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文化惠民暖巴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31 13:51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李晓东

  大年初三一大早,当记者到达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古镇时,停车场车位已满,街道两侧的店铺早已掀开门板,喝彩声此起彼伏。

  喝彩声是给洛带客家艺术团的,今天演出的重头戏之一是民俗大巡游。洛带镇是客家人的聚居之地,客家人素有“闹春”习俗。只见客家的“迎亲队伍”缓缓行进,打头的是扮相俊俏的媒婆,她夸张的表情、动作迎来游客的阵阵欢笑。紧接着,害羞的新娘、骄傲的新郎、喜庆的“迎亲队伍”悉数登场,为游客还原一场传统的客家婚礼。鸡公车也赶来凑热闹,载着游客在广场上奔腾,换得笑声一片。

  须臾,古镇大舞台上的龙泉驿区“走基层”文化惠民巡演开始,一条巨龙腾空而出。领头的李玉华已经60岁,但她身手矫健,客家火龙的各种精彩动作毫不含糊,龙头引领着整个龙身翻腾飞舞,也引领着各色乡土味十足,反映龙泉驿区乡风乡贤建设的节目陆续走上舞台,给基层群众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近两万人挤满了广场,掌声如雷。

  1月30日,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镇“客家年”春节系列活动,以独特的客家风情吸引了数十万人参观游览。雷建摄/光明图片

  艺术团团长助理朱彩霞介绍,春节期间,洛带客家艺术团便每天轮番在洛带古镇巡演,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

  洛带客家艺术团已经成立十几年,团员有近500人,分作若干个分团,团员都是洛带及周边乡镇的居民。他们业余时间排练,节目大多是挖掘客家文化、群众喜闻乐见的素材,客家婚嫁、客家山歌等节目颇受群众喜爱,每个分团都有自己的绝活,每个分团都有自己的特色。去年,艺术团赴香港、泰国等地演出,多次获得大奖。

  每到节假日,艺术团就在各处公益演出,去年就参加各类演出近300场。龙泉驿区每年给艺术团适当的补贴,还建设了专门的排练厅。这些帮助虽然还不足以弥补排练、演出的全部投入,但有了各方的肯定,团员们更加珍视自己的每一次演出机会。

  在这个春节,四川各处都像洛带古镇一样,文化惠民活动红红火火。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四川各地有约1800余场文化活动。这些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多元、覆盖面广、年味浓厚。如德阳绵竹市年画主题灯会、阿坝州“元旦锅庄晚会”、绵阳市“成都·绵阳——同城同乐”音乐会、自贡市“2017年荣县大佛灯会系列文化活动”、凉山州彝族原创音乐演艺活动、达州市“金鸡报晓·春暖巴渠”巴山书画院特聘艺术家主题作品展等都影响极大;这些活动多由专业院校与地方政府联合打造,演艺院团与文艺爱好者同台献艺,满足了群众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群众参与度高,文化活动年味浓厚。

  四川省文化厅直属文艺院团,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化暖冬”等活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惠民演出,平时难得一见的巴蜀笑星、知名演员等及优秀文艺精品走入群众中,共计110余场演出活动都大受欢迎,营造出浓厚、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河北干部群众学习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   17-01-28
习近平到河北张北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回访:四九严寒天 牵挂暖人心   17-01-26
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张北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回访   17-01-26
“习总书记河北考察”漫评②: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   17-01-26
《焦点访谈》:总书记为俺家算清了脱贫账   17-01-25
图片
更多>>>
 
娱乐>>
·林志颖双胞儿子变"狮子" 开心大笑 网友已被融化
·黄晓明娶了Baby当了爸 还是念念不忘这个女人
·帅到没朋友!春晚鲜肉组团 胡歌王凯对唱甜发糖
·林心如晒女儿脚丫照感恩:你是我最好的礼物
·王宝强晒与朱时茂合影 被赞变帅表示认同
·央视版段子手来了:地球不爆炸 我们不放假
·69.5%受访者对央视春晚表期待 最期待节目接地气
·王宝强:我是打不死的小强
·杨幂景甜要跟杨颖抢擂台
·苦命人舒淇袭逆当“村长”
社会>>
·小心电诈版“黄鼠狼给鸡拜年”:网络购物假象多
·网络主播心酸外人难懂 跳舞太性感让妈妈不理解
·云南建水上演“古婚礼”吸引游客
·支招肥胖人士春节饮食:多喝水可加强脂肪细胞代谢
·棋迷凌晨赴北京龙潭庙会排队 盼与国手过招
·登门拜年、手写贺卡、微信表情 哪款祝福适合你?
·三老人坠冰河被90后小伙救起 寻找"恩人"一波三折
·湖北一休假消防员将幼子留给陌生人后冲进火场灭火
·102名农民工工钱被老板卷跑 因未签合同案件未被
·湖南常德男子要债要来5000元硬币 称债主很地道
 
 
热点新闻
·唐山:火车自助购(取)票厅亮相市中心区
·唐山电子商务实现农村全覆盖
·警示廉洁过节 唐山纪委通报五起典型案件
·大年夜,别让抢红包扰了阖家团圆
·南湖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冰湖勇救轻生女
·小山相声社举办迎新春相声晚会
·唐山四大班子领导走访慰问基层群众并检查安全生产
·丁绣峰到唐山市民服务中心调研
·南湖好雪映华灯——凤凰诗群南湖诗会作品辑(组图)
·唐山市图书馆小山街道分馆揭牌并向市民开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