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王国庆回应所谓"南海军事化":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02 20:05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2017年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记者介绍本次大会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有报道称,中国在南海岛礁部署了军事设施,并有照片为证。不少批评人士说,这是军事化,严重威胁航行自由。中国始终表示尊重航行自由,然而在当前的形势下,请问中国如何能确保航行自由?

  王国庆:你这个问题我想我们外交部、国防部的发言人讲过多次,但是你提了这个问题,我想在这个方面也得表示一下态度。南海诸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我们在自己的国土上建一些设施,部署一些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这是完全正常的。这是国际法承认的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常权利。

  至于说到威胁其他国家的航行自由,中国有一句老话说得好:“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其实中国作为世界上主要的贸易国和最大的南海沿岸国,我们比任何国家都要重视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个别域外国家炒作“中国威胁航行自由”的说法完全是一个“伪命题”。为什么呢?因为从二战结束后,中国收复了南海诸岛之后,那么多年了,南海航行自由从来没听说过有什么问题。

  我们要重申,中国坚决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我们已经会同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机制,以保证南海航道的航行安全。中国在南海诸岛建立的灯塔等民用设施,在保证船舶航行安全和人道主义救援方面,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想,也许我把该说的都说全了。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河北交警国庆假期出动查处违法1.8万余起   16-10-08
公安部:国庆长假期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同比降三成   16-10-08
安徽加快灾后重建 国庆期间又一批受灾倒房重建户入住新居   16-10-05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