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铁路部门:多措并举治出行“顽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23 15:22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明旅游】

  光明日报记者陈恒

  在候车室随手乱扔垃圾、脱鞋、行李占座;在检票时不排队;在站台上、车厢内奔跑……铁路出行中的很多不文明行为不但影响他人,还留下了许多安全隐患。

  为倡导文明出行,铁路部门日前出台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并对铁路职工文明服务提出要求,各地铁路部门也通过多种举措,进一步维护良好的运输秩序。

  《管理办法》要求,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等七种行为,将被作为失信行为纳入信用记录。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铁路部门还将记录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

  《管理办法》并不只针对旅客,还对铁路职工做出了要求。在遇到不文明言行和过激行为时,工作人员要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和疏导工作,积极化解矛盾,保护旅客和自身安全,维护站车良好秩序,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旅行环境。

  针对一些旅客的“不拘小节”,各地铁路部门结合当地特点,推出了依靠文化力量的软约束。

  济南铁路局开展“让文明在你我手中传承”活动,以H5小游戏的方式,鼓励旅客拿起手机拍摄身边的文明出行行为,与16幅论语文明出行漫画进行对比,照片相似度超过90%的旅客,可以获得济南铁路局定制的儒家文化明信片。旅客把想对家人或朋友说的祝福留下,由工作人员手写明信片寄到旅客的家人或朋友手中,将温暖传递下去。

  多年来,铁路部门在利用各种手段提升服务。比如,铁路总公司制作了《旅客出行温馨提示系列动画》并在微信公号上推送,用吸引人的内容教会旅客如何便捷换乘、如何预约导盲犬等。

  针对春节期间旅游客流大的情况,成都铁路局重庆客运段将文明旅游相关法律法规、旅游安全健康防范常识、景区旅游注意事项、国内外旅游共同注意事项等文明旅游须知纳入《动车服务指南》刊物,并在该段的所有动车组列车上进行摆放,供旅客阅读。重庆客运段结合广播宣传、展板宣传、视频宣传等方式,生动地向旅客讲解乘坐火车需要注意的事项,让旅客“体面”地坐上火车回家。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3日09版)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中国梦长卷 ? 文明交流互鉴 奥运中国梦圆   17-01-19
【网络媒体走转改】榆林火车站“私人订制”盲人旅客春运路   17-01-18
北京将建环保警察队队伍 严厉惩处偷排超排行为   17-01-15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