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五个一百”让网络正能量光照四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10 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是一个互联网日益兴旺发达的时代,也是一个属于中国的互联网时代。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三十九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7.6个百分点。《报告》表明,我国2016年全年共计新增网民4299万人,网民规模已经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

  在电影《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中有这样一句话“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就意味在如此庞大规模的网民数量支撑下的网络世界也许也是存在“恩怨”的,色情、暴力、谣言、赌博等不可避免地在这个空间中散发着灰暗的气息影响着整个环境的清朗向善向上,这就迫切需要网络正能量来清涤这个“第五疆域”。在这样的背景下,以“传递正能量,网络更清朗”为主题的“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应运而生,如旭日东升划破被雾霾笼罩的苍穹,在网络激起强烈反响,包括政府、媒体、企业、社会团体乃至众多的网民都积极参与其中,数以亿计的点击数和投票量代表着正能量更加凝聚壮大。

  当下,伴着“五个一百”的旋律,正能量的力量在持续壮大,然而妨害网络空间清朗向上的负面信息仍然存在。我们必须看到,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都可以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然而,在这个没有边际的网络世界里,法律、道德规范等的约束力并没有现实生活中强大。网络空间与社会现实的高度相似性,意味着如果缺乏有效的规范和监管可能引发灾难性后果。所以,在必不可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互联网相关法律的硬性规范外,还需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的光辉继续绽放,以此引领这个世界。如今,以“网聚正能量、共绘同心圆”为主题的2016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继续前行,让网间的正能量更加充分涌动。展望未来,伴着“五个一百”越来越多的“正能量榜样”挺身而出,他们以自己的行为,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专题活动等对真善美进行点赞,对假丑恶进行批驳,而我们也必将成为在网络中弘扬正能量、提升凝聚力的一员,使网络空间真正清朗起来。

  驱散网络阴霾,让网络正能量的雨露充分涌流,浇灌社会,成为激励民族前进的精神动力,这是全民期盼,亦是梦想助力。网聚正能量、共绘同心圆,“五个一百”让网络正能量之辉照耀四方。(蒋妥)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达沃斯上的“中国风”带来哪些正能量?   17-01-18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