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互联网上的元宵节:在虚拟空间体会传统文化味道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11 11:26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灯影里的元宵节】

  在虚拟空间体会传统文化味道

  ——互联网上流光溢彩的元宵节

  光明网记者张紫璇

  又逢一年元宵时,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传统“闹元宵”节目依旧精彩,而网络上兴起的新鲜“闹”法,为这个传统节日注入了新鲜感,让年轻人在虚拟空间里体会传统文化的味道。

  光明网《网络中国节·元宵》专题页面截图

  360度观灯会猜灯谜,网上闹元宵新玩法多

  打开“上海黄浦”公众号推出的“豫园灯会”VR全景照片,流光溢彩的花灯立即映入眼帘,通过上下点击移动手机页面,还能360度浏览灯会的近景和全景。随着元宵节的到来,多家媒体开设“线上观灯”专题页面,让网友足不出户便可以欣赏到多姿多彩的元宵花灯。

  不少网络视频播发平台上,也推出了与元宵节相关的节目,吸引广大年轻人的参与。如福建省泉州网的《直播泉州》栏目,就派出直播团队现场呈现元宵线下活动盛况,并通过新闻客户端同步进行转播。

  元宵节除了“观灯”,还有一个雅致风俗就是“猜灯谜”。“‘大家无恙’猜一区名”,在厦门市图书馆推出的“线上闹元宵灯谜每日猜”活动中,主办方每天通过微信推送一条灯谜,通过微信回复正确答案的网友,便能赢取新春贺礼。

  不少互联网公司也推出了元宵节互动游戏。比如网易手机游戏《镇魔曲》推出“煮元宵”活动,邀玩家在元宵节当晚逛灯街、猜灯谜;热门手游《梦幻西游》的元宵节活动分为三种玩法,分别是元宵赏花灯、巧思猜灯谜、欢乐闹元宵,让网友边玩边体会传统文化味道。

  此外,传统“火树银花”的元宵节欢庆场景也并没有消失,只是各地为了“元宵蓝”,将这项习俗搬进了手机。手机应用商店推出了“放烟花”APP,只要用手指在屏幕上任意点击,就会出现一道道烟花划破夜空并配有真实的燃放音效。

  线上过节,年轻人称传统年味儿不减

  年轻人为何热衷在网上“闹元宵”?在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辽宁大学教授江帆看来,元宵节作为独属于中华民族特定的传统节日,其中的文化认同和节日内核一直没有改变,只是伴随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们有了更多关于庆祝形式的新选择。

  “面灯通常要捏满12个褶,这也是做面灯最重要的部分。”元宵节期间,来自安徽的姑娘小李在直播平台上做起了关于家乡吃食“面灯”的烹制直播。小李说:“通过网络直播,能和很多网友分享元宵节的美食制作,也能感受浓浓的过节氛围。”

  和小李一样在异乡过节的还有在深圳工作的河南小伙子刘军,他在手机上看起了家乡的航拍灯展。“今年通过媒体的视频直播和航拍,从各个角度看全了往年看不完整的花灯景观,还听到了熟悉的乡音。”刘军颇感欣慰地说。

  在中国民协节会委员会主任李汉秋眼里,传统节日不是“凝固的高山”,而是“流动的江水”,应随时代不断向前。“新一代的年轻人创新了传统节庆文化的表征,用更多样的表达方式丰富和滋养了属于自己的节日。”李汉秋说。

  受到最近大热的文化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的影响,很多网友在元宵节通过手机和朋友对起了诗词“飞花令”,还有人则玩起了“灯谜接龙”,在解答他人出的谜题后,同时再出一道新的谜题并“@”好友解答。网友“南淮姑娘”告诉记者,能在中国古典诗词中体味元宵佳节,让自己增进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传播真情,网络文化与传统文化相携而行

  烫金的行书“元宵”字样、雪白软糯的热汤圆、火红的大灯笼……打开光明网元宵节的专题页面,浓浓的节日气息扑面而来。近两年,这样的“网络中国节”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在各地各网站火热展开,上亿网民积极参与互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网上进一步延展。

  “互联网作为文化传承的载体,在渗入和塑造人们生活方面影响力不言而喻。”在江帆看来,正是由于跨越时间和空间的传播特性,在互联网上诞生了全新的年俗景观,传统的过节方式,都能通过互联网全方位地展示,从而拓展了节日共享的文化空间,也为传统节日注入了更多的现代气息。因此,尽管有人认为传统节日在现实生活中与年轻人渐行渐远,但实际上,网络文化可以与传统文化相携而行,共同发展。江帆建议,对于互联网参与者个体,尤其是对肩负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工作者来说,如何利用互联网致敬传统文化、在创新表达中传承传统文化,应该成为当下时代性的命题。

  李汉秋认为,传统节日基本的文化基因——“真情”,不会也不应该在时代发展中淡去,而要成为传统节日中最核心的价值观。“在互联网上要更好地把握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传真情、表真情,少一些商业的、功利的色彩,关注文化的内涵,让传统节日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1日05版)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网络评论顺势而为让主流声音深入民心   17-02-01
“互联网+”时代过大年   17-01-30
互联网前沿追踪:“标题党”赚了眼球 丢了节操   17-01-29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