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西藏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守住民生、生态“两条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07 9: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梁晓辉)“西藏要守住民生底线和生态红线。”6日,多位西藏全国人大代表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和当地发展实际,就西藏民生和生态发展建言。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对民族地区发展支持力度,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

  资料图前往阿里地区的途中随处可见的野生动物。李林摄

  珞巴族唯一一位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扎西央金对此感到鼓舞。

  扎西央金说,得益于国家政策倾斜,她所在的珞巴民族乡得到快速发展,去年人均收入达到14549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5%。近些年基础设施也在不断优化,“2013年我刚参加两会时,我们乡还是土路,现在已经是柏油马路了”。

  她今年提出“加大投入打造珞巴民族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的建议。“我们当地的村民还有不少住在矮旧的老房中,大家都期盼搬到新房。”她用手机展示了示范村样板房的样子,新房完全保留了珞巴族的建筑特色,看上去与之前并无二致,但内在结构却由木质变为钢筋水泥。“在地震余震多发地带,更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对报告中“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的表述印象深刻。他说,边境地区涉及国家安全稳定,边民在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他建议国家继续加大边民补助。目前,该项补助已由每人每年1700元涨到2700元。洛桑江村希望这个数字继续上涨,更好保障边境地区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提出多项措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多位代表认为,这与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十分贴合。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厅长云丹举例称,报告提出今年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等。他建议国务院进一步加大对《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的投入力度,提高森林、湿地等生态保护补偿标准,加大重点功能生态区转移支付力度。

  谈到报告中“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的表述,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成员红卫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山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他表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一定要守住这个红线。在此基础上,可以大力开发边境旅游项目。

  他建议扩大西藏边境地区开放范围,让更多边民能从边境旅游产业中受惠。“边境地区风景优美,应该让游客知道西藏不仅有拉萨,还能到边境去看看。”(完)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两会时评】用人工智能推动我国产业新变革   17-03-06
代表委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稳中向好 前景光明   17-03-06
政府工作报告如此“接地气” 据说是总理亲自要求的   17-03-06
金牌主播小明带你话民生之福利篇   17-03-06
【专家谈】兜牢就业这个基本民生底线   17-03-06
图片
更多>>>
 
娱乐>>
·敢说!白岩松:新闻发言人最大的错误是沉默
·赵本山现身政协分组讨论 认真做会议记录
·张柏芝带儿子做饼干 小Q穿厨师装卖萌超可爱
·杨洋谈德艺双馨入法规:演好戏先学做人
·刘銮雄被曝靠甘比家人捐肾救命 女方:不是事实
·欧阳娜娜女女吻照引热议 父亲:尊重孩子的决定
·大S想"炫耀"成绩惨遭女儿打脸 学狼嚎霸气不再
·修杰楷34岁生日 梧桐妹写下生日卡告白超感动
·赌王千金何超凤承认离婚 23年情断各自展开生活
·李晨健身大秀倒三角身材 网友:冰冰好福气
社会>>
·海口千名学生每天诵读国学经典 集体打跆拳道
·北师大回应性教育教材尺度大:了解是为更好的保护
·私立小学招生要求家长本科学历 教育局:不合规
·成都春秋战国大型船棺墓群出土青铜器540余件
·男子谎称认识某省高官 诈骗老战友25万元被刑拘
·网售外卖服可免费蹭饭?业内:取餐看系统不看衣服
·男子遭遇网络诈骗 不仅没亏还“骗”了骗子387元
·公交司机设计二维码付款代刷 3个月帮近百乘客
·女主播直播剪共享单车私锁 数万人力挺获万元打赏
·小学性教育课本被家长吐槽尺度太大 出版社回应
 
 
热点新闻
·南园公寓东侧道路停的8辆“僵尸大巴”忒该清理了
·唐山:迁安沙河驿镇防火队员巡防森林防火灾(图)
·唐山中心血站采血量减少 武警官兵踊跃献血
·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一行来唐山调研
·百场大戏唱新春活动落幕 10万余人次观众过足戏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来唐考察
·唐山:丰南5.76亿元办好十件惠民实事
·医生提醒:孕产检查很重要 二孩妈妈勿忽视
·写在唐山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三周年之际(上)
·记者探访唐山客运站实名制售票现场(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