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脱贫攻坚看宁夏】泾源:小蜜蜂酿出“甜蜜”日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05 22: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4日电(纪桂红)在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南部端的泾源县,部分农民依靠着发展养蜂业,近年逐步过上了或者正在迎来“甜蜜”的日子。

  位于六盘山区的泾源县降雨相对充足,蜜源植物种类丰富,境内已知可以采集的蜜源有200余种,当地农民素有养蜂的传统,出产的土蜂蜜深受欢迎。

  “我们有天然的蜜源,生产的蜂蜜是原生态的,不愁销!”泾六盘蜂业专业合作社销售经理马建霞说。作为泾源县第一家蜂产品专业合作社,泾六盘蜂业专业合作社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将生产的蜂蜜远销至北京、上海、兰州、西安和银川等地。

  “养蜂不需要太多的劳动力,也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和精力。这样一来,农村留守老人和妇女不用出去打工,在自家门口就可以增加收入。”泾源县农牧局长马志宏说。

  为鼓励贫困户发展养蜂产业,2016年,泾源县专门为有养蜂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补贴,每户由政府免费提供10个蜂箱、10箱蜂种,并聘请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7名专家担任技术顾问,为农户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

  马志宏算了一笔账:一箱蜂种一年至少产20斤蜜,1斤蜂蜜平均售价50元以上,10箱蜂的收入就是1万元。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据统计,2016年,泾源县养殖蜜蜂1.5万多箱,养殖农户超过1300户,其中有783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泾六盘蜂业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27名,其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名,去年贫困户社员人均养蜂获利1万多元。

  26岁的社员冶朋朋来自泾河镇北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上有老,下有小。过去,全家的收入来源主要靠他外出打工。近年他加入了泾六盘蜂业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扶持下养了20多箱蜜蜂,去年底养蜂收入超过2万元。

  据介绍,2017年,泾源县将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在全县90多个村子普及养蜂,并继续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引导农户新增蜂种1.5万箱,预计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完)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西吉县:肉驴养殖趟出扶贫新路   17-02-19
【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进若羌 感受脱贫户的生活变迁   17-02-17
“贫困户”给贫困户发福利——山东淄博东台村新春见闻   17-02-12
【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进琼结县红星农民专合社   17-02-11
最新专业调查报告显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社会绩效凸现   17-02-08
图片
更多>>>
 
娱乐>>
·葛优与总理聊中国电影票房:未来会破千亿
·奥斯卡乌龙责任人遭死亡威胁 个人信息被公开
·唐嫣巴黎时装周玩黑白配 成熟温婉气质佳
·太撩人!赵薇性感登封面 秀玉腿美胸慵懒范儿
·讽刺杨幂?唐嫣工作室澄清说是被盗号
·乐基儿否认曾当小三:男友已离婚七年了
·刘銮雄刚分家产被曝死讯 携甘比现身破谣言
·周立波在美涉毒涉枪案审讯延至4月 控罪不变
·郑爽小号发文:挣钱去治病 还自曝了电话号码
·赵又廷身价随人气暴涨 8亿片酬可能会收到手软
社会>>
·男子遭遇网络诈骗 不仅没亏还“骗”了骗子387元
·公交司机设计二维码付款代刷 3个月帮近百乘客
·女主播直播剪共享单车私锁 数万人力挺获万元打赏
·小学性教育课本被家长吐槽尺度太大 出版社回应
·16岁女孩离家出走7天 分文未带只带走寒假作业
·阿姨晕倒被城管扶回家 打听到对方名字张榜致谢
·湖北高校食堂“黑暗料理”升级 奇葩菜品颜值高
·窃贼改装ATM被监控直播 保安遥控锁门将其困住
·老伯未戴假牙误吞香菇 花五万元切掉十厘米小肠
·航拍“中国新能源之都”江西新余光伏发电厂
 
 
热点新闻
·唐山召开三月份空气质量改善强化措施部署会
·南园公寓东侧道路停的8辆“僵尸大巴”忒该清理了
·今年全面启动京唐产业新城空港片区建设
·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停车场发生火灾(图)
·唐山中心血站采血量减少 武警官兵踊跃献血
·看看唐山哪些项目成为省承接地批发市场
·唐山:迁安沙河驿镇防火队员巡防森林防火灾(图)
·中国评剧院演员王丽京:来唐演出像回家
·食用久泡的木耳会中毒?专业人士:无毒但不宜久泡
·百场大戏唱新春活动落幕 10万余人次观众过足戏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