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守住两根轨 负重10多斤步行十几公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13 17:21 来源: 北国网

  每年的春运都是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春运安全至关重要。为确保春运的行车安全,无数的探伤工奋战在保卫旅客出行安全的“大后方”,人们习惯称他们为钢轨的“私人医生”。他们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勤劳务实的奉献精神,为确保大动脉的畅通作出了巨大贡献。

  守住两根轨,迈开一双腿,每天要负重10多斤,步行十几公里,长年累月地坚守在漫长的钢轨线上,这就是探伤工工作的真实写照。冬季,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呼出的哈气瞬间凝结成冰,寒风呼呼地往衣服里灌,吹得人瑟瑟发抖。最艰难的当属徒手探伤。零下十几度的严冬,赤裸的双手触碰到冰冷的钢轨,极有可能粘掉一层皮,往往一次探伤作业后,手指肚的表皮都会掉一层,由于手指长期处于受伤与愈合的状态,经常会长出一层茧子,这些茧子会影响探伤工的判断,因此他们都会忍痛将茧子剔除,让手指的触感神经“裸露”。徒手探伤时手被寒风吹得通红,刺痛感从指间传出…….但他们“痛并坚持着”,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准确判断出钢轨的真实状态。

  近日,沈阳工务段探伤车间沈阳探伤工区二组职工利用7点30分至11点00分“天窗”点外计划,对沈阳北至大成间线路,北皇联络线、沈山甲线的客车、动车通道进行探伤检查,对钢轨进行“体检”,重点对焊头、绝缘接头、岔前岔后引铁,辙岔进行检查,确保设备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治,为春运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

  北国网记者郭作新徐硕

  入网前认真执行“双报告”制度。

  上道前对仪器进行细致认真地检查与调试,确保仪器处于良好状态

  八十多斤重的探伤仪被他们麻利地拎上了线路。

  两名执机手左右各负责一股钢轨,另外两名辅助执机手紧跟其后。

  开工后,执机手紧盯显示屏,以每小时不大于两公里的速度检查作业。

  辅助执机手不时弯腰探身,对接头夹板及螺栓内外侧进行目测检查、诊断。

  对可疑波形进行回放,现场分析,深挖隐患,不留死角。

  探伤仪器无法检查的部位,职工利用手工对道岔进行细致认真的检查,确保设备检查全覆盖。

  保证行车安全,我们自己也要保证人身安全,严格按照要求,标准列队避车,寒风中认真作业的铁路探伤人,他们是春运中最美的人。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新春见闻:贵阳龙洞堡站“堡主”的地下春运   17-02-03
石家庄机场春运已累计完成客流量42.58万人次   17-02-02
网络媒体走转改:高铁的“陆地飞行” 叫醒司机的人   17-02-01
【网络媒体走转改】铁路人的春运故事:站台3分钟的母子情   17-01-29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