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近苏州水上救援“尖兵”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25 9:10 来源: 苏州新闻网-苏州日报

  2月23日,苏州海事青年应急分队队员在太湖之滨列队训练。

  应急冲锋舟组装后,进行水上搜救训练。

  队员们在太湖之滨进行体能拓展训练。

  队员们进行防化服穿戴训练。

  2月23日,苏州海事青年应急分队的队员在太湖之滨进行应急冲锋舟的组装及水上搜救训练。

  “今年冬天特别忙。”周振淮说。往年,从春江水暖至金秋蟹季,船多人多,是苏州海事人员巡航护航最繁忙的时段,冬天则一般比较空闲。但是,这一季的冬天却不一样。2016年12月成立苏州海事青年应急分队后,周振淮身为队长,每逢周三、周四,没有搜救任务的时候,要带领全队集中完成各项训练任务。

  水城苏州,水域面积多。太湖、京杭运河、环古城河、独墅湖、金鸡湖、阳澄湖、苏申内外港线,有船只通航的水域就有苏州海事人员的身影,其中仅管辖的太湖水域就有1600平方公里。面对风云变幻的茫茫水域,没有过硬的技能难以承担护航保畅任务。

  青年应急分队成立的初期任务便以水上交通事故搜救为主。23名队员的系统培训也是围绕这一任务开展,包括如何应急处置人员落水、船舶搁浅、沉没等各种突发状况。

  训练是枯燥辛苦的。每次集训,8:00集合,开始队列训练;8:30进行一个半小时的体能训练,跑步、俯卧撑、青蛙跳……然后是长达5个小时的搜救技能训练,组装冲锋舟、驾驶技能、打捞技术、急救技能、消防救生设备的使用,样样都要学。

  训练是颇有成效的。“在集中强化训练之前,一些新型的专业化设备,像多功能船、过驳船,队员们大都不会使用,现在每个人已能熟练掌握。”周振淮说。几个月前,队员郑凯第一次登上冲锋舟学习驾驶时,心里颇有些忐忑:“风浪这么大,担心小船会不会翻。”如今,他已能熟练地驾驶冲锋舟在6级大风中破浪前行。

  对于28岁的陈曦来说,志愿加入海事青年应急分队的一大收获是交到了新朋友,也是队友,叫张建升。陈曦说,为方便出艇,海事所的驻地都沿水而设,地处偏僻,他所在的浒关海事所,方圆5公里几乎看不到人烟,走到最近的公交站台要3公里。他俩平时都在浒关海事所工作,但是不在一个班,每次只是在交接班时打个照面,“就像太阳和月亮的交会”。现在每周一起训练,两个人成了好朋友。

  23名队员,年龄最小的刚满23岁,最大的32岁。“趁年轻,想做点事,以后年纪大了想起来觉得值得的事。”队员曹立俊说。小曹家住无锡北塘区,原先坐火车,每天早上5:30起床,6:00出门,赶最早一班无锡至苏州的高铁,6:59发车,到了苏州火车站再坐69路公交车,2个多小时,60站路到达太湖基地。“现在好些了,自己开车,每天早上6点起床就能来得及。”他说。

  2月22日,小曹轮到休息,早上交接班后正要回家,说好了当天要陪4岁的女儿去医院,临时接到一个搜救任务,他顾不得回家,立刻赶往搜救现场。事发水域在大运河浒关段,连续5个小时,小曹和队友们驾驶着冲锋舟,在船来船往的间隙里,在波浪翻涌的大运河里,来回搜寻。当天风雨交加,衣服都湿了,人也冻僵了,但是小曹觉得“能救人,帮到人,很有荣誉感”。

  据苏州市地方海事局统计,仅2017年春节以来,青年应急分队已参与搜救10次,成功救援2名落水人员。

  □苏报首席记者徐蕴海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护路“90后”,春运“幕后”主力军   17-02-13
【网络媒体走转改】甘肃岷县小寨村:昔日“乞丐村”的重生之路   17-02-13
河北省将加强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地建设   17-02-08
【网络媒体走转改】丁酉春之声:京味庙会 多彩非遗   17-02-01
.
 
.
 
热点新闻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一图读懂|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一图读懂|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唐山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召开 张古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