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西吉县:肉驴养殖趟出扶贫新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19 16:58 来源: 宁夏新闻网

  2月17日,“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的记者们来到西吉县红耀乡优质肉驴繁育基地采访,令人意外的是工作人员并没有邀请记者进入驴棚参观,而是把大家带到了一间会议室里,通过电视屏幕电子监控向记者们介绍基地的各方面情况。记者通过监控屏幕看到,养殖大棚里的毛驴或悠闲地散步,或嬉戏追逐,或相互啃着脖子挠痒。

  “现在很多大型养殖场都是这样做的,我们养殖场一共安装了24个摄像头,全方位监控肉驴的情况,它们有病了、要生产了、打架了……我们都能第一时间知晓。这样不仅能够减少人工成本,更重要的是还能杜绝病源传染。外人进入驴棚的次数越多,越容易带入病菌使肉驴患病。”技术员魏勤介绍说。

  据红耀乡党委书记王旭东介绍,西吉县红耀乡优质肉驴繁育基地于2015年10月创办了西吉县文山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以优质肉驴繁育、加工、销售为主,目前共养殖肉驴800余头。“基地的建成将带动红耀乡1500户养殖户的发展,同时,将培育养殖大户200户,精准贫困户860户,新增就业岗位60人。”王旭东说。

  “红耀乡是西吉驴的主要产地,西吉有不少特产,不过西吉驴大家恐怕还不知道吧?”合作社理事长贠志忠对记者说,“西吉驴体格大、抵抗力强、抗病力强、产肉率高、肉质又好,优点很多。”为满足耕地需求,这边的农民一直都有养驴的传统,通过多年的驯养和培育初步形成了一定养殖规模,但长期以来大多数还停留在分散农户散养阶段,没有形成规模。“为了适应现代养殖业的发展需求,加快农业养殖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做大‘西吉驴’特色品牌,切实促进农民增收,我们申请建立了千头无公害优质驴肉繁育基地。”贠志忠一边说着,一边拿出了一本专门介绍西吉驴的书籍。

  为了推动西吉县养殖业的快速发展,西吉县文山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对精准扶贫户采取“三免五统一”的服务,“三免费”即免费种畜配种、免费防疫灭病、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五统一”指统一饲养品种,统一饲料管理,统一防疫灭病,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提供市场信息和销售服务。同时,采取“企业+协会+养殖大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辐射带动田坪、马建、新营、平峰、震湖等乡及周边地区肉驴养殖产业发展。

  红耀乡党委书记王旭东告诉记者,乡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从合作社免费领肉驴回家饲养,出栏时由合作社统一进行销售,肉卖出之后,合作社扣除肉驴最初的价格,剩下的钱全部交给贫困户。贫困户也可以将自己家中原本饲养的肉驴放进合作社寄养,合作社卖出后扣除饲料、人工费等费用,将剩下的钱全部返还给贫困户。

  西吉县文山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贠志忠表示,2017年合作社计划投入1646万元,建设年加工15000头的屠宰、分割、包装生产线和阿胶初加工生产线,进一步提高养殖水平和养殖效益,着力打造以“大洼梁”为商标的优质驴肉产品,切实做大做强“西吉驴”的特色品牌。(宁夏新闻网记者杨洲蒋萍葛龙石卿徐静胡俊姜盼实习生刘楠)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车轮上的"小超市"开进彝家新寨   17-02-17
【网络媒体走转改】甘肃舟曲“闹春”:百人转灯祈福   17-02-17
【网络媒体走转改】亮剑顽疾 医械“智造”书写中国骄傲(组图)   17-02-17
全国城管年底前将统一制服 各地将逐步、分批更换   17-02-17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农村大变化 ――仡乡春节走访见闻   17-02-14
图片
更多>>>
 
娱乐>>
·王心凌姚元浩恩爱约会 甜蜜滑雪过情人节
·李维嘉到底怎么了?发伤感微博谢娜忙安慰
·外媒很惊喜!国产动画《好极了》柏林首映好极了
·保罗沃克车祸诉讼文件曝光 保时捷经理幸灾乐祸
·宋仲基低调游泰国大皇宫 一身黑衣超级帅
·胡海泉再度回应“出轨”:错了就检点自己
·情人节后继续虐 李小萌怀孕王雷当爹啦!
·郑爽疑回应爆粗:复制来的 黑粉好自为之
·精致东方美!辣妈张柏芝穿旗袍身材傲人
·谭咏麟恭喜杰伦再当爹:他生宝宝有独门功夫
社会>>
·成都一中学开学要学生先交保证金 成绩下滑要扣钱
·90岁老人为重病老伴写感人情书:没有你我该怎么办
·扬州失踪6岁男孩已经确认被害 系其母所杀
·73岁精神病患者持铁锤杀人 被判强制医疗
·中国“电驴之城” 电动车近200万辆
·杭州男子住进大巴车 卖房创业年营业额过百万
·台湾大学生来福州体验当大熊猫饲养员
·大伯出门旅行带回两只活鸡 4天后确诊H7N9禽流感
·昆明首例校车超载入刑案宣判
·浙江一家族16代人守护红豆杉370年
 
 
热点新闻
·唐山2016年经济发展回顾
·新鲜事儿:情人节将至 他买了恋爱保险
·冯立田:今年我们要大干“互联网+全托管农业”
·唐山希望工程2016年为3900名孩子插上希望的翅膀
·酒后驾驶+变造号牌 这名驾驶人摊上“大事”了
·迁西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200强
·大客车肇逃后伤者遭二次碾轧死亡 交警速破案中案
·唐山:路南国防楼社区自制汤圆送给困难家庭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二十一)
·唐山私家轿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