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指尖传承:巧绣娘办起苏绣艺术工艺体验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11 22:02 来源: 苏州新闻网-苏州日报

  四千家庭免费体验苏绣技艺

  钱亚清和丈夫用丝线把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国际化的新苏州穿引在一起

  双面绣,无声处“落笔”,有形处“雕琢”,堪称苏州最鲜活的象征。在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第五元素社区,有这么一位巧手绣娘,用一枚小小的“绣花针”,通过传、帮、带的形式,用丝线把氤氲江南的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国际化的新苏州穿引在一起。她便是传统苏绣技艺传承人钱亚清。而她的这份“苏绣”事业之所以能做得如此出色,离不开她丈夫周华的强力扶持。“军功章,也有他的一半。”钱亚清笑着对记者介绍她的丈夫。

  四千个家庭免费来体验

  “情人节你们秀恩爱,‘单身狗’怎么办?”走进钱亚清家,她的丈夫周华正忙着善水苏绣艺术创意体验馆新一期的活动策划收尾,并发送到网络平台上,准备近期招募喜欢刺绣的年轻人来他们的这个公益体验馆参加体验活动。周华忙着,钱亚清也没闲着。不一会儿,她的电话响了,“你明天有没有空?我们这里有个外地考察团,想到你们那里体验一个苏州刺绣。”打来电话的,是她的一位旅游行业的朋友。最近两年,类似的电话,她接到无数个。

  2015年1月,钱亚清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出了首家以苏绣艺术为主题的公益体验馆。到目前为止,仅专场体验就已开办了160场,至少有四千个家庭参加。每到节假日,普通家庭可以休闲玩乐,而他们家不行。“像专场体验,因为来的人都不太懂,所以要先开一次讲座,介绍苏绣传统文化。只要我有空,都是我来讲。因为我是大学老师,会讲。”周华笑着说,有时候,前来参加体验的人不知情,看见他在讲课,还提意见,“这个男的是谁?怎么不是钱亚清?”

  从外企辞职重新当绣娘

  钱亚清的身上不仅透着传统绣娘的端庄与娴静,更有着新时代女性特有的干练与自信。她生于中国刺绣之乡镇湖,自幼受苏绣艺术的熏陶,7岁便拿起了绣花针跟随母亲学做刺绣,第一年就绣制了双面异色绣《螳螂猫》,作品被一位台湾商人收购。在镇湖小学和镇湖中学读书时,她在校园手工刺绣技能比赛中都获得一等奖。“然而做了一辈子刺绣的母亲,希望我能考上大学,找份好工作。”钱亚清说,2003年,她顺利考入中国地质大学会计学专业,大学毕业后进入园区一家知名外资企业工作。

  “有一次,我们几个小姐妹说起儿时的刺绣,都觉得心中那神圣的苏绣艺术已被功利侵袭,家乡的年轻绣女纷纷进城,坚守苏绣艺术的本地绣女越来越少。因为刺绣市场恶性竞争,导致绣品质量下降。”钱亚清说,苏绣市场的现状深深刺痛了她,也让她有了更多的忧虑。她毅然决定,辞去薪资丰厚的外企工作,重新规划人生。于是,她来到苏州刺绣研究所,拜师夏水金老师。凭着自己的谦虚好学和对刺绣艺术的悟性,在恩师的精心传授下,她的刺绣技艺突飞猛进。“刺绣的传统图案一般是花鸟鱼虫,我一直在尝试新的创作,绣一些人物、油画或者摄影作品,绣品的技术和艺术表现形式都有了重大突破。”钱亚清说。

  传承苏绣艺术从我做起

  为了苏绣艺术真正得到保护和发展,同时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2006年10月,钱亚清创办了苏绣艺术制作中心。当时的目的主要是想通过传、帮、带的形式,让新一代的绣娘们和刺绣新人看到希望。随着电子商务兴起,钱亚清意识到网络平台的快捷和便利是传统方式无法比拟的。幸运的是,周华是苏州一所高校的计算机老师。妻唱夫和,2007年,周华帮她创建自己的商务网站。但在一年后,他们还是毅然决定放弃电商业务。钱亚清直言不讳,许多实体店纷纷在网上开店,对绣品制作工艺的态度不是很重视,追求的是效益最大化。

  2015年1月,钱亚清开出了首家以苏绣艺术为主题的公益体验馆,在苏州工业园区兴起了一股学习苏绣传统文化的热潮。2015年,由钱亚清苏绣艺术中心组织的“苏绣亲子互动公益体验”项目被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评为苏州市社科普及1+1活动优秀项目。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来参加体验,钱亚清和周华定期走进社区,每年的儿童节、母亲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还会策划专项活动。像今年的情人节,他们就已提前准备。在钱亚清看来,刺绣不能只关注给自己带来多少财富,需要的是很有耐心、韧性的人去温柔地呵护,“苏绣”已经融入她的生命,她会和家人一起终身守护这份“苏绣”事业。

  □苏报记者管有明实习生陈娱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小村里的别样年】重温祖训村规 传承良好家风   17-01-29
团圆·传承·祈愿——点击2017央视春晚关键词   17-01-28
【网络媒体走转改】祁太秧歌传承人刘建华的“秧歌情”   17-01-22
聚焦年画传承:“原生态”得以保存 “新生代”正在崛起   17-01-21
【中国@2016】中国民间文艺踏上新征程   17-01-20
图片
更多>>>
 
娱乐>>
·“夜华”变身护妻狂魔!赵又廷一路紧搂高圆圆
·2017年限韩令再发威 《蓝海》等剧恐赔惨
·第67届柏林电影节开幕 红毯星光惨淡乏善可陈
·李晨健身房练肌肉 范冰冰家里泡澡逗猫
·有礼貌!李易峰与粉丝合影迈弓步降低身高
·李维嘉调侃暴瘦传闻:我没瘦 祝你们暴富
·周杰发文怒怼脑残粉:嘲笑我能使你过的好吗?
·吴亦凡蒋劲夫将出战NBA名人赛 上演中国德比
·川普女儿伊万卡抱娃晒照 展示白宫生活
·江苏广电窝案揭电视剧采购黑幕
社会>>
·护士下班后在餐饮店打麻将 被扣3个月绩效工资
·男子领到100多斤5毛硬币工资 从成都扛回重庆
·杭州“卖萌鸡”走红 一摊主春节7天入账3万
·媒体:不要用诗意美化苦难 那是咬牙活着的灵魂
·爱玩手机的人:低头姿势影响你理解世界
·上海现“悬空泳池” 重现电影场景
·郑州一高校清理数千辆废旧自行车 似“钢铁坟墓”
·1.3元一个的元宵是这样生产的
·周日晚上为啥好忧郁?心理学家解读原因
·专家称中国对雾霾与健康关系研究起步晚缺乏系统性
 
 
热点新闻
·本山传媒演员助阵唐山湾国际旅游岛新春庙会
·唐山市领导到二环路项目工地现场办公
·焦彦龙赴丰南就大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进行调研(图)
·天津市滨海新区党政代表团来唐考察
·唐山:乐亭“农村淘宝”开启创业便民新天地
·医生提醒:服用抗生素期间饮酒后果太严重
·唐山中医医院脾胃专家支招节后清胃肠
·唐山:教育合作成迁安京津冀协同发展新亮点
·唐山:冰瀑景引爆迁安节期旅游(图)
·唐山:路南乐亭财政收入实现首月开门红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