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旅行晒图屏霸春节朋友圈 探寻节日旅行的秘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04 14: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图:今年春节期间,动物园成为热门景点。动物园经济和亲子经济得以完美体现。图为一位小朋友在喂小羊。

  下图:游客在喂松鼠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佘颖摄

  上图:今年春节期间,家长带着孩子在动物园喂白鹈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佘颖摄

  上海姑娘小敏是个“90后”。2016年,她去武汉、重庆、成都转了一大圈。回来后,小敏在大众点评上详细晒出了自己去过的每一个景点,还跟朋友们在评论区互动。

  小敏最喜欢重庆的洪崖洞民俗风貌区,“这是去重庆一定不要错过的一个地方,强烈推荐”。她在点评上贴出了自己的洪崖洞夜景照,问大家像不像《千与千寻》里的场景。

  “在重庆,11楼是平地,一楼也是平地,实在是很神奇。”小敏还总结了自己的经验,“如果是旅游,推荐晚上过来。我们晚上8点多到的,这里灯火辉煌,10点多离开时也没有熄灭。如果白天过来,感觉就很普通了”。

  旅行、晒图,再上路,已经是很多人的生活轨迹。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16年上半年,我国国内旅游22.3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47%;出入境旅游1.27亿人次,增长4.1%。

  谁在路上?

  “90后、女生,像小敏这样的用户构成了去年整个旅游市场的两大关键词。”美团点评美团平台及酒旅事业群总裁陈亮拿出了一份《2016年度酒旅消费趋势报告》。这份报告分析了美团点评酒旅业务的7000万用户,发现其中女性占比61%,远超男性;90后成为旅游住宿产品的消费主力,占比53%,其次是80后,占比33.6%。

  有意思的是,最舍得在旅游方面花钱的星座是天秤座,占比10.3%,很符合这个星座亲和、爱社交的特性。然后依次是天蝎座和狮子座,而花钱最少的是白羊座,金牛座和双子座则并列倒数第二。

  “虽然我是理性的摩羯座,但我也非常喜爱旅行啊。”小敏相信旅行将成为新中产阶层品质生活越来越重要的部分,品质化、个性化将成为未来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

  银发群体也爱上了旅行。以北京地区为例,《北京中老年人旅游消费行为研究报告2016》显示,在经济条件和身体条件等都具备的情况下,84.5%的中老年受访者表示对旅游很感兴趣。

  看准这一市场,去年9月份,同程旅游高调启动了专门为老年游客打造的品牌“百旅会”,喊出了“活到100岁,游遍全世界”的口号。加入“百旅会”后,用户可享受同程旅游为会员提供的一系列个性化服务和组织活动,优先享受会员权益和福利,包括定制线路、才艺比拼、深度体检、出行保险、旅游会刊、快乐周边等会员专属福利。在个性化、品质化的优质服务下,目前“百旅会”旅行团在全国78个城市满意度好评率实现了100%,率先在周边旅游服务中实现了零差评,会员增长月环比达到了300%。

  住在哪里?

  桃子今年27岁,睡过5家咖啡馆、3家书店、6个摄影棚、2个博物馆,全都是通过在线短租平台预定。“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睡睡。”翻着自己的一本本旅行日历,桃子发现自己再也没有办法忍受经济型酒店的“底线式标准服务”,“既没有特色,也不算便宜”。

  现在,桃子如果自己出门就会选择在线短租,体验不一样的房间;如果跟爸爸妈妈一起旅行,她就会预定高星级酒店,“享受不用自己叠被铺床的服务,那种感觉真的很好”。

  无论是在线短租还是高星酒店,对住宿的品质化和优质化追求已经成为年轻群体的标志之一。以美团为例,在他们的7000万酒旅产品用户中,具有高消费能力的年轻群体已经迅速转化为高星用户,高星酒店间夜单月增速最高达到了300%。

  “基于对大数据的洞察,美团点评2016年已经把高星列为战略目标,不断引进更多高星酒店,今年还将加快布局高星酒店,并以城市为单位进行洽谈和覆盖,充分满足消费者品质出行的需求。”陈亮期望美团酒旅的发展能跟得上年轻人的脚步,因为在线短租的诱惑力实在太大了。

  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在线短租C2C市场专题分析2016》,在线住宿领域预订活跃用户中,超过五分之一都是在线短租月活跃用户,商务与度假旅游的比例总和接近90%,而这正是高星酒店的核心客户群。

  美团点评商业分析师观察到,品质化、个性化是未来酒旅重要的消费趋势,一方面,消费者对品质的考量开始重于性价比,高星酒店销量大幅上涨;另一方面,消费者期待有更丰富的入住体验,未来标准化住宿将融合非标住宿,酒店、民宿、分享经济都将呈现更加优质的发展态势,整体住宿大盘还会有很大的上升和发展空间。

  去哪儿玩?

  “生活不只眼前的雾霾,还有手机那一端的诗和远方。”站在河北崇礼万龙滑雪场的雪道上,张菲比深深地吸了一口清新空气,轻快地滑了下去。

  她上周五晚上通过美团APP订购了万龙滑雪场加晴朗酒店的双人套餐,因为是周末,要998元,平时只要600多元。第二天,她和朋友从北京出发,一路向北开了3个多小时汽车,逐渐远离了雾霾,到达晴空万里的崇礼。看着小而热闹的县城,专业整齐的滑道,菲比的心情别提多愉快了,“连崇礼口音都那么可爱!”

  说走就走的远行或者周末的一次短暂逃离,已成为比较寻常的事情。在一二线城市,滑雪和温泉是最受欢迎的两种周末度假方式。仅在美团点评平台上,去年就有超过120万人消费过滑雪类产品。购买滑雪产品的用户中有8%的人也购买了温泉产品,热爱生活的年轻消费群体显然更乐意尝试多种多样的休闲方式。

  在三四线城市,旅游市场具有极大挖掘空间。在春节和双旦返乡季,美团点评上的庙会、灯会等产品销量猛涨。回到家乡和度假画上等号,消费者会在家乡当地选择好酒店入住,购买附近的景点门票,品味家乡美食,和亲朋好友相聚,好好放松几天。

  大家都爱去哪儿玩呢?陈亮揭示答案:去年,境内景点游玩人次最多的TOP10城市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成都、天津、武汉、重庆和宁波。

  上海入选似乎理所当然,因为全平台卖得最火的门票是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门票,半年即卖出约15万张。但广州有什么特别的呢?

  “猜不到吧?2016年全年最受欢迎的境内景点是珠江夜游码头,全年消费券数超140万张。”陈亮还介绍了游客选择景点的小秘密:2016年上升最快的品类是动物园,同比去年增长167%,在动物园散步真的成了一件正经事,而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也不再是小众景点,在美团点评境内度假品类上升指数排行榜位列第二。

  “对精神和文化的追求,正是国人生活品质化、优质化和精良化的充分体现。”陈亮相信这是未来旅游发展的大方向,配合互联网+旅游快速发展和政策利好的促进,旅游市场还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出境游持续升温,国内周边游开始实现持续性火爆,高品质酒店需求非常旺盛,包含吃住行游购娱的一站式旅游服务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这些,都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公开秘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佘颖)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汶川老人村:吃上旅游饭 过上好日子   17-02-02
摘牌15个月后 河北山海关景区申请重返5A级景区   17-02-02
4654.5亿元!去年河北旅游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5.6%   17-02-01
游客出游高峰期开启:冰雪旅游和避寒旅游是热点   17-01-31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