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e观沧海 让冰雪激荡起北京冬奥会的“一池春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24 14:26 来源: e观沧海

  “道路对了,不怕遥远。”我们相信,张家口崇礼冰雪必将激荡起北京冬奥会的“一池春水”,越来越多的人会关注冰雪运动,人民群众在冰雪运动中也会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文|刘凤敏

  隆冬时节的华北山区,群峰苍茫,银装素裹。1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乘专机到达张家口市宁远机场。一下飞机,就在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陪同下,冒着严寒驱车来到张家口崇礼区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他强调,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国家的一件大事。各有关地方有关部门要着眼于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科学合理制定规划,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按进度高质量完成筹办工作各项任务。(2017年01月23日新华社)

  “崇礼就是崇礼,崇礼的定位要搞清楚,不要搞成一个大而全、无所不包,而且从现在开始就变成大都会了,那就失败了。实际上,崇礼就是滑雪,就是将来很专业的滑雪场,一个滑雪的圣地。”习近平总书记为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比赛场地张家口崇礼赛区明确了规划定位,也指明了发展方向。一直以来,张家口崇礼区就被誉为“华北地区最理想的天然滑雪区域”,要想办好冬奥会雪上项目比赛,就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发挥规划的导向作用,突出滑雪项目的专业化、比赛设施的专业化,把握好什么风格、什么特点,而不是贪大求全、乱铺摊子。这也就要求规划建设配套建设要有自己的特色,体现中国元素,体现崇礼当地特点,让现代建筑与自然山水、历史文化交相辉映,真正以冰雪激荡起北京冬奥会的“一池春水”。

  “空间承载力、承载度一定要掌握住,这个小镇适宜放多大,不是说密度越大越好,还要注意到一个后续利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现在奥运会的难题都是过后闲置的问题,冬奥会所有建设工程都要按照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要求,坚持百年大计,精心设计、精心施工。这无疑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张家口赛区的各项筹办任务明确了基调和努力方向。目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赛事服务组织等各方面任务已经明确,我们在抓好落实的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坚持各项规划都要体现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场馆设施,不搞铺张奢华,不搞重复建设,使崇礼真正成为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成为张家口的一张新名片。

  “河北省、张家口市要抓住历史机遇,紧密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习近平总书记从京津冀协同发展角度对河北省、张家口市提出了明确的发展要求。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完成好冬奥会筹办工作,又要实现好本地发展,坚持两条腿走路,不能顾此失彼,更不能“丢了西瓜捡芝麻”,尤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举办冬奥会必将为北京周边省区市带来福祉。就河北来说,既要抓住举办北京冬奥会的有力契机,又要利用好北京对京津冀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当前,京津冀地区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十分严峻,我们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在筹办冬奥会的过程中,坚决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的行为说“不”,建设并发挥好张家口“低碳奥运专区”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引导民众逐步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拥抱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我们申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我们提出,要努力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北京冬奥会是一个重要推动,对冰雪运动产业也是一个重要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更多投资者关注中国冰雪运动产业发展,在经营中壮大实力,在支持中作出贡献。中国是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体育是重要的社会事业,也是前景十分广阔的朝阳产业,而冰雪运动虽然难度大、要求高,但观赏性强,很能点燃人的激情。从这一点而言,河北要立足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着力打好张家口崇礼“冰雪牌”,发挥冰雪运动的优势,带动冰雪群众体育的发展,把滑雪这一优势项目与体育产业、冰雪市场融合发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真正用好、用活“冰雪”这张好牌,让冰雪运动覆盖人群加大,进而推进冰雪体育消费圈扩大,形成一种“冰雪竞技争金夺银、群众体育齐头并进、冰雪运动产业多点开花”的生动景象,推动河北冰雪经济强劲发展。

  “道路对了,不怕遥远。”我们相信,张家口崇礼冰雪必将激荡起北京冬奥会的“一池春水”,越来越多的人会关注冰雪运动,人民群众在冰雪运动中也会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北京延庆冰雪文化“火”起来   17-01-23
【中国梦实践者】谢晓山: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雪域“强军梦”   17-01-22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