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番禺大龙村拜“太公”吃斋舞狮 如此过年不亦乐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29 19:43 来源: 金羊网

  -番禺区大龙村里的儿童在老人的带领下给祖先上香。

  -大龙村的长辈给晚辈讲述孔氏家族族规。

  -村中长辈带着儿童给祖先上香。

  除夕夜吃过年夜饭,孔耀昌就带着家人从广州市番禺区市桥,赶回到大龙村,他想在大年初一到来时,到孔氏宗祠阙里南宗祠内上头炷香。

  夜幕降临,宗祠内大红灯笼和香烛交相辉映。很多村民已自发来到祠堂,他们相互交流着过去一年的变化,聊聊近况。晚上11时左右,村民们摆上斋菜贡品,烧上一炷香,在“太公”面前虔诚祈愿。

  在这个居民以孔子后代为主的村落,在同一时空下,有九代人同时存在。而在岭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孔庙,拜完“太公”吃斋菜,延续上千年的习俗,成为孔姓后人新春伊始不可或缺的传统仪式。

  除夕夜赶上头炷香“拜太公”

  在番禺区大龙村,孔子后人经过八百多年的繁衍,现有三千多人,占全村人口的90%。除夕夜11时,阙里南宗祠开始热闹起来,孔姓后人依照家传习俗前来祭拜“太公”。

  按照传统,大年初一才是“拜太公”、吃斋菜的正日,不过不少村民为了赶上头炷香,在子时就来到祠堂完成这个仪式。除夕夜,祠堂大开中门,村民自发前来祭拜,外出打工的游子也都回来上支香、拜祖先。一个晚上,祠堂外炮仗声响,祠堂内香火不断。

  村里最熟悉孔氏家族历史文化的老人,要数76岁的孔耀昌和69岁的孔繁干。他们虽已不住在村里,搬到了番禺市桥,但每年春节必定要回来,在祠堂里和叔伯兄弟聊聊一年变化,说说历史,讲讲近况,互道新春祝福。

  孔耀昌老人说,初一吃斋是祖上留传下来的春节习俗,在祠堂拜完“太公”,再回家拜祖先,吃上一碗斋菜。吃斋一般在凌晨和清晨两个时间吃,称为“吃早斋”。随着社会发展,如今村民在除夕夜吃了斋,初一就可以吃荤了。

  大年初一醒狮队全天“出会”

  大年初一早上8时,醒狮队来到祠堂拜完“太公”就“出会”了,村民们在自家门口“挂青”,等待醒狮来“采青”。

  在锣鼓声中,一对醒狮由村民簇拥着,全天在村里各条街巷进行巡演。村民“挂青”最常见的是将生菜高高挂起,寓意“生猛”“发财”。有人则在一个盆子里放上一条鱼,寓意“年年有余”。还有人放一个猪笼,粤语“猪笼入水”是吉利话,形容财路亨通,财富从四面八方滚滚而来。

  过年期间,村民们互相探访拜年,家里热热闹闹,狮子上门采下“青”后,将“青”吐出来抛给主人家,主人家接“青”表示接到福气,无比高兴。在广东,醒狮队的队员一般以男子为主,而大龙村在上世纪70年代就成立了女子舞狮队,如今青少年学习醒狮也是有教无类,不论男女。在每年寒暑假,村里都会组织青少年进行舞狮演练。

  除了传统的醒狮巡游,今年大年初一,祠堂门口的广场上,还首次增加了醒狮和鳌鱼舞表演,更添节日气氛。

  春节敬老成大龙村一大风俗

  番禺大龙村的孔姓后人至今遵从儒家文化,讲究“礼义廉耻”,注重孝亲敬老,尤其在传统节日——春节,这一观念更是得以体现。

  大年初一,孔家小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是向老人问好,大人要斟茶给老人喝。大龙村还是番禺区第一个“敬老村”,每年春节前举办敬老茶话会,向老人送上节日慰问品,就连港澳同胞也要回来团聚,至今已经是第30年了。

  “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儒家文化),道理到现在还可以用。”孔耀昌老人说,大龙村民风淳朴,都是受了儒家文化的影响。孔家一直重视教育,1930年村里成立私立学校玉书小学,凡是孔姓子女全部免费读书,因此也出过不少名人。现在孩子们也学习儒家文化,学校里进行儒家文化课题研究,还会到祠堂里请老人讲“古”。

  【光阴里的年味】

  以前游神不是抬着走,而是几十人骑马往前冲

  说起番禺大龙村过年的传统习俗,孔耀昌老人如数家珍。他告诉新快报记者,随着时代的变化,不少习俗已经不再存在。

  “在我9岁以前,在祠堂里拜太公,中座挂一幅孔子像,用一张很长的台来放贡品,棋子饼堆得高高的,当时有司仪宣布祭拜的程序,还有人读祭文,一众父老乡亲一起叩头。现在祭拜的仪式简化了很多。”孔耀昌回忆说。

  孔耀昌说,过去,在大年初六大龙村拜神、巡游。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大龙村游神不是抬着走,而是几十人骑在马上往前冲,从天亮一路游到天黑,非常好玩。

  从正月初七“人日”到元宵节,还有一个“开灯”活动,前一年家里添了男丁的家庭,需要到祠堂挂一个灯笼,灯笼上写上男丁的名字,向祖先报到。

  如今,这些让老人印象深刻的年俗已经不复存在,村里的年轻人也很少有人知道了。

  【村民讲古】

  祠堂是“根”凝聚全宗族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番禺大龙村至今仍保存着完好的孔庙——孔尚书祠及孔氏宗祠阙里南宗祠,两祠紧紧连在一起,一直被村民用来祭祀祖先和拜祭孔子。

  据该村一位长辈介绍,孔尚书祠是纪念孔子第三十八代孙孔癸戈而于明朝中叶修建的,而阙里南宗祠则是大龙村的宗族祠堂,“阙里”指的是孔子位于山东曲阜的故居,“阙里南宗”意为孔子在南天的宗支。

  新中国成立以前,这两个祠堂一直被村民用来祭祀祖先和拜祭孔子,在民国初年,还在祠堂内设立“玉书小学”。现在,孔尚书祠与阙里南宗祠被列为广州市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村支部书记孔志基告诉新快报记者,祠堂上“阙里南宗”四个字是乾隆亲笔。阙里南宗词紧挨着是“孔尚书祠”,祠堂大门两边开有两扇窗,俗称“开眼祠堂”。孔志基说,必须是官至一定职位,家里的祠堂才能“开眼”。他说这话时,语气中包含孔家后人的自豪。

  在阙里南宗祠,墙上石刻着孔氏辈分,孔繁干老人说,如今大龙村“在同一个时空有九代人同时存在”。

  宗祠是宗族的“根”,外出的游子归来都要来宗祠寻根。“去了国外的人,过了几十年回来寻亲,家里旁边的房子都变了,只有祠堂还在这里,因此出外的人回来第一时间是来祠堂,找人也好,上香也好,有了祠堂在这里,就有了宗族的凝聚力。”孔志基说。

  -专题策划:新快报记者陈琦钿张小奋陈红艳-专题统筹:新快报记者陈海生-专题采写:新快报记者谢源源通讯员霍浩郑创生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新春走基层·一路回家】从北向南 满载思念出发   17-01-27
音乐制作人唱出乡愁:回家过年是最大的心愿   16-02-25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