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脱贫攻坚看湖南】春来苏木绰,听脱贫“好声音”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03 19:12 来源: 新华网

  “苏木绰”腹地,王家坪镇石堰坪村的土家吊脚楼

  新华网长沙3月3日电(记者张晶)春暖花开时节,参加“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的媒体记者走进苏木绰。“苏木绰”为土家语,意为“祖源之地”。现在,人们习惯将“苏木绰”代指以石堰坪村、马头溪村为中心的永定区王家坪镇等土家族人聚居地。

  这里有保存完好的原生态吊脚楼,自然恬静的山水田园风光,源远流长的土家民俗文化。依托“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许多土家乡亲们踏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全庆庚:游客越来越多,还要扩大农家乐的规模

  在王家坪镇马头溪村,45岁的全庆庚经营了一家农家乐。虽不是周末,宾客还是很多。一边是打溜子、土地戏、小品节目在上演。另一边,原汁原味的土家菜肴已经上桌。

  “以前跑货车时,日子还算过得去,可没想2009年出了一场车祸,左腿落下了残疾。”全庆庚回忆,那段时间,一家4口全靠妻子做裁缝的一点收入。“村子的自然风光这么好,村里的扶贫工作队又看我有做菜技能,就鼓励协助我开起农家乐。”

  “你看,一桌饭10个菜,算400元,一个月下来,纯利润能有10000元。”全庆庚没想到,生意会这样火爆,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游客多的时候,他不仅要请人来帮忙,厨房“告急”时,还要请乡亲们帮忙供应饭菜。

  “去年的收入有十几万,今年还想发展生态种养,扩大接待规模。”全庆庚乐呵呵地说。

  记者了解到,马头溪村现有高标准农家乐6家,示范户20余家。为了丰富游客的体验,村里还建起水果采摘基地,发展土家民俗艺术团,开发土家织锦等旅游商品,让游客把“乡味儿”带回家。“村民只要能掌握‘一技之长’,就可实现家门口就业。”永定区扶贫办主任周叙鹏说。

  龚安平:建起养殖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致富

  登上一座小山,我们来到马头溪村养鸡大户龚安平的家。2014年,他还是这个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也曾到广东去打工,但收入不稳定,养家十分困难。”龚安平说,乡村旅游越来越火热了,有次回乡,他发现游客对当地的土鸡非常感兴趣,于是萌发了养鸡的想法。

  在扶贫政策和帮扶干部的支持下,龚安平化解了养殖和销路等诸多难题,逐渐把生意做了起来。“现在一年可出栏15000只土鸡,去年的纯利润达到了10万元左右。”

  “我正在着手改善产品包装,打造品牌,还想利用好电商平台销售产品。”说起下一步的打算,龚安平希望能建起养殖合作社,带动其他贫困户一同致富。

  像龚安平一样,以乡村旅游产业带动脱贫致富的例子,在永定区还有很多。该区将张家界茅岩莓、张家界中药材、张家界大鲵、张家界小水果、七星椒、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定为六大特色产业。目前,永定区的产品加工企业达到225家,标准化生产基地10个,参与生产农户达7万余户,直接带动农民增收2亿多元。

  全建国:保护好旅游资源,老百姓脱贫才有希望

  王家坪镇石堰坪村,是湖南卫视《直播苏木绰》活动所在地。春节至今,这个“养在深闺”的古村落已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去年,通过旅游带动,村子里贫困人口146人,已有15人实现脱贫。

  说起脱贫故事,石堰坪村党支部书记全建国可以“滔滔不绝”。“我们现在保护居民吊脚楼、土家文化文物、生态植被,就是要把最好的资源保护好,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

  全建国告诉记者,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他们就对古建筑有了很强的保护意识。村里有专门的村规民约,杜绝拆吊脚楼修砖房,并对保护好的给予奖励。

  “比如这家的儿子在外面做生意赚了钱,说要拆了老房修栋别墅,村民一起做工作,最后还是说服他只对老房子进行了修补。”全建国指着一户保存完好的吊脚楼介绍。

  正是因为对古建筑的完善保护,使得石堰坪村被称为中国最大的土家吊脚楼群落,也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前来。

  “接下来,我们将与北京一家文创企业联合,采取‘公司+村+组+农户’的模式,统一管理,统一经营,把石堰坪村打造成国际化标准的高端休闲度假村,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全建国信心满满地说。(完)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湖南80后夫妻:百善孝为先   16-12-15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飞天故里添魅力 “文博效应”带动敦煌旅游持续升温   16-12-07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