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领导当聚焦“三农” 开辟新境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07 14:21 来源: 西安网 

  领导当聚焦“三农”开辟新境界

  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连续第14年一号文件聚焦“三农”。《意见》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过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协调好各方面利益,面临许多重大考验。(来源:2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聚焦“三农”。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领导聚焦“三农”,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确实一号文件说到了农民心坎上。近几年,积极探索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等方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虽然开了头、有进展,但是,作为领导干部,务须在发展“目标上”再聚焦,在工作“路数上”再理清,在政策“举措上”再加力。因此,只有牢牢把握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才能开辟出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境界。

  领导聚焦“三农”,把“粮仓饭碗”掌握在手。古人说:仓廪实而知礼节。一个13亿人口大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因此,各级领导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一方面要坚持把“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发展粮食生产毫不放松,加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不断强化、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另一方面越是农业连续增产丰收,越是农产品供求基本平衡,越要大力强农基础力度,决不放松粮食生产;同时,越是推进农业国际化,越是农业对外开放,越要加强粮食生产体系和储备流通体系“双建设”,真正牢牢把“粮仓、饭碗”掌握在手,推动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

  领导聚焦“三农”,优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目前,我国农产品供求关系由偏紧向偏松转变日异明显,农产品市场价格结束了连续多年明显涨势。对此,要加强现代农业基础建设,实现农业脱胎换骨,保障农产品供给和口粮安全,迫切需要“供给侧”改革。因此,各级领导,一方面务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真正改变单纯局限于农业生产传统做法,融合“一、二、三”产业,力推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发展,延伸农产品供给产业链;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地优化产品结构、生产结构、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使农业向深层次、多层次迈进。

  领导聚焦“三农”,务须保护农业资源环境。农业资源环境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物质基础,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源头保障。因此,各级领导一方面要面对农产品需求刚性增长与资源环境约束之间的矛盾日趋紧张、农业环境外源性污染和内源性污染相互交织、耕地退化比较严重等诸多问题;另一方面必须坚持农业资源环境保护与农业生产相统筹,切实加大耕地、水、草原、水域滩涂等保护力度,坚决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集约节约用地制度,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环境生态效益,努力实现农业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的“双赢”。真正打造成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开辟农业“供给侧”改革新境界。

  作者:邓奇炜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习近平拿出打开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瓶颈的钥匙   17-02-06
火热消费凸显中国经济潜力(热点聚焦)   17-02-05
2017: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与行动   17-02-04
改革硬仗尤需未来“策马扬鞭”   17-02-04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