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春满人间 海外华侨华人共度春节(侨界关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04 19:2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时间的花朵——2017北美高校大型春节晚会”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帕切斯学院表演艺术中心举行。演出现场,来自中国的艺术家和32所美国名校的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祝福天下华人家庭美满幸福,祖国繁荣昌盛。图为东方歌舞团表演舞蹈《茉莉花》。

  宋娟娟提供

  图为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华侨华人和当地人一起欣赏古筝演奏。

  来源:人民网

  图为“2017迎新春中匈联合晚会”现场。

  来源:匈牙利联合报

  图为中国婺剧精品折子戏在约旦上演。

  来源:新华网

  图为中国浙江婺剧团演员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表演舞龙。

  来源:新华网

  第三届悉尼中国新年灯会近日在悉尼情人港举行开幕仪式。图为宏伟的灯组。中新社发

  圣猴舞棒辞岁去,雄鸡衔穗报春来。随着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华夏大地呈现一片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舞龙舞狮、贴春联、挂灯笼、吃水饺……各种传统方式无不表达着人们对新年的祝福和祈盼。四州同庆贺,天涯共此时。远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也沉浸在相同的氛围中,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庆祝活动无不寄托着他们对祖(籍)国的思念和祝福。“春节文化”如同一张中国名片在海外传递着……

  丰富的活动为节日助兴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也是海外华侨华人欢聚一堂共同为祖(籍)国及其亲友祝福的重要日子。异彩纷呈的文化盛宴是节日里必不可少的庆祝活动。

  近日,英国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伦敦华埠、莎士比利道及李斯特广场等地组织了20多种不同类型的节目,户外表演、花车游行、露天集市及综合晚会都是本次鸡年春节的重头戏,给当地华侨华人带去一个特色的中国年。据悉,伦敦华埠新春庆典是亚洲以外最大的新春庆典,每年均有超过1000名演员、义工和人员参与筹备工作。此外,由于新春庆典每年吸引到的均是家庭观众,因此今年的春节庆典还推出了一系列“家庭乐”演出。

  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举办的2017春节联欢晚会同样精彩。据《联合报》称,此次活动是由匈牙利青田同乡会、匈牙利华侨华人公共事务协调平台共同主办,30多个中匈社团协办。来自匈牙利多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与匈牙利各华人社团代表以及旅匈各界侨胞共300多人欢聚一堂,共迎新春。匈牙利青田同乡会会长郑杰敏称,在匈牙利的青田籍侨胞约占华人总数的1/4,因此加强中匈之间交流和友谊是十分必要的。

  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市,一场热闹的“欢乐春节”活动也让当地华侨华人品尝到浓浓的年味。由葡萄牙中华妇女联合总会腰鼓队、葡萄牙菲盖拉达福什民间歌舞团、里斯本康塔少儿合唱团等组成的18个团体方队在广场旁边的主街道上进行游行表演。中葡两国的演员们身着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或敲锣打鼓,舞龙舞狮,或跳起欢快的舞蹈,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众多当地人参与。文艺节目也精彩纷呈,《九节龙》威武雄壮、《金猴闹春》滑稽有趣、《金鸡迎春》活波可爱……中国驻葡使馆临时代办聂泉表示,“欢乐春节”活动是中葡两国合作交流不断加深的最好例证,春节已从旅葡侨胞的节日,逐渐成为葡萄牙当地民众的节日。

  在澳大利亚的悉尼,一场独具中国传统特色的灯会给当地华侨华人带去了不可多得的文化飨宴。今年的悉尼中国新年灯会以“闻鸡起舞、灯会报春”为主题,精心打造了数组气势恢宏的大型主题灯组。不仅展现了花灯艺术的魅力,为美丽的情人港增添了绚丽色彩,而且成为悉尼多元文化与和谐繁荣的组成部分。据当地媒体报道,自灯会现场游人如织,前来参观的除了华人家庭,亦不乏金发碧眼的西人面孔,他们争相与彩灯合影,融入到热闹的庆祝活动中去。此外,在加拿大多伦多,由多伦多华星艺术团、加中民俗文化艺术团联手打造的“文化中国·华星闪耀·迎春晚会”为列治文山市的华侨华人送去了浓浓的春节祝福。

  “团圆是春节最大的心愿”

  春节期间,新加坡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节日氛围十分浓郁。“新加坡华人占总人口的76%以上,所以春节在当地自然是最隆重、最具影响力的节日。”新加坡华侨刘俊接受采访时称,“最近,新加坡的春节市场上人山人海,一片繁忙景象。牛车水(唐人街)到处摆满了风味食品、民族服饰和琳琅满目的吉祥物。挂春灯、舞龙舞狮、文艺表演更是让节日的气氛愈加热烈。”春节期间,新加坡华侨华人必做的事情有捞鱼生、送柑橘、封红包、贴年画和拜年等。“虽然生活在常年如夏的热带,但受到老祖宗的时节观念影响,家家户户在春节期间都还是会到花市采购年花给家里增添生气,而且还会去庙宇祈福。”刘俊补充道,“最大的心愿就是家人团圆。在国外旅居多年总归是会想念祖国,尤其是到春节,节日氛围越浓就越思乡。”

  “人在海外就会想要保留更多传统,以此慰藉思乡之情。”美国旧金山湾区中国统一促进会第一副会长蔡文耀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旧金山是全美华人最集中的城市,每年华人社团或当地机构都会组织文艺演出、花车游行、音乐会和晚宴等活动为节日助兴。今年也不例外,除了大街小巷高挂的灯笼和喜庆的饰品,旧金山唐人街还免费举办春节新年集市,现场有传统的舞龙舞狮和音乐表演,而且孩子们还能收到红包。”当说到新年心愿,蔡文耀高兴地称:“当然最希望家人健康团圆,咱们祖国更加强大,中美之间友谊能够继续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这样才能惠及两国和世界人民。”

  “西班牙的春节气氛相当浓郁!”生活在那里的王婷告诉本报,“前段时间,首都马德里还举行了‘2017西班牙欢乐春节’。极具四川成都特色的变脸、皮影戏、剪纸等传统文化展和川菜美食给当地华侨华人带去了春节问候。”许多西班牙当地人也加入到当天的活动,生活在西班牙维尔瓦的谢源也告诉本报,春节对于西班牙人来说其实并不陌生,每年春节的中国新年音乐会以及舞龙舞狮、猜灯谜、贴年画等传统活动都备受当地人喜爱。“这种春节活动,在增进两国文化了解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经济、旅游等各方面的发展,无疑是造福海外华侨华人的好事。”谢源补充道。

  “韩国人也过春节,因而春节成为华侨华人和当地人共同筹办和参与的大盛会。”生活在那里的李玢接受本报采访时称,“由于受儒家文化影响深远,中韩两国在文化上存在许多共性,春节文化就是最好的例证。祭祖、拜年、发红包等习俗都是必不可少的庆祝方式。”每逢春节,华侨华人和当地人都会进行祖先祭祀活动,亲戚、邻居、朋友会互相串门、拜年,长辈会给晚辈压岁钱,也会互相表达对对方的祝愿,称作“德谈”。“许多华侨华人也会参与到韩国传统庆祝方式中。品尝年糕汤,玩柶戏、跷跷板等春节特有游戏,还会将风筝放飞在空中后剪断风筝线,以此赶走霉运。”

  春节元素融入当地文化

  随着中外文化交流的不断加深,华侨华人的身影遍及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文化伴随春节元素一起被带到世界各地,并越来越多地被当地人接受和喜爱。

  春节庙会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是中国重要的节日文化。在埃及,这种庆祝形式同样备受当地人欢迎。近日,一场传统地道的春节庙会在埃及首都开罗鸣锣开幕。相比往年,本届庙会拥有更多互动环节和中埃“混搭”元素,埃及观众除了用脚“逛”庙会,还可以上手“玩”庙会,切身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活动志愿者崔颖迪称:“指导埃及小朋友在空白的京剧脸谱上绘画时,许多小朋友发挥自己的想象,在脸谱上涂上埃及文化特有的图案或色彩,碰撞出一种融合的美感。”

  在西班牙,舞龙舞狮这一传统的春节元素也和当地文化巧妙融合。今年春节,西班牙马德里的街头上多出了4条巨龙。这种巨龙是由一支800人的舞龙团队组成,向西班牙民众呈现出最传统的中国文化。当地还举办了“中国年传说”的免费展览,向当地人以及新一代华人们讲述中国传统新年的由来。同时,还有庙会等活动,当地人可以和华侨华人一起享受中国正宗美食小吃、感受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许下新年最美好的愿望。正如马德里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的春节庆典活动都是连接中国侨民和西班牙人的一座无形的文化桥梁,让大家走得更近,更了解彼此的文化,寻找到共鸣。

  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瑰宝,春联艺术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是集意境、声韵、书法于一体的文化艺术结晶。而这种文化飨宴在新西兰被很好地融入到当地文化。近日,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为当地民众准备了一场妙趣横生的活动——“2017欢乐春节图片展及现场送春联”。现场吸引了不少当地民众到图片展前欣赏世界各地庆祝中国春节的照片,还有许多当地人围在撰写春联的桌台前,求赠代表吉祥如意的春联。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政务参赞屈光洲表示,春节在当地被越来越多的新西兰人民认同和接受。墨汁的芬芳和舞狮的欢闹构成了南太平洋上一股浓烈诱人的年味。

  赏戏剧、听乐曲、包饺子也是春节文化中必不可少的文化符号。坐落在法国,一场“欢乐春节——走进中心过大年”活动让塞纳河畔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里里外外都透着浓浓的年味。400多位身穿节日盛装的法国来宾和华侨华人一起,参与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游艺活动。有的来宾亲自动手和中心老师学做包饺子,还有的拿起毛笔练习毛笔字,现场气氛十分热闹。中心主任严振全称,“欢乐春节”作为传播中国文化的品牌,在法国已成为当地民众“共度农历春节、共享中华文化、共建和谐世界”的年度坐标。

  “春节文化的吸引力增强离不开祖(籍)国经济和文化的繁盛,更离不开华侨华人的共同努力。”蔡文耀称,“越来越多的当地人融入到春节文化中,有利于展示华侨华人团结友善的精神面貌,也有利于加深中外文化了解,从而辐射更多领域的合作和交流。”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春节盘点: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17-02-03
“鸡年快乐”在美国成热词   17-02-03
春节前六天全国接待游客超过3.2亿人次 消费超四千亿   17-02-03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