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揭秘政府工作报告:国内外专家学者提了啥建议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06 8:09 来源: 成都商报

  对话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撰稿人、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刘应杰,揭开报告背后的秘密

  城归、虚拟现实、极客…热词新词曾纳入考虑

  我们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有点类似办春晚,报告要贯彻创新理念,更重要的是内容上的创新,要提出新思路、新举措、新概括

  包括“数字经济”、“人工智能”这些新词,在报告中最终保留了下来。“这些新的概念,能够反映社会发展变化中间的新东西。”

  去年中国的GDP经济增速为6.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30%。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传递的基本信息仍然是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每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国内国际关注的焦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何创新?一些简单的词语背后隐藏着什么信号?成都商报记者就此对话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撰稿人、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刘应杰,揭秘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中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关于起草过程

  历时3个月吸收300多条各界意见

  特别增加外国专家和媒体座谈会

  “我们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有点类似办春晚,报告要贯彻创新理念,更重要的是内容上的创新,要提出新思路、新举措、新概括。”已经参与了十多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的刘应杰这样总结说。

  刘应杰介绍,起草组去年12月初成立,12月底拿出初稿,之后就进入一次次的讨论、修改和审议。广泛征求全国上下各方意见,是政府工作报告起草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报告的征求意见稿下发到31个省区市、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共148个单位,广泛征求意见。

  与此同时,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了三场座谈会听取大家意见,一次是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的意见;一次是听取教科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的意见;一次是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意见。“今年一共收集整理出1270多条,最后吸收了300多条重要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报告起草过程中还特别增加了几场座谈会。其中一个是外国专家座谈会,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纽约大学教授恩格尔,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校长特别顾问克罗夫特等都提出了建议。

  网民的声音,也是政府工作报告吸取意见的重要渠道。中国政府网联合新华网、人民网等开展了网民建言活动,“一共有9期,我们每期都认真看。”刘应杰举例说,一个乡镇公务员称在乡镇里管公章,整天都是来找他盖章的,就学、住院、发贫困助学金、火化、公证,都需要盖章。“本来好多东西不需要盖章的,天天找人盖章,这些事还是很多的,尤其是基层群众。这些都对我们起草政府工作报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关于热词新词

  “吃瓜群众”斟酌后未放进报告

  “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最终保留了下来

  刘应杰说,创新,是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的一个重要原则,近年特别增加了年轻人进入到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中,以便把一些最新的东西反映到报告中。报告里用哪个词、哪个字,总是反反复复地斟酌。据透露,“VR虚拟现实”这个概念曾出现在初稿中,后来去掉又写上,写上之后有人觉得不合适又去掉了。

  还有一个词同样进入了起草组成员的视野,那就是从城里回到农村返乡创业的“城归”。但经过反复拿捏,这个词最终没有放入政府工作报告。

  前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创客”这个词第一次在报告中亮相。今年,起草组斟酌另一个概念“极客”。有关创新创业还有一个新的概念,叫做“独角兽”,也让包括刘应杰在内的起草组成员考虑再三,最终没有进入报告。

  但包括“数字经济”、“人工智能”这些新词,在报告中最终保留了下来。“这些新的概念,能够反映社会发展变化中间的新东西。”刘应杰说,前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一下火起来。其实,贴近老百姓的这些语言,也能够进入政府工作报告之中。今年起草过程中,曾有人提出“吃瓜群众”这个词,斟酌之后没有放进去。刘应杰说,总理一直有要求,文风要生动活泼,口语化、接地气、有温度。要让报告反映时代脉搏的跳动,更贴近群众,更贴近老百姓。

  关于经济数字

  GDP增速6.7%名列世界主要经济体前茅

  今年主题词仍是“稳中求进”

  “每年政府工作报告都要对经济形势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今年这个分量进一步加重。”刘应杰说,报告在此基础上也分析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去年中国的GDP经济增速为6.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30%。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传递的基本信息仍然是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用各方面的数据、事实来反驳或者修正中国经济衰退论。

  每年政府工作报告都会有相应的主题词,今年的主题词最亮的是哪一个?刘应杰表示,他心目中的主题词是“稳中求进”。政府工作报告首先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今年而言,要全面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一是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今年面对国内外很多风险挑战和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我们首先立足于稳,着力稳增长、保就业、防风险,保持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的稳定,同时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二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率。三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采取了非常多具体的政策措施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包括精准扶贫、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等各个方面。还有一点,就是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一方面要把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但是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商报记者赵倩

  国内外专家学者为报告提了哪些建议

  -美国图灵奖获得者、康奈尔大学教授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中国的教育如何培养创新精神,如何适应信息时代发展的需要,培养创新人才?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纽约大学教授恩格尔: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银行的系统性风险,包括股市的风险、影子银行的风险等等。

  -德国专家蔡思尔:迎接工业4.0时代到来,加快发展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技术,来推动工业转型、就业转型。

  -清华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施一公:现在物价上涨,人们收入提高,研究生的助学金还是比较低,能不能增加研究生阶段的助学金?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现在金融要回归本源,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防止虚拟化。

  -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王安忆:

  要推进提倡全民阅读。

  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商报记者赵倩

  他们的建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城归”农民企业家徐海波:

  建议加大创业贷款补助支持力度

  来自安徽黟县的农民创业者徐海波,也曾走进中南海,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征求意见稿当面向总理提意见。3年多前,他从合肥回乡创业,把当地农民组成合作社,既是农民又是老板。徐海波的个人选择看似普通,却恰到好处地踏准了时代的步伐,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4日的政协分组讨论中表示,像徐海波这样的“城归”创业者,正成为中国人口红利升级的促进因素。

  农民怕风险

  求援总理增加保险

  1月16日下午,徐海波作为基层代表,受邀走进中南海,面对面向李克强总理提意见。3年多前,他回乡创业,当地农民称呼他“徐总”,可他认为自己就是个农民。

  徐海波做了五六分钟发言,提了两点建议:一是希望加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增加赔付金额,建议成立非营利性专业农业保险公司,保障农业种养殖抵抗自然灾害的抗风险能力;二是希望加大对创业主体在贷款中的补助支持力度。这都是徐海波返乡后亟待解决的问题。

  总理问他,这3年最大的困难和担忧是什么?他说,担心保险问题。他害怕受到自然灾害影响,血本无归,希望在保险上多保一点。但原来的保险还停留在一家一户的模式,保费保额比较低,面比较窄。

  他踏准了时代的节奏

  政府工作报告关注“城归”

  徐海波提了建议后,李克强总理问得非常详细,“保费交多少”、“怎么补的”、“如何运作”等,并现场安排工作人员进行调研。

  农民的建议,获得了总理的重视,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以体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对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实施大灾保险,调整部分财政救灾资金予以支持,提高保险理赔标准,完善农业再保险体系,以持续稳健的农业保险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2013年底,徐海波从合肥回到妻子老家安徽黟县。他看到国家政策支持土地流转,支持农民工回乡创业,认为是发展的一个契机。之前,他甚至没有种过田。徐海波认为,他从一个一窍不通的农民到带领其他农民致富,就是靠创新、靠创业做出来的。

  他注册了一个合作社,进行公司化运作。3年来,合作社在当地颇具规模,现在面积是7015亩,社员是2017户。他们还准备在10多个村进行试点,在每个村都成立分社,由合作社对他们进行帮扶。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健全农村“双创”促进机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徐海波深有感触地说,自己很幸运,国家一直在关注像他这样的返乡创业者。

  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商报记者王毅

  实习生黄安琪

  钢铁集团自主创业小伙黄敏:

  希望打破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壁垒保护

  1月16日下午,杭州钢铁集团自主创业员工黄敏作为基层群众代表,受邀前往中南海,对起草中的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与李克强总理面对面对话。

  80后研究生企业关停后选择创业

  一年多以前,黄敏就职的杭州钢铁集团半山基地被关停。面对总理,他有六七分钟发言的时间,而他最先介绍的,是在杭钢半山基地关停前后的心路历程。企业被关停后,他有过迷茫和焦虑。最近几年,钢铁形势下滑,不少钢铁厂都在裁员。黄敏的恐惧,是老钢铁企业员工都有可能面临的。

  2009年,冶金工程专业研究生黄敏毕业时,毕业生供不应求。但行业的寒冬来得很突然,减员增效、下岗分流出现在不少钢铁企业。黄敏也被调往集团公司办工作。“钢铁冶金专业毕业,学了7年,不搞钢铁,我还能搞啥?”他陷入了焦虑期。

  因为个人原因,他选择了自主创业。他非常看好目前从事的养老行业。杭钢为这群创业者提供了创业助力金和办公场地,黄敏也选择杭钢所在区域为自己养老产业的发源地。目前,他有两家餐厅、20余名员工,其中15人是杭钢转岗分流职工。

  和总理的座谈会上,黄敏介绍说,他的公司主要服务居家老人,同时向社区提供餐饮和家政服务。希望能打破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壁垒保护,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开会前两天才知道是参加总理的会

  1月16日下午,他参加了总理主持的座谈会。但直到14日,他才知道自己是作为杭钢自主创业的转岗员工代表,面对总理,给起草中的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

  据媒体报道,黄敏讲述了自己的转岗创业经历后,李克强总理说,去产能的过程中,必须妥善做好分流职工的转岗安置,你的经历表明,“双创”对扩大就业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瞄准群众期盼和创业办事的痛点难点,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向纵深推进,为人民群众、为市场主体、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供更好服务,鼓励更多人投身创业创新。

  黄敏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能够给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这更坚定了他创业的信心,他将在创业的地方建立一个养老居家中心。

  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商报记者王毅

  新兴经济创业者胡玮炜:

  今年要把“互联网+交通”带到更多国家

  昨日,看完报告全文,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感到欣慰,报告里提到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其中就有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而此前,国务院曾邀请多个领域的代表召开座谈会,胡玮炜是受邀代表之一。带着满满一大摞企业资料,胡玮炜与总理畅谈新兴经济的现状、未来和政策期待。

  带着资料见总理

  畅谈创新创业与新兴产业

  “摩拜单车是中国科技创新的产儿。”为起草中的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胡玮炜从自己企业说起,“自行车厂接到我们这么大的订单都吓到了。摩拜单车不到一年就拥有80万辆自行车。”

  “总理对互联网企业对实体经济的带动作用非常关注,甚至赞叹新兴服务业的发展给制造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胡玮炜告诉记者,参加座谈会之前,摩拜团队准备了大量资料,“我们主要是运营方式的革命,属于互联网+交通工具。”

  “正是因为有中国制造业做基础,我们才能够发展到现在的规模。”胡玮炜告诉总理,在和美国同行交流时,对方都惊讶其发展速度。胡玮炜告诉记者,总理还为自己的初创企业发展支招:“你们这个在哥本哈根会非常受欢迎。在自行车出行普遍的国家,可以带动中国制造业走出去。”

  座谈会平等轻松

  关注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

  “一场非常平等和轻松的交流。”谈及对座谈会的印象,胡玮炜笑道,“之前觉得政府工作报告非常遥远,没有想到可以参与进来。”

  胡玮炜与总理的交流始终围绕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以及新旧动能转换,“总理关心自行车制造材料,也询问所采用的互联网技术。他觉得实体经济也要靠服务变革来带动。”

  “很高兴看到,座谈会的很多内容,在报告中都有体现。”胡玮炜表示,摩拜单车很快将进军海外市场,第一站选择了新加坡,“未来将把我们的‘互联网+交通’带到更多国家,实行全面国际化。”

  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商报记者叶燕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大家谈】二维码印上政府工作报告,监督政府就要这样方便   17-03-05
公众通过热线向总理隔空喊话 《政府工作报告》有回应: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可以直接结算   17-03-05
顺丰控股涨停板被冲开 日换手率达29.71%   17-03-02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审议《关于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全覆盖情况的专题报告》和《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17-02-21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