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蔡赤萌:在新态势下香港经济应积极求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23 15: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香港经济的崛起、成长及多种经济功能的形成,与内地对外开放过程中对香港中介功能的需求密切相关。今天,随着内地对外开放不断推进、经济发展战略重点及增长方式的调整,香港的相对优势也随之发生变化。香港未来的发展,需要因应形势变化积极求变,主动调整定位和转型升级,在“一国两制”独特角色下,借助自身金融、投资与专业服务的优势基础,提升中介功能的新内涵与新优势。根据“国家所需、香港所长”,或是“香港应长”,去打造具有自身特色基础、与国家发展需求相匹配、更加国际化、更具竞争力的新中介功能。

  首先,在国际贸易中心功能上,拓展价值链管理枢纽功能。随着香港与内地经济合作关系的变化,香港传统贸易中心功能已发生改变,从转口贸易为主转向离岸贸易为主,与制造业实体经济的联系进一步疏离。未来香港贸易中心功能的提升方向是,在“离岸”发展模式基础上不断扩展,将投资、贸易与国际市场连接起来,结合香港本土强大的金融业、服务业,共同促进香港成为亚洲乃至全球价值链管理枢纽。

  其次,在国际金融中心功能上,重点发挥好人民币离岸中心枢纽地位和拓展融资功能新基础。一是发挥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枢纽地位功能。香港、伦敦、新加坡、台湾地区等多个人民币离岸市场初步形成,香港以“一国”之内的独特优势,丰富与深化人民币金融产品,提供更多与人民币全球配置和跨境流动相适应的市场工具和管理手段,从而在多个人民币离岸市场中扮演枢纽功能。二是强化财富管理功能,作为内地居民财富全球配置中心。内地民众的财富已逐渐开始了从房地产和银行储蓄走向股市和债市、从单一的国内资产配置走向全球分散配置,需要香港的门户功能,通过类似“沪港通”和“深港通”这种安全、可控的互联互通模式,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平台。三是成为亚洲时区内最主要的国际风险管理中心,帮助中外投资者在离岸管理在岸金融风险。其中,香港在担任中国金融风险的离岸管控中心功能上,优势尤其明显,可让中外资金在与内地市场有一定安全隔离的境外市场充分博弈、对冲风险。既可扮演内地转型和经济金融结构调整的风险管理中心,也可为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球化布局管理海外投资风险。四是成为中国首选的海外定价中心,帮助国家实现交易商品与权益的国际定价,为人民币定价海外资产提供舞台。香港拥有“一国两制”优势,具备中外各方均能接受和认可的规则体系与制度安排以及高度国际化和专业化的市场服务环境,有条件借助中国购买力让越来越多的国际权益与商品以人民币定价,逐步在全球范围内掌握人民币汇率与利率的定价权,让中国资本通过香港定价中心取得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应有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第三,在投资服务功能方面,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香港独特功能。一是提升双向投资平台功能。一方面,推动和引导内地企业“走出去”并且“走进去”。利用香港丰富的国际资源和经营经验,帮助内地企业了解国际市场规则、跨界语言文化差异,拓展融资渠道;另一方面,拓展反向投资形式,通过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的国际企业来港创立项目投资并实现上市、在港发行债券等形式,实现中国资本“走出去”。二是创建符合国际标准的投资准则,提供更加国际化、高标准的投资及后续服务。香港可依托在港一流的国际法律、会计、金融等专业人才,利用香港企业在营运、服务上的独到经验,创建行之有效、符合甚至超过国际标准的对外投资新机制,提供透明、可信任的专业化正常化对外投资合作模式。具备一流国际服务水准的香港企业,也可联合内地企业一同“走出去”,为内地企业对外投资提供专业风险评估和法律保障。此外,香港还可以发挥特有的软实力与影响力,配合国家国际经济合作新模式建设,提升国家在国际经济领域和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研究所研究员蔡赤萌)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大力度!河北省查处烟花爆竹违法犯罪案件961起   17-01-19
16日河北查出环境问题86起 均立行立改   17-01-18
今年在降低收费等非税负担方面要让企业有切身感受   17-01-17
[中国@2016]年度巨献:2013—2016国企改革图谱   17-01-14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