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咱也吃上了“旅游饭”(新春走基层·我们脱贫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05 10:54 来源: 人民日报

  年味儿真浓。屋梁上挂满金黄的腊肉和黑红的香肠,地面上一堆篝火燃得正旺,外面虽冷雨凄凄,屋内却暖意融融。“看来今年过了个‘肥年’啊!”同行的村干部和男主人打趣。

  这里是湖南张家界武陵源区协合乡杨家坪村。男主人叫王作定,今年63岁。2016年对他来说,意义非凡:摘掉了“穷帽”,挺直了腰杆。

  4年前,在外打工的女儿身体里检查出48个肿瘤。这些年反复手术、化疗,总花费近100万元。尽管女儿所在的企业支付了60万元,但是余下的治疗费用,依然把这个普通农家“砸出个大窟窿”。2014年,老王成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之一。

  雄奇山水张家界,核心景点都位于武陵源区,但依然有许多人没有享受到“旅游富民”的阳光。2016年初,武陵源区有贫困户1121户、3516人。

  一座叫“羊至界”的大山,阻断了杨家坪村致富的梦想。2014年,村里做起“对接景区”的文章,“景区之外的地方,要想方设法融入景区,向景区看齐,向景区要效益”,张家界市精准扶贫思路清晰。

  先从把准景区需求开始。驻村帮扶单位筹集资金,整修村里的山塘和河堤,一条条水泥路纵横田野。政府引来一家农业企业,流转村民300亩耕地,建起了蔬菜基地。白菜苔、萝卜、西兰花……40多个蔬菜品种,直供景区酒店。

  向景区看齐,村里的动作频频:政府以奖代补,对民居进行民族特色风貌改造;专门制定村落规划,打造“张家界土家族第一村”。“要把核心景区的游客吸引过来,攒起我们乡村游的人气。”村支部书记姚安国兴奋地描述村子的未来。

  小山村在变,百姓的腰包也鼓了起来。老王掰着手指头算起来:5亩耕地流转给蔬菜基地,每年租金收入2500元;和妻子在蔬菜基地打零工,一年工资将近3000元;村里集体项目分红,一年能有2180元。算下来,2016年收入近8000元。王作定夫妇还养了两头猪和100多只土鸡,“既能改善生活,还可以补贴家用!”

  乡里干部透露:羊至界山下隧道已经动工,从村里进城将从一个小时缩短为15分钟。城里的游客到乡村更方便了,乡里的土特产运到城里更快捷了。“将来开个农家乐,一年如果接待5000位客人,人均消费20元,一年的收入就有10万元。”老王往火堆里丢了一把柴,蹿起的火苗映红了脸。

  去年12月19日,湖南省对武陵源整区脱贫摘帽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全区1121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摘牌15个月后 河北山海关景区申请重返5A级景区   17-02-02
4654.5亿元!去年河北旅游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5.6%   17-02-01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