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探访科创领域 聚焦大爱情怀 —— “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北京站综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20 14:10 来源: 中国网信网

  图为“温暖中国”2017年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北京站网媒记者编辑合影。

  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温暖中国”2017年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北京站于2月8日-10日在昌平区举行,来自人民网、新华网等30余名记者编辑走进中关村科技园昌平园区、未来科技城等地。网媒记者聚焦科技创新、深入研发重地、采访科研达人,用镜头和文字为网友纷纷讲述温暖的“科研故事”。

  截至2016年9月,北京市昌平区科研机构累计达188家,这里聚集着能源环保、信息技术、高端现代制造、生物医药等四大主导产业。随着昌平区建设国际一流科教新区目标的一步步推进,这里的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也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涌现出一大批领军企业和优秀的科研人才。

  破冰!因爱而生“温暖”让科技更有温度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现代医学技术与医疗手段总是与高科技的发展息息相关。新兴的医疗科技,优化了疾病管理流程、改善了治疗预后、减少了医疗差错。

  在我国,有这样一些勇于突破局限的人,他们以打造民族品牌为己任,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图为王曌博士给网媒记者编辑介绍所获得的专利。中国网信网陈丽摄

  2011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博士生王曌,选择了北京一家当时只有7人的初创型公司。天道酬勤,以王曌博士主导研发的软性高端可折叠人工晶体领先国际,让数十万白内障患者因此重见光明,同时,平均为每位患者节约至少1000元。

  图为网媒记者正在拍摄由品驰集团自主研发的脑起搏器设备。中国网信网陈丽摄

  清华大学李路明教授带领研发团队,经过10多年努力,研制成功治疗帕金森病的脑起搏器和可充电脑起搏器,该项成果领先国际。清华脑起搏器的临床应用,不仅使全球唯一垄断企业大幅降低了价格,而且平均为每位帕金森患者节约治疗费用十万余元。截止到2016年底,该团队自主研发的脑起搏器产品植入超过5000例次。

  研发人员对网媒记者说:“任何一项重大工程的研发,任何领域的破冰,都要经历一个相当艰难的过程。但凡想要打破的国外垄断技术,都是竞争对手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根本不可能通过交流获得技术支持,只能靠自己一点一滴积累。回过头来看,通过一个阶段的研发和积累,我们驾驭并掌握了这些基础、技术和工艺,这些也成为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成为后续创新的基础。”

  创新!刻苦攻坚“良方”温暖守护“绿水青山”

  近些年,我国环保工作力度日益加大,特别是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和“水十条”发布后,水污染治理的要求和难度越来越高,工业废水的处理已经从过去的达标排放要求,发展到现在的零液体排放,以及将来可以预期的零废物排放。

  图为神华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所长卫昶为网媒记者编辑介绍科研成果。中国网信网陈丽摄

  基于这一趋势,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低碳所水处理团队聚焦高效低成本的工业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提高煤炭使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最大化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把水的问题解决好了,很多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全球知名水处理专家、低碳所所长卫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让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惠及更多的民生,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这是我们的初衷和目标。”

  图为神华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用煤基材料制作的空投箱。中国网信网陈丽摄

  在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许世森博士说:“CO?排放是‘全球变暖’的元凶。”因此,提高能效和CO?捕集技术被认为是化石燃料大规模减排CO?的一条主要技术路线。

  图为许世森博士给网媒记者介绍科研进展情况。中国网信网陈丽摄

  该研究院已经研制出我国第一套燃煤电厂CO?捕集装置,并使我国在燃烧前CO?捕集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向近零排放的煤基能源发电迈出了关键一步。此外,研究院还在洁净煤发电、太阳能热发电等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在“绿色煤电”计划的背景下,许世森博士带领研发团队设计了我国首座、世界第六座IGCC电站,实现了我国洁净煤发电技术的重大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科研技术的不断突破,以及科研成果的不断转化,为我国保护绿水青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若不是把患者放在首位,又如何能够持之以恒、刻苦攻坚;若不是心存慈悲与善念,又如何能够让心中的梦想落地生根;若不是心系祖国,又如何能够攻坚克难开“良方”以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他们以工匠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坚持、不断创新、敢于破冰、勇于亮剑,书写着大爱情怀。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在“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领域将积极践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打造民族品牌,让百姓分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改革红利,为中国梦的实现增添强大能量。(中国网信网陈丽)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进若羌 感受脱贫户的生活变迁   17-02-17
【网络媒体走转改】平民法官黄植忠:“人民法官”办案 要有人民的情怀   17-02-17
【网络媒体走转改】爱动脑筋的养羊大户 一直在“折腾”   17-02-17
【网络媒体走转改】车轮上的"小超市"开进彝家新寨   17-02-17
【网络媒体走转改】甘肃舟曲“闹春”:百人转灯祈福   17-02-17
图片
更多>>>
 
娱乐>>
·霍建华拍戏难得休息 篮球场上帅气秀身手
·"离镜"张彬彬:演床戏没经验 撩妹全靠杨幂教
·郑爽后援会宣布解散:我们坚持不住了
·乐基儿被指新加坡秘婚且是小三 受访否认爆料
·承包了偶像武侠剧 为何港台导演是香饽饽?
·哭成河编剧却说是喜剧?孙俪:我可能进了假剧组
·王心凌姚元浩恩爱约会 甜蜜滑雪过情人节
·李维嘉到底怎么了?发伤感微博谢娜忙安慰
·外媒很惊喜!国产动画《好极了》柏林首映好极了
·保罗沃克车祸诉讼文件曝光 保时捷经理幸灾乐祸
社会>>
·开学季学生集体晒被子 场面壮观
·小伙公交车上唱歌卖艺 乘客难忍噪音提前下车
·全国彩礼调查:大部分地区价位高 有地方"零礼金"
·成都一中学开学要学生先交保证金 成绩下滑要扣钱
·90岁老人为重病老伴写感人情书:没有你我该怎么办
·扬州失踪6岁男孩已经确认被害 系其母所杀
·73岁精神病患者持铁锤杀人 被判强制医疗
·中国“电驴之城” 电动车近200万辆
·杭州男子住进大巴车 卖房创业年营业额过百万
·台湾大学生来福州体验当大熊猫饲养员
 
 
热点新闻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二十一)
·唐山:遵化农村青年争做电商(图)
·唐山3处路段新增专拍违停电子警察2月27日投入使用
·铁路唐山站派出所提醒:乘坐火车莫带仿真玩具枪
·唐山严肃问责发生露天焚烧秸秆垃圾问题责任人员
·2017年唐山将新建小型公共运动场5个
·唐山草根剧组“天上掉馅饼”已拍摄微电影100余部
·2017年唐山将举办多项国际国内大型赛事活动
·唐山市中心区200对新人情人节领证结婚(组图)
·环保部空气质量督查组来唐检查工作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