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外媒、专家看两会:中国经济去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三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04 21:39 来源: 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3月4日电(王欲然)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国两会在万众瞩目下启航。从这个中国年度政治季传递出的信号和动向,不仅成为海外媒体观察中国治国理政、经济外交和社会民生的重要窗口,也是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经验,了解中国方案,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的重要途径。

  中国当前的经济现状如何,2017年中国经济如何实现稳中求进,“一带一路”倡议如何惠及参与国,怎样持续改善、推进脱贫工作,中国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领域会出台那些政策等话题引起了海外媒体、专家学者的广泛讨论。

  外界称赞中国经济强劲势头期待两会传递更多信息

  “中国2016年GDP总量突破了7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比上年增长了6.7%,增速重返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本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中国经济开年表现强劲,创造管控风险空间》,英国《金融时报》3月1日刊文从基础设施建设的角度分析中国经济的良好势头,称强劲的基建开工状况以及好于预期的出口,预示着近期经济前景向好。

  “2017年中国经济开局表现强劲,新订单指数、产出指数和出口指数均呈上升态势。”《华尔街日报》同样称赞中国经济开局。

  俄罗斯中国问题研究学者格里高利·特罗菲姆丘克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世界最主要的经济体之一,中国两会传递出的信息对现在及未来形势的评估和预测与全球各国息息相关。他期待在两会中可以听到有关中国经济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具体信息。

  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西班牙语的埃斯特法尼·马西亚斯说,墨西哥经济发展正面临来自美国的严峻挑战,但中国始终积极推动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政府在尊重他国利益的前提下,用公平公正的方式与其他国家展开合作,这给了墨西哥更多机会与中国深化合作,也让墨西哥人更加关注两会。

  在南非独立传媒专栏作家弗穆利·维基萨看来,经济建设是非洲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经济增长是非洲大陆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之一。他相信,中国经济今年仍会推动全球整体增长,非洲国家也将从中国两会了解更多信号。

  “一带一路”扩大朋友圈打造共商、共建、共享之路

  “现在‘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在不断扩大,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有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到目前为止,在沿线20个国家已经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打造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合作平台,引导中国企业‘集群式’往外走,目前累计投资超过了180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还有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王国庆在新闻发布会中,用这组数字向外界证明,“一带一路”是一条共商之路、共建之路、共享之路,必定会为打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一带一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伟大倡议。这一倡议的成就在于,它不但有利于中国的发展,更使参与其中的各国受益良多。例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赢得了全球众多国家的支持和参与,这其中就包括西班牙。”西班牙驻华大使瓦伦西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期报道称,近年来,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和主导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得到很多国家的积极参与,因为他们看到中国的举动并非是“另起炉灶”建立自己的体系,而是积极配合现存的国际经济体系,提供必需的和相应的补充。或者说,中国所做的是在强化现行国际经济体系,而这正是世界所期待的。

  肯尼亚发行量最大的《民族日报》记者迈克尔·奥里多认为,2013年,非洲联盟提出了“2063年愿景”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和“2063年愿景”是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在实现“中国梦”和“非洲梦”的进程中所制定的发展道路,两者可以相互对接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合作,有助于“2063年愿景”的实现。

  塞尔维亚PRAVDA网站总编辑伊戈尔·马林科维奇说,从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到中国银行,中国已经对塞尔维亚进行了第一批投资。未来,作为“一带一路”中转站的塞尔维亚,期待中国两会释放出更多促进对外投资的政策信号。

  推动环境保护全球治理中国作用产生积极影响

  如今,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重大发展问题已超越了国界,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参与治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吸引了外媒的关注,认为中国经验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正如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加入了《巴黎气候协定》,国际社会已经意识到气候变化的严重后果。此外,二氧化碳减排以及其它环境保护问题已经成为众多多边论坛的重要议题,其中就包括去年在中国主办的G20峰会。西班牙坚决支持对保护环境采取全球性的行动,我们参与了《巴黎协定》的签署,中国也对这项协议的推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瓦伦西亚称。

  秘鲁电视台7台记者珍妮弗·萨拉萨尔指出,中国如何在工业发展的同时注重保护环境,是值得关注的一个议题。她记得,在2016年秘鲁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国领导人提出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绿色国家,这一点也说明了中国正在努力为环保作出贡献,也将对世界其他各国产生积极影响和示范作用。

  迈克尔·奥里多说,今年的两会,我们会关注中国在应对环境污染问题方面将提出哪些措施,如何解决发展与保护资源环境的矛盾冲突,这对发展中的非洲国家具有借鉴意义。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李佐军:"三去一降一补"从不同层面对经济增长产生正面推动作用   17-02-24
河北港口货物吞吐量实现2017首月开门红   17-02-17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和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时的演讲》单行本出版   17-02-10
发展成果不会被偏见唱衰   17-02-08
中国春节成为“全球黄金周” “老外”冬游西藏人数增长超七成   17-02-07
图片
更多>>>
 
娱乐>>
·范冰冰真是个睡美人和猫比睡相 网友:李晨照的么
·姜昆:相声要发扬讽刺功能 但需要把握“度”
·SO?宋慧乔谈与宋仲基关系:男女没有纯友谊
·By2妹妹否认整容 被指撞脸潘迎紫情绪低落
·大S谈生病昏倒:醒来后老公眼含泪水跪在病床前
·马丽遇骚扰被摸屁股怒曝嫌疑人:我不想沉默!
·张国立:旗帜鲜明地反对港台分裂者到大陆挣钱
·杨紫雪山上穿婚纱拍照 看着都觉得冷
·偷穿罗晋的衣服?唐嫣机场男友风外套显干练
·葛优与总理聊中国电影票房:未来会破千亿
社会>>
·成都春秋战国大型船棺墓群出土青铜器540余件
·男子谎称认识某省高官 诈骗老战友25万元被刑拘
·网售外卖服可免费蹭饭?业内:取餐看系统不看衣服
·男子遭遇网络诈骗 不仅没亏还“骗”了骗子387元
·公交司机设计二维码付款代刷 3个月帮近百乘客
·女主播直播剪共享单车私锁 数万人力挺获万元打赏
·小学性教育课本被家长吐槽尺度太大 出版社回应
·16岁女孩离家出走7天 分文未带只带走寒假作业
·阿姨晕倒被城管扶回家 打听到对方名字张榜致谢
·湖北高校食堂“黑暗料理”升级 奇葩菜品颜值高
 
 
热点新闻
·南园公寓东侧道路停的8辆“僵尸大巴”忒该清理了
·今年全面启动京唐产业新城空港片区建设
·唐山中心血站采血量减少 武警官兵踊跃献血
·看看唐山哪些项目成为省承接地批发市场
·中国评剧院演员王丽京:来唐演出像回家
·唐山:迁安沙河驿镇防火队员巡防森林防火灾(图)
·百场大戏唱新春活动落幕 10万余人次观众过足戏瘾
·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一行来唐山调研
·医生提醒:孕产检查很重要 二孩妈妈勿忽视
·唐山:丰南5.76亿元办好十件惠民实事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