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京津冀三地携手踏上协同发展新征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26 8:2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行走京津冀感受新脉动

  ——三地携手踏上协同发展新征程

  20多天的实地探访,记者深深感到,三年来,从顶层设计到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历史性工程已实现良好开局,京津冀协同发展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图景。

  聚焦一张图、展开一盘棋,谋共振、求共赢

  渤海之滨,沧州城东南,几座巨大灰色厂房矗立——这就是北京现代沧州工厂。

  车身焊接车间里,299个黄色机器人挥舞灵活的机械手臂,搬运、焊接、码件,动作一气呵成,50多秒钟便下线一辆新汽车。

  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来,北京落户河北最大体量的产业协同项目,也是北京现代首个京外工厂。

  一开始,北京现代“驶出北京”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以前,对于这样的好项目,北京很可能不愿意拿出来给别人。”中国社科院一位专家指出。

  在协同发展宏伟蓝图的指引下,京津冀三地的思路变得开阔了,对新观念的认识清晰了。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破解首都发展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治本之策。”北京市市长蔡奇说。

  ——“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不能只想着得到什么,还要想着拿出什么,需要我们承接的就承接,需要我们拿出的就拿出。”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说。

  ——“只有加快缩小河北与京津发展水平的落差,才能有效促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实现区域生产力布局优化调整,形成我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新的增长极。”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

  在新观念的指引下,京津冀聚焦“一张图”、展开“一盘棋”,谋共振、求共赢:

  “菜篮子”疏解了——北京新发地疏解至我省高碑店,变成了新“新发地”。

  “港口恶战”熄火了——河北港口集团与天津港集团共同出资组建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形成港口资源互补优势,渤海湾港口的恶性杀价成为历史。

  协同意识在京津冀生根发芽、开花结果,“1+1+1大于3”的聚合效应,渐次清晰。

  三地“大交通”呼之欲出,产业分工格局初步形成

  每周一,许凯都会从老家天津乘坐G6271次高铁赶到工作地——石家庄。上车,下车,1小时44分钟,他就能在另外一个城市开始新一周的工作。

  而在2015年年底津保铁路开通前,许凯要想坐火车回老家,只能绕行北京。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既要有长远目标,又要从现实出发,分步稳妥推进。三年来,按照中央部署,京津冀三地优先启动了一批“先手棋”项目,在交通、生态和产业三大领域率先突破,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

  津保铁路的开通,正是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的一个成功案例。

  三年来,一体化交通网络加速构建。一个“轨道上的京津冀”呼之欲出:计划新建24条城际铁路的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获得批复,京津城际延长线、津保铁路、张唐铁路建成通车,京沈、京霸、石济、呼张高铁加快建设。三年来,三地共打通了京台、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12条高速“断头路”,共计1400余公里。

  每日开展重污染天气联合会商,在遇重污染天气时,同步发布预警。三年来,京津冀多次联合启动空气重污染预警、实施应急减排措施。

  实施协同治污、联防联控,京津冀加快构建生态共同体的步伐从未间断。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强力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等一系列工程渐次实施。

  从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新乐的三元河北工业园到廊坊京冀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示范区,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的一张PPT地图上,清晰可见分布在全省多个设区市的10多个园区、基地、企业,或已奠基开工,或已投产。

  2014至2016年间,我省引进京津资金11041亿元,占全省同期引进省外资金的一半以上;天津市引进京冀项目4856个、资金5226.74亿元,分别占全市的35.6%和44%。

  打破的是区域壁垒,最终受益的是三地百姓

  千方科技、漫游世纪……在秦皇岛市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数谷大厦内,悬挂着一系列来自北京的公司标识。从2014年5月建园至今,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已经引进落户了100多家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

  巨大的吸引力来自秦皇岛分园在建园之初建立的“4∶4∶2”的利益分配机制。按照这一机制,入驻企业产生的税收由北京海淀区、秦皇岛两地政府各得40%,另外20%共同设立产业发展基金,进一步培育新兴产业。

  三年来,京津冀三地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打破行政壁垒,加快让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实现自由流动。

  打破壁垒,构建大市场——京津冀三省市政府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出资建立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推动区域轨道交通网络一体化建设;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在全国率先开启药企异地监管先河。

  协同创新,建设大平台——保定·中关村科技创新中心、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协同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正在形成。

  公共服务,打破“肠梗阻”——北京50多家医院与津冀150余家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办医;京津冀已有10649家医疗机构互认,方便群众异地就医;京津冀正式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

  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正在建立,京津冀发展整体性增强。

  打破的是壁垒,最终受益的是百姓。

  手续简化了——“保留了‘北京药’身份,办理新工厂手续大大简化,我们可以早日达产、早日盈利。”在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内,北京北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段贤柱说。

  报销更方便了——燕达国际医院与北京医保系统顺利联通,北京参保人员实现了持卡就医直接结算。“现在,这里看病不仅有北京来的专家,报销也不用往返北京折腾了。”在三河市燕郊镇养老的京籍老人戴百祺高兴地说。

  深层变革不断闯关夺隘,京津冀三地普通百姓开始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协同发展红利。

  三地合力谱写协同新篇,京津冀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历史性工程。

  2017年,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近期目标的关键之年。新年伊始,京津冀三地发出掷地有声的宣言,鼓足“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士气,展现“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劲头。

  “我们将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明显进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北京市市长蔡奇说。

  “坚持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政治之责、发展之要,积极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着力构建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的新平台。”天津市市长王东峰说。

  “下一步,河北将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贯穿河北发展全局的一条主线,重点抓好中央顶层规划落实落地、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等重点任务,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更大成效。”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说。

  展望未来,历史性的工程前景可期,重头戏还在后面。

  到2020年,北京“大城市病”等突出问题有望得到缓解,区域一体化交通网络将基本形成,区域内发展差距趋于缩小,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新局面将初步形成。

  到2030年,首都核心功能更加优化,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区域经济结构更加合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公共服务水平趋于均衡,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区域,在引领和支撑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不远的未来,京津冀——一个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区,必将在渤海之滨、中国华北、世界东方崛起……(记者刘清波)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生产线上忆年味   17-02-25
三地“中关村”:创新协同新故事   17-02-25
三年!新故相推 京津冀携手1+1+1>3   17-02-25
“平语”近人——习近平解题“京津冀一体化”   17-02-24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