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抛陋习树新风 彝家生活起了大变化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23 22:17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大堡镇九家村新寨道路。峨边县委宣传部供图

  四川新闻网乐山1月23日讯(记者熊强李春雨摄影报道)“以前是泥土路,十分危险,现在道路好了,村里的群众上上下下更方便了。”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日前,记者一行驱车从峨边彝族自治县县城出发,汽车奔驰在蜿蜒曲折的水泥路上,从谷底到山巅、再从山巅回到谷底……记者抬眼望去,青山碧水间,错落有致的彝家新寨拔地而起,沿着蜿蜒曲折的水泥公路次第展开。走进彝家,明亮通透、窗明几净,室内陈设摆放整洁有序,全然没有脏乱差的影子。

  据了解,近年来,峨边彝族自治县始终把夯实全面小康基础作为首要责任,把深化改革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调动群众内生动力、激发群众活力,并引导群众抵制陈规陋习,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沿着蜿蜒曲折的道路,文明之风吹进彝家的千家万户。

  转作风亲情帮扶让彝家生活起了大变化

  “一条洁净小路,一栋特色‘土’房,一口古朴火塘,一户山水人家,一屋欢声笑语。”这正是当下彝家风貌的真实写照。

  峨边彝族自治县觉莫乡为觉村位于峨边县城的西南方向,从县城驱车,差不多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汽车沿着山间公路,从谷底爬升到山巅,当你站在彝家小院前,看着彝家风貌翻天覆地的变化,顿时眼前一亮。

  记者到访时,正是为觉村二组李阿军家嫁女的好日子。在这里,姑娘出嫁是村里的大事,几乎全村的村民都会来道贺。下午,跟着为觉村村主任严日达沙一起,四川新闻网记者来到李阿军的家。

  李阿军的家,是传统的彝家建筑,白墙青瓦、三色花窗、冲天牛角……彝族图案随处可见。走进院子,四川新闻网记者就被这里的热情所吸引。院子里,乡里乡亲围坐在火堆旁,你一言我一语地拉起了家常,脸上堆满了笑容。看到村主任严日达沙的到来,大家暂时放下话茬,纷纷与其打起了招呼。

  走进屋内,李阿军家大厅的家具陈设和电器设备摆放有序,干净而整洁;大厅两侧是卧室,里面都是清一色的席梦思大床,床上用品和日常衣物都摆放整齐。

  李阿军介绍,这些年,在政府脱贫政策的帮助和引导下,家里的收入增加了,居住环境也好起来了,“真的是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养成了好习惯,也形成了好风气。”李阿军笑着说。

  因为天空飘着细雨,下午五点之后,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到了彝家人晚餐的时间。从李阿军家的大厨房里,一盆盆彝家风味的坨坨肉被端上餐桌。邻里朋友围坐在餐桌前,一边用餐一边聊天。

  虽然筵席上很少有人喝酒,但严日达沙还是走到每一个桌子前,再三叮嘱大家酒后要注意安全,不能酒后驾车。

  长期以来,彝区婚丧嫁娶席地而食时有发生。据了解,为了改变彝区婚丧嫁娶席地而食的习惯,不少村子还专款购置了筵席用的桌椅板凳,供村民免费使用,保证食有桌、坐有椅。另外,峨边彝族自治县还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探索推行“亲情工作法”,经常深入群众中与群众交心谈心,主动拉近干群关系,实现法治和亲情相融互通、相互补充。严日达沙这次来“赶人情”,就是为了落实“亲情工作法”。

  “把群众当作亲人,从亲情角度真正关心和帮助他们,老百姓最终也会把党员干部当亲人。”峨边县委书记谭焰说,在村民操办婚嫁等筵席时,乡村干部还会主动到场祝贺,并帮忙现场指导大家如何搞好食品卫生等,还以拉家常形式宣传交通安全等法规,“工作方法从难以接受的‘灌输式’转变为自然而为的‘亲情式’,各项工作自然游刃有余。”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1] [2] 下一页
 
  编辑: 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