经成为媒体发展的一大趋势,而和普通平台的网络直播相比,央视网络直播有着原生的“融媒体”矩阵,电视互动、央视网PC端、央视影音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财经客户端、CCTV微视客户端、互动电视、IPTV、各频道栏目微博微信等全台融媒体资源共同打造央视的融媒体生态闭环。

  CCTV网络春晚是央视融媒体发展大潮下的尝鲜者。从2011年至2017年,网络春晚一直在尝试传统媒体向新媒体挺进,从APP直播,到“摇一摇”,都是网络春晚首创。而以节目内容为中心链接多个平台终端,借助融媒体的传播手段辐射不同圈层,最终吸引用户、转化用户、沉淀用户、经营用户才是CCTV网络春晚在节目背后的运营目标。当然,为社群服务,用社群思维来想问题,也是CCTV网络春晚的一个方向。通过直播弹幕、扫二维码、App互动、摇一摇等多种交互方式,观众在收看过程中的手里也不”寂寞”。全方位将消费者观众转化为可经营群体,实现从观众到粉丝经济的开发。

  文艺+科技+互联网CCTV网络春晚提供文艺创作新思路

  我们知道,传统电视文艺节目的创新空间已经被开发到了极致,而互联网技术的加入为艺术创新提供了全新的可能性。

  实际上文艺+科技+移动互联已经形成了媒体传播的全新态势了。比如今年超火的薛之谦腾讯动漫的广告,将真人视频、数位动画、H5页面、微信朋友圈进行了高度融合的整合与设计,叙述逻辑流畅、品牌传递直观,最重要的是收看体验好,受众不仅是被动接受,而是在滑动屏幕的同时,成为了故事中的一条线索。

  这种高度互动的艺术表达,是基于技术与渠道革新的结果。CCTV网络春晚首创了“实时欢唱”环节。什么意思呢?明星在台上领唱,观众在观看节目的同时随时可能被抽中唱歌接龙,一秒钟从观众变身网络春晚的参与者。这个脑洞开得好大,视频一边是身在央视演播室的大张伟、蔡国庆等知名歌手,另一边的观众可能正在回乡的高铁上、大巴里,甚至在自己的卧室等待连线。

  促进媒体融合,并不只是简单地将传统媒体上的内容信息送上互联网,而是真正将内容彻底与全新的互联网逻辑、技术对接,从机制到体制,从内容到运营完全实现转型。观众在收看时,技术带来了艺术创作上的创新,将会对未来的传播方式带来深远的影响。

  央视树正气立新风引领全新网络电视样态

  2016年被称为“网络电视”元年,大量的网剧、网综竞相登场,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网络空间也需要有正气正能量来引领。

  在历届网络春晚中,CCTV网络春晚都以亲情孝道为不变的情感主线,去年张信哲的一曲《苍苍》以父辈对孩子的陪伴为概念诠释了最暖的父子情,而今年将于1月20日19:30在央视三套播出的网络春晚,喜剧明星大鹏也将携手妈妈首次登台,用饭桌上的故事为观众带来家人团聚的温馨。通过网络春晚这个平台,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呈现核心价值观与舆论导向,央视不愧为全国传媒之首。

  “让人文与科技接轨,让科技闪耀人文之光。”这是习总书记在去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讲到的观点。他还提到《孟子·公孙丑》里的古语“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这句话。

  在移动互联迅猛发展的今天,移动互联技术为文艺节目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想象空间和实施的可能性,我们可以将传统文艺节目内容创作看作是“智慧”,而科学技术就是这个“势”。顺势而为,而不是乘势乱为,这是央视与某些网络平台最大的区别,也是清本正源,展示真正的传播力量的所在。

 
  编辑: 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