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多家药企拿到H7N9疫苗临床试验批件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16 8:32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李丹丹)国家卫计委表示,目前,我国H7N9疫情出现病例增多、分布地区广、散发程度高等特点,病例多数散发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但疫情总体特点未发生改变,接触被感染的禽或暴露于活禽经营市场是人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现有证据表明该病毒尚不能造成人际间大范围传播。而部分药企也先后提交疫苗临床试验申请,H7N9疫苗的研制工作目前进度不一。

  近期全国疫情呈下降趋势

  上周(2017年2月6日-2月12日),全国报告H7N9病例69例,其中死亡8人。国家卫计委表示,最近3天,全国疫情呈现下降趋势(2月12日至14日,全国报告H7N9病例数分别为3例、1例和4例,较前一阶段明显减少)。专家预测,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内地仍将有H7N9散发病例报告。

  按照既往疫情流行规律,每年春节过后发病数量会出现明显的下降,并呈低水平流行直至4月下旬。目前疫情上升势头已经得到遏制。

  季节性流感疫苗有助降低罹患可能

  对于外界关注度很高的H7N9流感疫苗的问题,国家卫计委表示,目前并没有预防H7N9病毒感染的疫苗可用。季节性流感疫苗并不能预防H7N9流感,但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有助于降低因罹患季节性流感而导致严重并发症及住院可能性。

  在2014年2月份,新京报就曾报道过国内数个H7N9疫苗已申报临床试验。记者获悉,我国多家企业先后提交临床试验申请,目前进度不一。

  昨日晚间,天坛生物对外宣布其H7N9流感疫苗获得临床试验批件。此外,华兰生物的H7N9流感疫苗已经完成I期临床试验,进入II期临床筹备阶段;科兴生物也已提交了H7N9疫苗的临床试验申请。

  【疫情】

  中部四省“组团”抗击疫情

  H7N9疫情在多地形势依旧严峻。据国家卫计委最新消息显示,一月份,中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192例,死亡79人。

  记者发现,相比起去年12月份的相关数据,发病率和死亡人数上涨明显。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达到106例,死亡20人。而之前的11月,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仅6例,无人死亡。

  据统计,今年以来,福建、云南、湖南、湖北、浙江、北京等多地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目前湖北、安徽、江西、湖南四省建立湘鄂赣皖卫生应急联动机制,以期做好指挥决策、跨省协查、应急物资调配等工作。安徽省卫计委通报称,目前安徽H7N9流感疫情仍呈上升趋势,今年的病死率也较高,死亡20人。

  据安徽卫计委有关专家分析,当前病死率较高的原因有二:一是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间,H7N9流感患者平均就医时间为发病之后3天左右;二是基层医务人员在患者就诊时未能询问活禽接触史,没有及时提供有效药品(磷酸奥司他韦)治疗。

  【预防】

  中老年是H7N9流感高危人群

  监测显示,虽然偶有局部聚集性病例(每起2-3例病例,均无续发病例)发生,但尚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能持续地“人传人”。

  此前,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倪大新提醒,在已经发现有H7N9疫情的地区,不要去购买活禽。科学分析证明,集中屠宰的冷鲜禽、冰鲜禽,不但与现宰现杀的活禽具有同等的营养价值,还可以极大降低感染H7N9等疾病的风险。

  倪大新表示,一定不要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也不要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与自家家禽混养。

  他表示,我们发现近期在一些已经采取关闭主城区活禽市场的地区,在其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出现了一些H7N9病例,绝大多数都是因为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或将外来禽与自家禽混养后造成暴露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国家流感中心舒跃龙主任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H7N9流感不会出现大规模流行。监测发现,H7N9疫情仍呈散发态势,未发现H7N9病毒发生致病性、传播力的改变。此外,报告病例的人群特征和感染模式也未发生明显变化。

  近期报告的H7N9病例,以离退休人员、家务及待业人员、农村群众为主;中老年人居多;多数病例有基础性疾病;绝大多数病例发病前曾接触过活禽或到过有活禽售卖的市场;老年人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感染发病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可能性更高。

  舒跃龙提醒,在已经发现的病例中,中老年是H7N9流感高危人群。由于H7N9病毒是由禽传播到人,中老年人应该避免接触活禽,不食用未煮熟的禽类。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中国积极推动海外文化中心建设 不断扩大文化对外开放   16-12-15
黑龙江省拉长“食尾” 做大“工尾” 龙江畜牧业立足大粮仓打造大厨房   16-12-05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