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地下世界”里的现代化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25 22:01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提起矿井,我想你脑补的画面一定是这样的:一群面颊黝黑、浑身沾满煤粉的矿工,坐上罐车上上下下,在狭窄昏暗的矿井里挥舞着铁锹做工,汗流浃背,脖子上的毛巾只能把脸擦得更黑,冒着生命危险赚钱养家……但是,记者通过亲身下矿井体验,否定了这一想法。

  1月22日,记者们来到了鄂尔多斯市神东集团的补连塔煤矿,截至2017年1月21日,该煤矿连续安全生产5987天,安全生产周期超过16周年,可以说是最安全的矿井。下矿井前,需要穿特制的防静电服装,这是一件蓝色的连体衣,防止煤粉弄脏衣领,还需在脖子上围一条毛巾,然后穿黑色胶皮水靴。穿好衣服后,最重要的是在腰上系上挂着自救器的皮带,拿着充好电的矿灯,最后戴好安全帽,这样准备工作就绪了。记者看了下登记本,我们是三年以来第一批下井的女记者,这一点让我们觉得很有意义。

  提效率的“现代化交通”

  几位记者坐上了矿车,经过半小时左右的时间,才能抵达工作面。我所乘坐的矿车是李二平师傅开的,他在这里干了有11年,是矿车队的,主要负责巡视井下车辆是否违章。他告诉记者,这是全中国最好的煤矿,可以直接开着车下去,可见多么先进。他说现在车行驶的隧道就是从煤里挖开的,记者这才看到防止碎煤落下的特制的塑料防护网后面,是黑黝黝的煤。

  一路上,矿车是限速的,如果超速或者违章是会被处罚的,他们有煤矿颁发的驾驶证,这里的驾驶规则也与路上不同,如果违章达到一定次数,就会去重新培训、考试再上岗。例如,遇到行人,车辆都会停下来,等人躲到洞里车才能开走。会车时候,靠近水渠的一辆车必须停下来让行。

  隧道两侧有反光条,李师傅说进去时候是红色的,出来的时候是绿色的,这是为了防止迷路。

  保安全的“现代化装备”

  车开往工作面的路上,每隔一定距离会有喷水器,把车“洗白”,把路面淋湿,李师傅说这是减少车辆带入的粉尘,以防发生粉尘爆炸。

  到达工作面后,看到都是高大结实的支架撑起隧道,李师傅说这是国外进口的最后一批设备,非常安全和先进,而且煤矿的回采率特别高,能够达到90%以上。但咱国内也能够产出这样的设备了,所以不再进口。

  记者好奇地问自救器有啥作用,李师傅笑说:“这个东西你千万别盼着用,一用自救器就是出大事了,它能提供四十分钟的氧气,并且每个月检查一次。”

  下井前,负责人反复叮嘱千万不能带电子设备,但在井下,记者看到有位工作人员在用手机打电话。上前询问,该工作人员给自己展示他用的手机,说是特制的防爆手机,在井下可以使用。记者还看到在支架通道上,每隔一定距离便有一部扩音电话,可以与外部联系。

  出矿井之前,每位工作人员腰带上的一个小装置开始发出“滴滴”的响声,他们告诉记者这是测量瓦斯的装置,因为开进来的汽车带入了一氧化碳,一氧化碳超标之后会引发装置的鸣响。因为车里太热,我便摘掉了安全帽,李师傅叮嘱记者戴好安全帽,这有严格的规定,严禁摘帽。

  虽然煤矿全年无休,只有大年三十的下午班休息,但李师傅仍然毫无怨言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把我们送上来以后,他又返回矿井开始了自己的巡检。(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包小婷)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河北一地首次发现古代窑址   16-12-20
化解过剩产能 河北公布22处关闭煤矿名单   16-12-14
河北开展大检查 遏制煤矿事故发生   16-12-10
安报评论:决不能要钱不要命、要煤不管法   16-12-09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