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手记:脚下有泥土 心中有温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25 9:08 来源: 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2月24日讯(记者王逸群)1月10日,“温度中国”网络媒体走基层活动在绍兴柯桥启动。5天时间里,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随采访团一道,踏上了这片有温度、有情感、有故事的浙江大地,走访了绍兴、金华两市五地十二个采访点,与基层百姓零距离沟通,聆听他们的故事。

  关键词:古朴

  走进大陈村,迈在青石古路上,聆听着溪水淙淙声,继续一路向前。不久,眼前出现了一棵遮天蔽日的大樟树,枝繁叶茂,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周围显得那么的恬静。

  走进大陈村百年历史的祠堂,村民们正围聚在一起,讲着永康大话。一月的永康,白天气温只有五六度。然而,这并不能阻挡村民们来到文化礼堂“讲大话”的脚步。四位村民轮番登场,他们用永康土话讲述最乡土的民间故事、山歌、笑话……永康文化,在上一辈人的口中流传着。

  在结束了日程下的常规采访后,记者走进了大陈村村民家中。窗户旁,近百岁的老人正在练字,78岁的户主陈大伯热情地拿出家中的纸杯,倒满水后与记者聊起了四世同堂的故事。村长向记者讲述如何带领着全村致富。窗外下着雨,屋内没有任何取暖设备,但是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使记者心中充满温暖。

  关键词:发展

  浙江多流水。曾经的水旁堆满垃圾,臭味熏天。在五水共治治理后,如今,沿着柯桥、永康的水走下去,两岸青山绿水,空气清新怡人。

  在柯桥,记者沿着管墅直江步行至马山闸西江,乘船欣赏瓜渚湖两岸风景,记者见证了这座绿色水乡的魅力。为了让垃圾不再进入河中,柯桥探索实行垃圾分类。这道在很多大城市还无解的世界难题,却在按“可烂”和“不可烂”分类的智慧下迎刃而解。

  在诸暨,养殖池边土地湿滑,记者用陷进泥土的双脚,见证了山下湖镇淡水湖的治理成果。以“五水共治”为契机,诸暨山下湖镇倒逼珍珠养殖从传统模式向生态养殖转变,这种养殖方式下,诸暨的淡水水质大幅度提升。而养殖方式的转变也使得珍珠业效益不降反升。只有双脚真正走过这片土地,才知道浙江的山水之美,转变之好。

  成长——这是每一个走基层的记者回来后都会提到的词。普通人带来的感动,为媒体人成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不仅仅是采访写作能力的提高,更是思想的提升和职业素养的锻炼。不仅如此,此行更重要的是,我结实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思想的碰撞使我收获良多。毕竟,脚下有泥土,就会踏实;心中有温度,才会写出好故事。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担起时代责任 共绘温暖气象——新春走基层“温暖中国”主题采访活动综述   17-02-22
【网络媒体走转改】点滴关爱温暖你我   17-02-21
【网络媒体走转改】舌战占道店主,劝离发小广告小伙 俄罗斯小伙常州“当”城管   17-02-21
【网络媒体走转改】“病魔不休息 我们不放假”   17-02-21
【网络媒体走转改】梁云文化大院里的那些“戏”   17-02-21
图片
更多>>>
 
娱乐>>
·贾乃亮发文示爱甜馨:习惯了你不停地欺负我
·著名导演英达涉嫌洗钱在美国被捕 或入狱10年
·宋慧乔自曝21年美颜秘方:做人不要贪心要乐观
·张陆妻斥<琅琊榜>长公主为小三:拆散别人家庭
·专访法鲨:想看我的美好肉体? 电影里全都是
·黄磊为孕妻做菜色香味俱全 十足居家好男人
·高圆圆现身白裙露甜笑 被风吹乱秀发美貌依旧
·王鸥:我已经习惯了自己扛,就让伤害到此为止
·国家队开除宁泽涛获证实 总局发函列三原因
·景甜自称“单身狗”一条 年内会上真人秀
社会>>
·郑州人民公园“尬舞”爆红 网友:看完好尴尬(图)
·校园贷问题多:12省市150余名大学生身陷信贷诈骗
·壮观!北京密云100万只风车拼出多彩画卷
·云南13头野象连闯村民家中“抢食”
·公安部刑侦局提醒:遇到背有这样包的人马上报警!
·人民日报:破解彩礼重压背后的婚姻困局
·航拍雪后的黄土高原 黑白相间如水墨画
·旅美大熊猫顺利回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人民日报谈"天价彩礼":面对陋习执政者要敢于出手
·上海Note7爆炸索赔案和解 三星方面向消费者道歉
 
 
热点新闻
·环保部空气质量督查组来唐检查工作
·唐山:遵化农村青年争做电商(图)
·2017年唐山将新建小型公共运动场5个
·唐山召开河钢产业升级及宣钢产能转移项目调度会
·2017年唐山将举办多项国际国内大型赛事活动
·工人医院将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全面对接合作
·唐山食药监局提醒:谨防亚硝酸盐中毒
·唐山首家大型医养结合综合体在高新区落成(图)
·唐山市督查组继续督导禁烧工作
·路北警方破获盗窃车内财物案 失主快来认领(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