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2.0版改革开放战略推动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20 14:27 来源: 中国网

  周晓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

  1月17日,国务院公开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站在全新的视角,全面阐释了进入经济发展新阶段、处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一特定历史时期的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基本政策主张和相关措施要求。从通知中可以看出,尽管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了新阶段,中国也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但积极引进外资、妥善利用好外资仍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和开放型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实现稳中求进,妥善应对全球经济风险,以及在未来经济长期发展和深化改革进程中都会继续发挥积极作用。而通知所体现的全面开放、全方位开放和重点鼓励、重点支持的战略意图,更是对新形势下我国对外开放战略的全新阐释。

  通知明确提出,鼓励外商投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以及工业设计和创意、工程咨询、现代物流、检验检测认证等生产性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支持外资依法依规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市政公用工程等。通知同时要求,各地区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地方实际,积极开展投资促进活动。这里需要指出的一点,就是通知进一步明确,允许地方政府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支持对就业、经济发展、技术创新贡献大的项目,降低企业投资和运营成本,依法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及其投资者权益,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同时,通知还特别提出,支持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承接外资产业转移。通知还着眼于推进外资跨国公司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改革问题,提出要积极吸引跨国公司在我国设立地区总部和采购中心、结算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允许外资跨国公司开展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促进资金双向流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投资便利化水平。

  从某种意义上讲,《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的发布,为中国2.0版改革开放战略勾画了一个完整的蓝图。

  近年来国际经济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在全球金融海啸冲击后,西方社会面对诸多经济社会问题不合时宜地将矛头对准了全球化,结果逆全球化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和增长的最大障碍。

  中国近几年来经济增速下滑、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新阶段,在某种程度上也受到这种不利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甚至冲击。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应对新的国际国内复杂经济环境以来,中央所确定的基本思路就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也就是新常态。适应这种新形势新变化新常态,关键在于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只有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所面对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才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但新常态新形势要求改革开放也必须具有新的内容,必须注入新的内涵,必须具有新的时代特征。

  正是在这样一种全新的大背景下,中央先是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而提出“一带一路”建设,现在又对利用外资引进外资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这三方面显然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眼于国内改革的侧重点和基本方向,为中国经济面对眼前问题和长远矛盾提出了最基本的也是最积极的解决思路。“一带一路”建设和更高层次的全面引进外资战略则全面把握了对外开放的两大基本点,“一带一路”建设主要是走出去,更加积极、更为全面和更高层次的引资战略则是引进来。这两点共同构成中国完整的对外开放战略。而这三部分内容的有机统一,就构成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具有崭新活力的2.0版的改革开放战略。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特稿之三:中国贡献感动世界   17-01-18
中国前驻瑞大使蔡方柏:习近平瑞士之行将贡献中国智慧   17-01-18
中瑞关系:四个典范 四重意义   17-01-17
习主席瑞士之行特别报道 专家:访问将充实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17-01-16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