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教育部: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不再限于8月31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26 9: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7年2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表明: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这就意味着维持了多年的“8月31日小学入学铁律”将有可能更改。对此,很多家长都表示希望能让自己的孩子早上学,而老师们觉得晚上学其实对孩子的成长更好。目前,吉林省教育厅并没有进行统筹修改。

  教育部下文:“8月31日”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铁定年龄

  2月24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李秋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发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没有像以往一样继续固定在8月31日,而是变成了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这样的说法在过去极为少见,同时也出现了一个可能会更改小学入学截止出生年月的信号。“要是根据这则通知所说的,以后在9月1日出生的孩子也有可能在适龄当年入学,只要达到6周岁就可以。”长春市民王先生说。

  曾有家长为了让孩子早上学提前“剖腹产”

  2月24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李秋实采访了多名孩子正在上小学的家长。大家对“8月31日”铁律的印象十分深刻的,更有家长为了能让孩子提早上学竟选择了“剖腹产”。

  长春市民张女士今年30岁,她的孩子目前上小学二年级。提到小学入学的年月问题,张女士表示十分有感触,因为当年为了让孩子的生日在9月1日之前,她和丈夫协商后选择了剖腹产。“那年我的预产期是9月初,可是我们听说9月份出生的孩子在适龄入学当年是无法入学的,必须得晚一年。我们就想这样会耽误孩子以后的发展,不想让孩子晚上学,所以我们就选择在8月28日那天做的剖腹产,将孩子的生日定在了8月份。”张女士说。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李秋实在采访时发现,大多数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早点上学,所以也都支持更改小学入学截止出生年月。

  老师认为孩子晚上学更有助于成长

  杜女士是长春市一家小学的老师,目前教小学一年级。在她看来,班级里的孩子确实会因为年龄的问题而影响自己的接受和学习能力。“我们班里有6周岁入学的也有7周岁入学的,但6周岁入学的孩子无论在接受能力和反应能力上都明显慢于7周岁入学的。别看他们相差的年龄只有几个月,但因为他们是孩子,几个月都会有明显的差距。所以我建议孩子们可以晚一点上学,这样更有助于他们的成长,而且我觉得小学入学截止出生年月的时间不应该更改。”杜女生说。

  吉林省暂时没有任何统筹修改意见

  2月24日下午,记者通过吉林省教育厅了解到,目前教育厅没有进行关于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的统筹修改,暂时也没有任何相关通知。长春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也没有接到任何修改入学时间的通知。省教育厅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这次教育部让各省有了选择的权利,但是到底是修改还是维持现状在短期内很难给出明确的说法。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 记者 李秋实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教育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参照高考等考务管理   17-01-18
教育部调查法硕考试泄题举报 涉事论坛否认泄题   16-12-28
教育部部长六大关键词谈职业教育发展   16-12-13
河北考生注意: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文化课考试有变化   16-11-28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