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世界关注中国两会:中国为全球经济注入正能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06 8:0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世界关注中国两会(环球热点)

  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刊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的文章称,2017年,当西方各国内部政治力量的对立成为“新常态”,世界开始把眼光转向中国。关切中国,成为各国关切自身利益的必需。

  两会这一中国国内一年一度的政治大事,早已成为世界观察中国治国理政理念、经济外交政策、社会民生关切的重要窗口。现在,中国已经进入“两会时间”,世界的目光自然而然转向了东方。

  中国为全球经济注入正能量

  对世界而言,中国的经济无疑是他们关注的重中之重。

  美国彭博新闻社发表文章称,“总理记者会”“政府工作报告”“外长记者会”等都是中国两会中的重头戏,令人期待,而政府关于今年GDP增长目标的措辞尤为值得关注。

  美联社也对中国两会予以了关注,认为两会将有助于外界对中国宏观经济走势进行分析和判断,预计“金融稳定”和“可持续增长”将是重要议程。

  来自世界的关注理由十分充分。作为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量的主要贡献者。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70万亿元人民币,增长6.7%,经济增速重回世界主要经济体第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估算,全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9%。

  IMF还指出,中国将是推动今年全球经济加速复苏的关键因素。该组织在维持今年全球3.4%经济增速预估的同时,将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上调0.3个百分点至6.5%。

  “我们的读者尤为关注中国的经济政策以及中国政府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因为这两点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今年全球贸易和投资规模。”埃及《金字塔报》记者萨米·卡姆哈维说。

  英国路透社在财经消息中重点关注了两会开幕前的中国资本市场表现,并援引分析师的话表示,投资者希望中国两会能释放出更多利好消息,推出一些“超出预期”的改革政策。

  韩联社最近公布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的预估情况,称将处于“十三五”规划设定纲要的范围之内。由于近期中国各项经济指标显示发展态势良好,经济预期向好也带动中国股市走强。文章援引专家的话指出,中国将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推进结构调整,扩大基础设施建设,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称“这对韩国是利好因素”。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鲍勃·卡尔认为:“没有中国的发展世界经济会陷入危机,这是中国可以给世界带来多大变化的最好证明。在我看来,从现在到2030年,中国预计会有6.5亿人口进入到中等收入阶层,这对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尤其像澳大利亚的公司。世界经济的发展走向将由中国来引领。”

  正如分析指出的,中国经济正践行“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告别粗放扩张、谋求内生增长的同时,向外界输出宝贵的需求和资本,缓解了总需求的不足,加速世界经济再平衡。

  “中国方案”事关众人福祉

  近年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力推互联互通,积极筹建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支持新兴国家提高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份额和表决权,编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方案”以其巨大包容性、普惠性而得到众多国家积极响应。正如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所言,亚投行等“中国方案”将为国际体系提供更多健康的国际“推动力”。

  鲍勃·卡尔也说:“‘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和全亚洲发展是极其重要的,它给亚洲带来经济发展机遇同时又是联接中国和欧洲之间有建设性的纽带。我认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一带一路’可以把中国的增长和繁荣带到世界的其他地方。”

  俄塔社驻北京记者罗曼·巴兰金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多年来,世界都惊讶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后,国际社会密切关注中国如何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尽管遭遇内外各种困难,中国政府并没有放弃一些大型倡议的落实,例如‘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都事关许许多多人的福祉。”

  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提出的世界和区域经济的“中国方案”令人感兴趣。文章称,近年来,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和主导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很多国家积极参与中国的倡议,因为他们看到中国的举动并非“另起炉灶”建立自己的体系,而是积极配合现存的国际经济体系,提供必需的和相应的补充。或者说,中国所做的是在强化现行国际经济体系,而这正是世界所期待的。

  塞尔维亚记者亚历山大·诺瓦契奇指出,中国倡导的全球经济治理变革和“一带一路”毫无疑问会成为今年两会的“热词”,“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塞尔维亚将获得发展经济所需的投资和技术。”

  世界变局呼唤中国担当

  当今世界,经济低迷失衡、西方出现治理危机、“黑天鹅”事件频出、各种不确定上升……世界正处于重大变革的十字路口。

  不过,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指出的,全球化作为世界公共品,需要由大国来提供。尽管各国都可以从全球化获得不同程度的利益,但并不是任何国家都有动力或能力来维持全球化。

  世界把期待的目光转向了中国。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文章就直白地提问:在美国和欧洲弥漫强烈反全球化情绪的局面下,中国能凭借一己之力捍卫全球化吗?文章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达沃斯讲话中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坚决捍卫经济全球化。中国已经加紧努力建立新的全球治理多边机制,例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对多边主义的兴趣日益增强,这一点在世界各地引起了许多人的兴趣,尤其是那些有志于应对全球性威胁的人们。例如,瑞典的“全球性挑战基金会”3月要在中国推出一项重大举措,这是其集思广益以期构建新的、能够应对全球性威胁的全球治理架构的努力的一部分。

  中国也在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中国努力倡导并带头实践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共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为国际治理贡献了更多和谐共生的动力。

  日本经济界最大行会组织经团联(日本国家政策咨询机构)首席经济学家青山周日前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此,中国的发展不仅是自身问题,更影响着整个世界。在美国总统换届、欧洲各国大选年等不确定因素多发之际,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中国正在为全球治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引领作用,国际社会应该欢迎中国提出的原则和倡议,中国梦与世界梦已日益联系在一起。”这是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的生动总结。

  罗曼·巴兰金说,外国媒体越来越关注中国外交,是因为中国在解决许多全球事务中的角色不断加强,例如向爆发危机的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推动巴黎气候协定达成等。巴兰金赞同中国尊重每个国家发展和生存权利的观点,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中国的崛起会促进世界的转型。”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说。本报记者张红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外媒、专家看两会:中国经济去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三成   17-03-04
水均益独家专访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   17-02-25
易珉:跨国公司高管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17-02-19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就中国环境保护发表署名文章   17-02-16
“一带一路”建设步入发展黄金期 成全球贸易亮点   17-02-16
图片
更多>>>
 
娱乐>>
·葛优与总理聊中国电影票房:未来会破千亿
·奥斯卡乌龙责任人遭死亡威胁 个人信息被公开
·唐嫣巴黎时装周玩黑白配 成熟温婉气质佳
·太撩人!赵薇性感登封面 秀玉腿美胸慵懒范儿
·讽刺杨幂?唐嫣工作室澄清说是被盗号
·乐基儿否认曾当小三:男友已离婚七年了
·刘銮雄刚分家产被曝死讯 携甘比现身破谣言
·周立波在美涉毒涉枪案审讯延至4月 控罪不变
·郑爽小号发文:挣钱去治病 还自曝了电话号码
·赵又廷身价随人气暴涨 8亿片酬可能会收到手软
社会>>
·男子遭遇网络诈骗 不仅没亏还“骗”了骗子387元
·公交司机设计二维码付款代刷 3个月帮近百乘客
·女主播直播剪共享单车私锁 数万人力挺获万元打赏
·小学性教育课本被家长吐槽尺度太大 出版社回应
·16岁女孩离家出走7天 分文未带只带走寒假作业
·阿姨晕倒被城管扶回家 打听到对方名字张榜致谢
·湖北高校食堂“黑暗料理”升级 奇葩菜品颜值高
·窃贼改装ATM被监控直播 保安遥控锁门将其困住
·老伯未戴假牙误吞香菇 花五万元切掉十厘米小肠
·航拍“中国新能源之都”江西新余光伏发电厂
 
 
热点新闻
·唐山召开三月份空气质量改善强化措施部署会
·南园公寓东侧道路停的8辆“僵尸大巴”忒该清理了
·今年全面启动京唐产业新城空港片区建设
·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停车场发生火灾(图)
·唐山中心血站采血量减少 武警官兵踊跃献血
·看看唐山哪些项目成为省承接地批发市场
·中国评剧院演员王丽京:来唐演出像回家
·唐山:迁安沙河驿镇防火队员巡防森林防火灾(图)
·食用久泡的木耳会中毒?专业人士:无毒但不宜久泡
·百场大戏唱新春活动落幕 10万余人次观众过足戏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