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 黄桥祁巷村:美丽乡村游鼓起村民钱袋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05 16:45 来源: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在革命老区泰兴黄桥镇的东南角,祁巷村抢抓乡村旅游的发展机遇,加快建设生态、休闲、宜居、美好新农村,实现了旅游产业"从无到有"的跨越,为当地人脱贫增收提供了新途径。今天,记者将带您走进祁巷村。

  江苏台记者罗聪懿说:“我现在是在祁巷村农民艺术团的彩排现场,春节期间这支艺术团将在祁巷村和周边地区进行一个巡回演出。”

  艺术团的20位成员全部来自祁巷村,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也将近50岁。每年春节前一个月,他们就开始忙活演出。节目全部自编自演,虽然都是业余演员,但打莲湘、击腰鼓各个像样。五年来已经先后演出200多场,成为当地乡村旅游文化展示的一块招牌。

  祁巷村五组村民丁红霞说:“我们节目都是以宣传我们祁巷村,或者传递正能量,适合老百姓看的演出。演出的时候观众很多很多的。”

  祁巷村所在的泰兴黄桥镇,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重要革命根据地,著名的黄桥战役就是在这里打响。由于地理位置相对偏僻,道路不通,直到2011年这里还是一座贫困村,负债一度高达280多万。为摆脱穷根,祁巷村瞄准周边缺少生态旅游场所的需求,用黄桥红色旅游吸引游客,开始了乡村旅游的探索之路,在苏中平原上"无中生有"地垒起了一处山水相依的小南湖风景区。

  游客说:“杂志上面、报纸上面都登,说现在祁巷是江苏最美乡村,就跑过来玩玩看看。”

  游客说:“我感觉这里的气候、环境都特别好。准备下一次带全家人到这里来观光旅游一下。”

  乡村旅游的发展给祁巷村民的生活带来很大改变。丁改云的儿子在昆山打工,她自己在村里农家乐打工,发挥祖传的面点手艺,她摊出来的饼又香又脆,是必点的乡土味道。因病致贫的丁兴国是村里的脱贫帮扶对象,也是村里特别发展的18名低收入农户保洁员之一,固定的保洁岗位整洁了村庄,也给他带来了近千元的月工资。

  祁巷村八组村民丁改云说:“我们一天做100多锅。一个月能有一个月2000多(收入),以前种田没有这么多的收入。”

  祁巷村三组村民丁兴国说:“主要是完成道路清理,花坛里面捡垃圾,垃圾当天当夜要清掉,送到垃圾场。现在年收入要增加到六七千块钱。好得多了,真的。”

  乡村旅游也让原本从事种植业的农民心思更活络了,配合着乡村采摘游的开发,村里建起了观光农业大棚,能吃能玩的生态瓜果成为新的种植选择。

  祁巷村丁庄一组村民丁庚庆说:“根据专家的建议,种火龙果,增加了效益,并且到这来观光的人也很感兴趣,来了之后还想过来。”

  以旅游产业为龙头,祁巷村不但推动了现代农业、服务业融合发展,还有效促进了村民脱贫增收。2016年全村接待游客突破15万人次,村三产总收入11.47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

  黄桥镇祁巷村党委书记丁雪其说:“原来我们是从无到有,那么现在我们下一步是从低要往高。让他们每家每户都有收入,每家每户都参与进来。像2016年我们这边的脱贫已经达到70%,还有30%我们准备2017年全部脱贫。”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老常的脱贫故事   17-02-02
喜悦像酥油茶香一样遍布草原 四川省藏区群众欢天喜地过春节   17-02-01
新华时评:破五,破五,脱贫攻坚气可鼓   17-02-01
云南:扶贫结硕果农民收入增幅高   17-01-31
宁夏:百姓冷暖时刻挂心上   17-01-31
图片
更多>>>
 
娱乐>>
·夫妻首度秀恩爱!舒淇头靠冯德伦露甜笑
·明星爱资本市场 赵薇领衔娱乐圈投资风向?
·台女星萧淑慎被指小三 男方前妻怒批:恶心
·汪小菲带儿女游天坛 母亲与丈母娘亲密
·姚明父母妻女合体现身 一家五口都是巨人
·《三生三世》质检 “狐狸幂”吹来仙界一股清流
·安吉小鱼儿旅行超有爱
·张柏芝带俩儿子游迪士尼 与路人合影被赞高瘦美
·一家人太像啦!王宝强晒30年前后全家福对比照
·德普遭控1.2亿买游艇 月花费千万致资产亏损
社会>>
·【网络媒体走转改】85后带来春节长假新气氛 旅行消费搭上互联网+列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黄山之巅防火员的年夜饭
·“立春”遇上“人日”,花城明媚花开!
·八旬老太春节被儿子铁链拴屋外 家人:不拴会走失
·娶个媳妇要花几十万元! 河南宁陵县对陋习说不
·广西一车主忙抢红包 驾车撞破民房
·暖心!里约一餐厅为流浪者提供免费晚餐
·震撼!500余名同宗后裔同框拍摄全家福
·张家界天子山雾凇美景立春迎客
·相约服农药自杀一死一获救 死者家属告获救男子
 
 
热点新闻
·唐山南湖庙会嘉年华正月喜迎市民(组图)
·唐山南湖春节灯会迎来春节期间首个游园高峰
·唐山:姹紫嫣红春意闹 花卉市场年味儿浓(组图)
·唐山规划建设京唐产业新城
·唐山中医专家立春时节话养生
·记者实地探访 为唐山新市民服务中心点赞(组图)
·《唐山新闻》2017年1月30日
·《唐山新闻》2017年1月29日
·焦彦龙到唐山市民服务中心调研(图)
·《唐山新闻》2017年1月31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