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1月金融数据显示: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旺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15 19: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1月金融数据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7.59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03万亿元,其中, 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反映出近期经济企稳,企业对宏观形势的看法较为乐观,生产和投融资活动活跃

  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

  一般来说,1月份是全年的信贷“大月”,银行往往会选择在年初尽早进行信贷投放以增加全年的利息收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冀表示,1月信贷受到银行年初早放贷冲动、实体经济需求回升等因素的推动,但受相关监管因素的影响,新增贷款同比不及去年同期。

  企业中长期贷款是反映企业信贷需求状况的重要数据,也是市场观察企业信心的重要指标。1月数据显示,企业中长期贷款规模当月新增1.52万亿元,占全部贷款的74%。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这反映出随着经济筑底企稳,企业部门信贷需求旺盛。

  温彬表示,狭义货币(M1)和广义货币(M2)之间价格剪刀差大幅收窄,也反映出企业对宏观形势趋于乐观,生产和投融资活动日益活跃。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末,M2余额157.59万亿元,同比增长11.3%;狭义货币M1余额47.25万亿元,同比增长14.5%。

  也有分析认为,M1的回落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陈冀表示,M1下行也受到春节前企业发放奖金,大量企业存款转为个人存款的影响,同时,企业也存在将活期存款转为定期或理财存款的需求。

  表外融资快速增长

  1月表外融资增长1.7万亿元,使得1月社会融资规模达到创纪录的3.74万亿元,表外融资中,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票据融资等均大幅增加,显示出在债市较为低迷的当下,企业部分融资需求转向表外。

  去年12月末,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已经开始快速增长。在此基础上,1月表外融资进一步反弹。陈冀认为,这与债券市场状况有关。1月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539亿元,同比少5623亿元,表明债券市场已经对于市场利率上升有了明显反应,部分债券融资需求可能会转移至贷款渠道甚至表外;更主要的原因在于政策面转向稳健中性,市场流动性有所收紧,信贷规模受限。

  但总体而言,表内外融资大增都是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刘东亮认为,表内外融资大增均指向实体和居民需求强劲,这有利于上半年经济延续企稳势头。

  信贷投放后劲受关注

  1月过后,信贷增长能否维持较快增长受到市场普遍关注。陈冀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大概率维持现状,流动性基本稳定,信贷投放节奏不会过快。但考虑到稳增长和支持财政政策有效发挥刺激功能,实际信贷增速也不至快速滑坡。

  “今年在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的前提下,信贷投放进度更加均衡。”温彬认为,结合近期发布的PMI、外贸、物价等数据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开始显现,内部需求趋于稳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大,信贷结构更加优化,预示着今年经济有望平稳开局,应继续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组合。(经济日报记者陈果静)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河北创新融资信贷模式支持现代农业园区   15-09-29
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三年覆盖全国   15-08-04
楼市信贷、税收“双响炮” 改善性住房消费预期回暖   15-03-30
盘活货币信贷存量之问:“钱”在哪?   13-06-25
图片
更多>>>
 
娱乐>>
·岳云鹏回老家参加表弟婚礼 骑三轮现身喜感足
·情人节等等送爸妈画像 猜猜谁是邓超谁是孙俪
·汪峰送子怡玫瑰 但让她难忘的是醒醒会走路了
·刘恺威为妻子杨幂打分 满分100只给85分
·胡歌晒照怀念恩师:希望他能感受到我的思念
·不撒狗粮换回忆杀!董浩叔叔合影金龟子等人
·北电2017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被举报存在泄题
·褚海辰登央视元宵晚会献唱《母亲是中华》
·萨顶顶一改民族风 纽约时装周反串自由女神
·舒淇真空上阵拍广告 性感深V裙半球隐现
社会>>
·海口情人节接吻大赛 20对情侣夫妇秀高难度亲吻
·媒体呼吁尽快废止老虎跳火圈、狗熊骑车等表演
·树洞里的58万条留言 一个虚拟的抑郁症治疗室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新春晚会在澳门精彩上演
·云南镇雄男子被强行做结扎 当地称手术合规
·春节后求职市场渐火爆 调查:全国平均24人竞争1职
·90后美女“试爱” 签72小时情侣契约过情人节
·湖北男子取百元错币 毛主席嘴角多了颗“痣”(图)
·新婚夜血案:不能承受的天价彩礼之痛
·月嫂不会用照护设备 天价月子酒店致歉承诺退费
 
 
热点新闻
·唐山2016年加快"三个努力建成"十大突出工作投票
·唐山人才市场新址首场大型招聘会场面火爆(图)
·唐山人才市场2月至3月15场招聘会具体场次安排
·唐山2月11日12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领导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调研
·唐山2016年各县(市、区)落实重点工作指标情况排名
·唐山市领导赴多地调研农业发展和森林防火工作
·唐山市政协党组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2016年唐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 稳居全省第1位
·唐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