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河北42万农村贫困人口将逐步实现易地扶贫搬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19 8:3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我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出炉

  42万农村人口,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权威发布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潘文静)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当头炮”。日前,河北省发改委印发《河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提出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按照“五年任务、三年完成,分批启动、压茬推进”的工作总基调,规划实施分为两步走,积极稳妥地做好42万农村人口的搬迁安置工作,确保实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根据规划,搬迁对象主要是河北省居住在深山、石山、高寒等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建档立卡搬迁人口19万人,以及与建档立卡搬迁人口同步搬迁的其他人口23万人,涉及7个设区市38个县(区)。

  规划明确,第一步的启动时间为2016年至2017年。2016年启动12.6万人安置区建设和安置工作,包括建档立卡搬迁人口9万人和同步搬迁人口3.6万人,到2017年底完成这部分搬迁人口的安置任务。第二步的启动时间为2018年至2020年。2018年底基本完成29.4万人的搬迁任务,2019年进行扫尾工作,2020年巩固提升。

  “精准识别,精准搬迁”“群众自愿,应搬尽搬”“保障基本,完善配套”“整合资源,稳定脱贫”——规划提出了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基本原则,要求确保搬迁对象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安全饮水、出行、用电、通信等基本生活需求得到基本满足,享有便利可及的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迁出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安置区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搬迁对象有稳定的收入渠道,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全部实现稳定脱贫,与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统筹考虑安置地水土资源条件、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化进程,按照群众自愿、应搬尽搬的原则,采取以集中安置为主、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安置方式。集中安置主要采取依托县城、小城镇、产业园区安置,建设移民新村、依托旅游景区、行政村内就近安置,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及其他类型安置。分散安置主要采取插花安置和投亲靠友等方式。对于集中安置规模超过200户800人以上的大型安置点,应对选址进行水土资源平衡分析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

  规划强调,建档立卡搬迁人口住房建设面积严格执行不超过25平方米/人的标准,确保建档立卡搬迁对象不因建房而举债。同时,新建住房结构设计应执行相关建筑规范和技术标准,确保住房质量和安全。

  按照建设内容及行业建设标准测算,“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共需投资约252亿元,主要通过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承接专项建设基金、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承接政策性贷款、农户自筹、其他贷款及地方自筹等渠道筹措。各级政府要统筹本级财力,并整合相关渠道资金、社会资金等,支持规划范围内同步搬迁人口住房,以及包括土地整治、生态修复等其他工程建设。安置区建设用地征地费用主要由地方政府自筹及整合其他资金解决。

  规划还提出了全省“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投融资模式,明确要按照“省负总责、市抓协调、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由省级政府组建易地扶贫搬迁省级投融资主体并向其购买服务,通过省级投融资主体统一承接地方政府债、专项建设基金、中长期贷款等资金,统一偿还相关债务;县级项目实施主体从省级投融资主体承接资金,用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贫困户”给贫困户发福利——山东淄博东台村新春见闻   17-02-12
中国12省份脱贫百万首战告捷   17-02-10
吴树兰:“厅官”主动干“村官” “四治”良方精准扶贫   17-02-08
河北这些户籍新政与你息息相关   17-02-07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