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西宁城北公安“两学一做”为民办实事解难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22 20:34 来源: 人民网-青海频道

  十几年无户口的“心病”民警“亲戚”们帮办理了

  小桥大街派出所社区民警郑云飞的负责的片区居民有2万余人。为了更好地了解辖区居民情况,能够更多地服务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民警郑云飞每天都忙碌着在村镇社区“串亲戚”。

  年初,城北公安分局在辖区开展“两实”活动,民警郑云飞负责小桥村责任区的入户走访工作。他了解到辖区居民李光芬大姐的儿子今年已17岁,但是至今没有落户。进一步了解得知,18年前,大姐李光芬,原籍甘肃省,与丈夫结婚,婚后将其户口从甘肃老家迁到丈夫户口所在地的西宁市城北区小桥村,并生下儿子小斌斌。2003年丈夫因病去世,大姐李光芬带儿子离开婆家在外打工生活,母子俩相依为命。大姐李光芬本来想等到她再嫁后,安定下来住所再给孩子办理户口。但十几年一直在外打工,也没有个稳定的工作和居所,导致儿子一直没有落户,孩子的上学、出行、就医等带来不少“麻烦”,这是单身母亲李光芬的一块“心病”。

  民警郑云飞将了解到的这些情况,及时向小桥大街派出所和城北公安分局领导作了汇报,并向分局户政大队提交了申请材料。城北分局领导得知情况后,及时指派分局户政大队户籍民警杨英和社区民警郑云飞等深入李光芬大姐家进一步了解和调查核实情况。城北公安分局户政大队根据调查核实的情况,及时上报西宁市户政部门,按照公安部最新出台的户籍审批程序,为李光芬大姐和儿子办理了落户手续,解决了困扰李光芬大姐多年的那块“心病”。

  李光芬大姐拿到落了儿子户籍的户口薄,她含泪露出微笑,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近日,李光芬大姐和儿子还专门到小桥大街派出所和城北公安分局户政大队,前来感谢为他办实事、解难事的民警“亲戚”们。

  户政民警为回族女孩圆了“上学梦”

  今年二月初,城北公安分局二十里铺派出所民警杨忠、王海峰到小寨村开展“两实”活动,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该村村民冯永清和马有梅夫妻俩19岁的女儿,一直没有户口。经得知,村民冯永清与马有梅在1997年10月,按照当地的习俗在城北区小寨村办理了婚宴,但一直没有领取结婚证。在2013年10月才登记领取结婚证,女儿小洁也是在家中出生,没有出生证明,也一直没有办理户口。冯永清一家也是家境贫寒,虽然夫妻俩不识一字,没有文化,但他们很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努力为女儿创造条件,愿她的上学梦。民警详细了解到情况后,急群众之所急,关乎群众的冷暖疾苦,主动上门收集资料、填写申请,为村民冯永清夫妇解决实际困难。城北公安分局廿里铺派出所和户政大队通过逐级上报、严格审核后,于2017年2月10日签发落户申请,2月11日将冯永清女儿小洁的户口手续办结,并把崭新的户口薄专程送到了其家中。

  冯永清在大门口拉着民警的手泣不成声的说:“你们是党的好干部,把老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办,这么快就把女儿的户口办好了,我代表夫妇俩和女儿谢谢你们,城北公安为我们家解决了大问题,帮女儿圆了上学梦”。

  近年来,西宁市城北公安分局深入学习实践“两学一做”,借力全国公安改革,积极回应群众的殷切期望,密切公安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公安工作的群众基础,主动推行便民利民的创新举措。自2016年2月以来,城北公安分局户政管理大队先后为辖区内未办理户口登记的25户(25人)人员办结落户手续,为72户(73人)因“往年、非婚、无出生医学证明申报户口”困难的群众解决了户口登记问题。

  城北公安分局还进一步规范窗口单位服务,改进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让群众办事办证少跑路、少跑腿,实实在在地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韩启福扎西黄秀)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吴天祥:"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16-06-24
【民生热点】排忧解难,助农民工“家门口”就业   16-03-04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